Google一下這幾個字『蔣經國主政的時候,便時常找清朝最後一個「欽天監」(清代專司天文星象之官吏)納蘭奉天算過命。』,不論標題是《蔣經國遠遠不如馬英九》,或是《誰能讓陳水扁一再下跪?》,內容幾乎是一字不差的寫著『納蘭是正黃旗滿人,對於命理學研究非常透徹,因此被蔣經國奉為「國師」,每每遇到疑惑不能解之事,蔣經國都要請納蘭幫他端詳一番。…』。

還有這一段話,說明「納蘭奉天」狠準的算命:『根據納蘭奉天遺留下來的資料顯示,蔣經國是宣統二年三月十八日未時生,其八字為庚戌、庚辰、壬戌、丁未,命中有三個刑罡,雖有總統命格。卻是「個性陰沈、一生勞苦」,當總統當得很辛苦。…』。

「納蘭奉天」到底是誰?真是清朝最後的「欽天監」?

 

●●●●●●●● 官署名 與 官職名 ●●●●●●●●

網路錯誤的說法

查「欽天監」:官署名,掌觀察天象,推算節氣,制定曆法,推步諸事,占候日月星辰之變與風雲氣色之異。簡言之,就是研究天文曆法的政府「機構」,「欽天監」現在的國家天文台。

「欽天監」是「官署名 -- 政府機關名稱」,不是「官職名 -- 政府職位名稱」,所以,所謂「最後的欽天監」是「納蘭奉天」的說法,應屬有誤。

民國元年\1912年,「欽天監」廢止。

彙整「欽天監」的歷史名稱【一個朝代,曾多次改名】¤

朝代

(武則天)

五代

機構

名稱

太史朝

太史監

太史局

秘書閣

渾天監察院

渾儀監

太史監

司天臺

渾儀監

司天監

太史局

司天監

天文院

太史院

司天監

回回司天監

司天監

回回司天監

欽天監

司天監

司天臺

司天監

 

清代「欽天監」的位置所在¤

 

到底「納蘭奉天」是任職於「欽天監」裡的那個職位啊?

查清朝「欽天監」的最高職位者「監正」,等於是現在的國家天文台的台長,屬「正五品」官職。

清代「欽天監」設置監正二人(滿人、洋人各一),位居「正五品」;左、右「監副」二人(皆為洋人),位居「正六品」;「五官正」為五人(皆為漢人),位居「正六品」或「從六品」。【註:五官正=春官正,夏官正,秋官正,冬官正與中官正】

 

「監正」一職,我只查到西洋傳教士的名單,其餘職位的名單,查不到!

順治二年(西元16458月),受到多爾袞重用,來自神聖羅馬帝國科隆、天主教耶穌會的傳教士「湯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1591~1666年」,成為第一任的西洋傳教士「欽天監監正」。

至於誰是最後一任的西洋傳教士「監正」?一說是「高守謙Veríssimo Monteiro da Serra,卒於1852年」;另一說是葡萄牙人、天主教遣使會的「畢學源Gaetano Pires Pereira1763~1838年」,在「高守謙」去職後,由「監副」繼任為「監正」。不論何者才是最後一任,可以肯定的是,最後一位任職於欽天監的西洋傳教士是「畢學源」。

清朝「欽天監」成立於順治元年\1644年(順治皇帝入關後),直至清道光年間(約是道光十七年\西元1837年),「欽天監監正」一職,均由西洋傳教士擔任,長達約200年。

疑惑:晚清時期的「欽天監」,到底有沒有一位「正黃旗」的「納蘭奉天」任職啊?

 

●●●●●●●● 尋找「納蘭奉天」 ●●●●●●●●

今年已是民國103年了,「尋人啟事」是找不到本尊了,只希望能尋得蛛絲馬跡,以解心中之惑。

清朝「納蘭奉天」,真有其人,還是虛構人物?

如果真是被前總統蔣經國先生奉為「國師」的人,怎可能遍尋不著人物介紹,甚至連一張照片也沒有?

如果真是被前總統蔣經國先生奉為「國師」的人,怎可能如此的默默無聞?曾為蔣經國總統摸骨算命的「關西徐興杰」,曾為多位總統與藍綠政治人物摸骨算命過的「湖口陳隆添」,就算是「相傳」,仍是吸引媒體報導。相對於「納蘭奉天」的近於零的事蹟,太奇怪了,怎可能如此的默默無聞?

