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遠赴法國,參加朋友於巴黎塞納河上舉行的中法聯姻的浪漫婚禮,婚禮結束後,新郎Luc大方友善,帶著新娘度蜜月的同時,也帶著兩個亮度十足的電燈泡,展開一場羅亞爾河流域的古堡之旅。

羅亞爾河(la Loire)全長1013公里,是法國最長的河流,流域中的城堡數目超過300座,很想知道有誰是全部參觀完的?除了著名的幾座,再加上路過的小古堡,我們一天參觀個兩三座,到第二天下午就已經有點痲木了,照片越拍越少,記憶越來越模糊,就算每天穿不同的衣服做記號,還是會弄不清那座是那座。當然還是會有令我印象深刻的,「Château de Chenonceau香儂索堡」就是其中之一,更是我最喜愛的一座城堡(724)。法國作家Gustave Flaubert(古斯塔夫‧福樓拜)讚美它的景像是「floating on air and water」。

Château de Chenonceau(註1),位於法國中央,Amboise市以南約12公里,Tours市以東約34公里處,Chenonceaux村附近,橫跨Le Cher歇河(註2)之上,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傑作之一

所有羅亞河流城堡的地理位置 è Château de La Loire

炎炎夏日,坐著沒有冷氣的車(歐洲的車幾乎都只有暖氣),拿著旅遊書,拜訪這座「羅亞爾河流域最具羅曼蒂克情調的城堡」。走進城堡必須先經過一條大道才能抵達前院,緊接著映入眼簾的就是主建築與塔樓。

222.jpg   

 

F F F F   王后、情婦與花園的故事   F F F F

 

 

每年需要130,000株植物花卉裝扮的花園,是香儂索堡很重要的一部份,就如同連結歇河兩岸的五孔橋及建於其上的長廊,都關係到兩個女人 亨利二世的王后與情婦,都關係到一場不流血的爭風吃醋 王后與情婦的較勁。

 

Diane de Poitiers(荻安‧波提耶‧3 Sep. 1499 ~ 25 Apr. 1566),15歲時,嫁給比自己年長39歲的Louis de Brézé1531年亡),還生了兩個女兒;28歲時,認識年僅8歲的Henri II亨利二世),那時亨利的母親已去世,而亨利正要前往西班牙當人質,Diane給予他鼓勵,成為亨利的精神支註;32歲時,亨利二世返回法國後,Francis I(法蘭西斯一世)即任命Diane擔任亨利的禮儀老師。39歲時,Diane的身份改變了,從她與亨利的往來信件中顯示,Diane似乎是在1538年成為亨利的情婦,當時的亨利二世早已在1533年就和Catherine de’Medici結婚了。

由於Diane比她的情人國王年長20歲(Henri II31 Mar. 1519 ~ 10 Jul. 1559),為了容貌,她常常使用假牙、假髮與厚厚的妝容來遮掩老態。在亨利去世前,Diane對他是很有影響力,還被冊封為Duchess(公爵夫人)of Valentinois,「香儂索堡」就是亨利二世送給當時已48歲的Diane的禮物。對於這座兩人的愛巢,Diane做了大幅的增建,精心規劃了一座的美麗的大花園及五孔橋。

亨利二世去逝後,50歲的Diane被已成為攝政王的Catherine de’Medici王后,趕到Château de Chaumont(夏夢堡),當她抵達Chaumont後,赫然發現這是一座毫不起眼又毫無價值可言的小城堡,所以只短暫住了一陣子後,就搬到自己與前夫在Anet的城堡,直到去世,終年67歲。

 

Catherine de’Medici(凱薩琳‧梅迪奇‧13 Apr. 1519 – 05 Jan. 1589),出生於義大利的銀行世家,幼年時父母雙亡,童年歲月是在修道院中度過;14歲時即與當時仍是王儲的亨利二世結婚;24歲時生下第一個孩子,之後接連生育,總共有10個孩子,雖說如此,但在亨利二世去世前,她在宮廷中並無多大權勢,至少國王的妻子該享有的權勢是遠遠低於國王的情婦Diane。當國王丈夫與情婦在已成為宮廷party重地的香儂索堡狂歡時,Catherine可能就是守著皇宮守著孩子。Catherine王后也許從未到過香儂索堡,就算去過,也該是滿腹妒氣。40歲時,亨利二世去世,一切有了改變,她要Diane交出所有的王室珠寶與香儂索堡,Diane一度拒絕,最後在Catherine以武力要脅下,只得乖乖照辦,也因此,Catherine才給了她Château de Chaumont(夏夢堡)。以攝政王的身份,Catherine大可以隨意安加罪名,將Diane下獄或殺害,但她沒有,只是將Diane趕到Chaumont,這樣的行為,我覺得只能算是輕微的報復,宣示主權的意味較濃厚,跟是否仁慈無關(24 Aug. 1572所發生的「the St. Bartholomew Day Massacre聖巴托洛繆慘案」,約有5萬人被殺害,背後的主謀者指向Catherine)。

Catherine放過了Diane,但卻沒放過香儂索堡,她進行一連串的改建工程,還親自監督所有建築事項。與Diane一樣,Catherine也設計了一座花園(義大利式),還在Diane的五孔橋上加蓋兩層長廊,更把城堡中所有Diane的畫像撤除,連Diane臥房中的畫像都改掛Catherine自己的畫像,不難想像,她有多麼地想抹去一切有關Diane的痕跡。煙火大會、舞會及騎士的水上格鬥…等,都是Catherine常在這裡舉行的活動,「極盡奢華」就是Catherine在香儂堡的生活寫照。

 

現在流行的馬甲是怎麼來的?這可得歸功於Catherine。在她50歲左右時(1550年前後),Catherine大力提倡宮中婦女的腰圍最好不要超過13英吋的理論,於是開始有了用木棍從肋骨處開始,一直到腹部的束腰方法,這就是馬甲束衣的由來。(中國有纏足,外國有束衣,半斤八兩。)

69歲時,Catherine因肺炎病逝。她比她的九個孩子活得還長,唯一比她長命的亨利三世,也在她逝世七個月後的01 August 1589,被Jacques Clément刺殺身亡。

 

Louise de Lorraine-Vaudémont30 Apr. 1553 ~ 29 Jan. 1601),Henry III(亨利三世)的王后,Catherine de’Medici的媳婦。對她的深刻印象來自於她的臥室 整個的黑。駐立屋中良久,為她的多情感動之餘,也難以想像如何能長年處於這樣的「黑」中;徹底的「黑」,連厚重的黑窗簾也緊閉,終年不見陽光。

Louise有著一頭金髮與藍眼,讓亨利三世深深著迷。22歲時,Louise與亨利三世在蘭斯大教堂(Cathedral of Reims)結婚,這天「13 Feb. 1575」,正是亨利三世正式加冕為法王的第二天,原本婚禮定在早上舉行,但遲至晚上儀式才開始,這樣嚴重的延誤,只因亨利三世當天太忙了,忙著為自己梳妝打扮外,也忙著親自為Louise整理頭髮。婚後,雖然「同性戀還是雙性戀」的話題在亨利三世身上,議論多時,但不管外界如何的評論,並不影響感情,可惜的是兩人並未育有子嗣。

36歲時,Louise在繼承了Catherine留給她的香儂索堡七個月後,亨利三世遇刺身亡,從此Louise陷入極度的憂傷。亨利三世逝世後留了一封信給Louise:『My beloved, I hope you will be well. Pray God for me. Do not move from there.』;這應該就是Louise在往後的歲月裡,一直居住在香儂索堡的原因。她為了追悼丈夫,除了將位於城堡二樓的臥室改以黑色為主色外,牆壁上裝飾著象徵銀色淚珠的圖示,並常年穿著皇家規定的白色喪服以示哀悼,「The White Queen – 白衣王后」就是日後人們對她的稱呼。Louise的黑色臥室可說是香儂索堡中最著名的房間,同樣也是最令我最難忘的房間。

48歲時,Louise結束了14年的王后生涯,先葬於Capuchins的修道院中,1817年才遷至Saint Denis教堂中丈夫墓旁。

 

F F F F   城堡風貌的變遷史   F F F F

 

由女人們主宰著建築與改造的Chenonceau,以「Le Château des damesLe Château de FemmesThe castle of Lady's -- 女人城堡」及「The Castle of the Six Ladies – 六個女人的城堡(註3)」聞名於世,要了解她們與香儂索堡的關係,須細述從頭,從文獻上第一次提及該城堡的11世紀末期開始:

1230年,Guillaume de Marques是的第一位堡主,之後Marques家族在往後的200年中一直是擁有者。ê

 

1411年,當時的堡主Jean Marques,因叛亂罪導致城堡被軍隊燒毀,1430年重建水力磨坊為石磚材質。ê

 

1432年,Jean Marques的兒子Pierre Marques繼承後重建,並在廢墟上蓋上房舍。ê

 