嘗試各種網路搜尋方式,Google許久,「百度」多遍,唯一有關聯的只有一本書《渾天寶覽》。

由「杜陵出版社」於1988\民國77年出版,共25冊,約11,000多頁的《渾天寶覽》,作者是「納蘭奉天總校訂」,沒有任何的作者簡介。

  

《渾天寶覽》目錄:1‧導讀; 25‧從師筆記; 69‧勘輿口訣; 1014‧勘輿實證; 15‧奇門口訣; 16‧奇門盤譜; 1719‧奇門實證; 20‧子平口訣; 21‧紫微口訣; 2223‧選擇口訣; 24‧選擇實證; 25‧訣總集。看似與道教有關,於是,再搜尋的結果,發現「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的網頁。

 

到底誰是前總統蔣經國先生的「國師」?

民國5238創立的「崑崙仙宗」,創辦人為「劉培中」。據其官網記載:「九歲時經過嚴格挑選進宮學習天文數理於清宮懷仁堂。凡九年學成而掌欽天監,其地位相當為國師。……師尊在滿清時並未傳授仙宗道法與世,僅慈禧太后得傳長生十二式,但已享長壽。……師尊於三十八年時隨政府來台,擔任前總統蔣公中正之養身顧問……。」

可惜,劉道長已於民國6449日仙逝,無從知曉實情。

蔣經國先生到底有沒有「國師」?「國師」又是誰?無解的疑惑,可能也只有蔣家人才知道吧?

 

●●●●●●●● 「欽天監」靈不靈? ●●●●●●●●

擔任制定與發佈黃曆(皇曆=農民曆)的「欽天監」,雖在民國時,已被廢除,但當1922121,已退位,仍居住在紫禁城的末代皇帝溥儀」大婚時,一切儀式進行的時間與方位,仍由舊制的「欽天監」擔當重責大任選定的¤¤

 迎娶「郭布羅‧婉容」的吉時良辰「壬戌年十月十三日寅時」;

 皇后的鳳輿,起轎與停轎(升輿、降輿)的時辰,為防止「三相」(相刑、相害、相沖),必須避開亥時(2123時)、卯時(0507時)、未時(1315時)。

○ 皇后的鳳輿,先由一般轎夫抬進郭布羅府邸(婉容娘家)後,改由太監抬轎,進入宅第內院後,鳳輿必須面朝東南的放置於「正房」之前。

 

「欽天監」靈不靈?「時憲曆」,靈不靈?

晚清學者、《末代皇帝的後半生》的作者「賈英華」寫道:老太監信修明曾經寫道:「欽天監之選擇最不相當吉日,近世紀有三錯誤。穆宗、德宗、宣統三大婚禮。合巹之夜,皆當皇后月事來臨,致而皆不圓滿,終身不得相近。其為命乎?」。

說也奇了,順治二年(西元1645年),經「湯若望」修訂,清廷改採西洋曆法,由攝政王「多爾袞」定名為「時憲曆」(就是現在所謂的舊曆與農曆)。

1‧從順治到宣統(溥儀),共有10位皇帝,其中只有四位「大婚」(在位的皇帝結婚,謂之大婚,宣統帝(溥儀)是在退位後,才成婚的),分別是順治(福臨)、康熙(玄燁)、同治(福臨)、光緒(載湉)。四位中,除了康熙,其餘三位的婚姻均不圓滿,最慘的,當屬光緒帝。

2‧由洋人當「監正」時:從順治到道光(旻寧),共有6位皇帝,2位大婚(順治與康熙),1位順治的婚姻不OK

3‧不再有洋人當「監正」後:從道光之後,共有4位皇帝

a2位大婚(同治與光緒,不含咸豐與遜帝溥儀),2位的婚姻皆悲哀。

b3位大婚(連遜帝宣統也算在內),3位的婚姻皆悲哀。

難道是清朝時期的「時憲曆」,不適用於滿\漢人「監正」?玄也!

「欽天監」靈不靈?「時憲曆」,靈不靈?人算不如天算,天機只有天知道!

 

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台之一的「北京古觀象台」¤

自明朝英宗正統七年(西元1442年)至1926年,持續天文觀測工作近500年。

點下圖連結「多媒體短片」

 

 

 

188059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