1512年,Thomas BohierCharles VIII查理八世的稅務大臣)從Pierre Marques手中購入香濃索堡。據說他不惜挪用公款聘請設計師,於1515~1521重新建造,妻子Katharine BriçonnetChenonceau的第一位女主人)負責監工,水力磨坊被拆除,原有的建築只保留了Tour des Marques於是外形有了改變ê

 

1524年,Bohier死後,其子因未能償還父親欠下的巨大債務,將城堡賣給了King Français I(法蘭西斯一世)。

1547年,法蘭西斯一世死後,繼任者亨利二世將城堡送給他的情婦Diane de Poitiers,但產權仍在國王手中。1556Diane開始建造著名的五孔橋。ê

 

1559年,亨利二世死後,王后Catherine de’MediciDiane趕到Château de Chaumont,成為城堡的女主人,並加蓋長廊與小屋。ê

 

1589年,凱薩琳去世後,把城堡交由兒子亨利三世的妻子Louise de Lorraine- Vaudémont繼承。

1597年,香儂索堡進駐了另一個女人 -- Henry IV(亨利四世)的情婦Gabrielle d'Estrées(≒1571~10 Apr. 1599)。Gabrielle去世後,城堡由Louise de Lorraine-Vaudémont的繼承者擁有。

14.jpg

1624年,香儂索堡歸César de Vendôme公爵與妻子Françoise de Lorraine擁有,雖然他們卻從未在那居住過,不過Vendôme 家族也因此擁有香儂索堡近百年時間。

在此期間的14 July 1650Louis XIV(路易十四)成為最後一位到訪香儂索堡的國王。

 

1720年,Duke of Bourbon(波旁公爵‧Louis IV Henri Joseph de Bourbon-Condé, prince de Condé)購入,當他把香儂索堡中的雕像搬到凡爾賽宮,並且將堡中的物品悉數變賣完後,城堡又易主了。

1733年,大地主Claude Dauphine是新的堡主,其妻Madame Louise Dupin1706~1799)將香儂索堡重新注入新的活力,並且,傳說在法國大革命時,為討好當地居民,使城堡不致被破壞,她將城堡的原名Chenonceaux,最後一個代表皇室的字母〝x〞去掉,改為Chenonceau

 

1864年,在巴黎因架設煤氣燈致富的蘇格蘭Daniel Wilson買下城堡送給女兒Madame Marguerite Pelouze-Wilson1836~),她花了近十年的時間修復與裝潢城堡,並承襲了Catherine de’Medici的奢華風格,夜夜升歌,終於在財務入不敷出之下,城堡又得易主了。

 

1891年,古巴富翁,後來成為著名的建築、工藝、園藝設計家的José Emilio Terry y Dorticos購入香儂索堡。

1896年,Terry將其轉賣給了親戚Francisco Terry

1913年,以巧克力聞名的Menier family 購入。1951年時,Menier family請來設計師Bernard Voisin,將香儂索堡付予合併晚期哥德式與早期文藝復興式的建築設計,讓Chenonceau恢復往日的光采。今天,在法國所有的古堡中,香儂索堡是僅次於凡爾賽宮,最受遊客喜愛光臨的城堡,每年平均都能吸引百萬以上的人次前往遊覽。

直至今日,Menier family仍是香儂索堡的產權擁有者。

 

 

F F F F   典雅浪漫的香儂索堡   F F F F

 

不同於大多數城堡的為了防禦功能,建築物成「口」字型,或集中於一點的建造模式,Chenonceau是呈一直線的設計,建築物並不雄偉,可說是小巧型的城堡。目前所見的香儂堡是由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師Philibert Delorme所設計的。

法國人把陽剛的Chambord(香波堡)封為「法國古堡的國王」,Chenonceau就是「法國古堡的王后」。

 

 

 

 The End 

 

1:「Chenonceau有許多中譯名,如雪濃頌、雪儂梭堡、香儂瑟、舍農索等,本文使用「香儂索」,因為它與 Chenonceau的法語發音最接近。

2:「Le Cher」中譯名有謝河、雪河、察爾河,歇爾河…等,因法語中「R」不發音,因此本文中用「歇河」一詞。

3: 所謂的六個女人,不包含Katharine Briçonnet。

 

參考資料:Chenonceau Castle(video) & the Loire Castles(book) & Wonderful Loire ValleyCastles(book) & chenonceau.com & Wikipedia & michaelminn.net & castles.org

 

 

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