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養了一隻小黑貓,所以不小心連想到女巫,再一個不小心,又想到:為什麼女巫騎的是掃把?不是拖把,不是竹竿,也不是洗衣板?

如果一定要選清潔用具,我情願選「畚箕」,可以坐在上面,再放上個軟墊,怎樣也比細細一根掃把來得舒服。(女巫本身不會飛,所以,畚箕側邊要記得加裝安全帶,以免摔死。)

真是的,女巫幹嘛選個一點也不舒服的掃把當飛行坐騎?

︿︿︿︿︿︿︿︿

話說回來,女巫不見得是老又醜,女巫是一種人的職業,美女也會任職,所以,如果拿的是畚箕,那…

ㄟ,還是拿掃把好了。況且,論騎乘姿勢,飛行起來,阻力較小;又攜帶方面,不佔空間;往袍裡一塞,又可掩人耳目;如果沒錢了,帶根掃把找清潔工作,打零工賺錢,好像也比較容易。

ㄟ,還是拿掃把好了。

 

掃把=掃帚,說「掃帚」好像比較斯文些。

維基解釋《女巫的掃帚》如是說「用有疾病或是畸型的木本植物做成,通常是天然構造已發生變化的樹。從單一一個芽,生長成密密麻麻的狀似掃帚或是鳥巢的形狀。」;可以飛的掃帚,還是有學問的啦。

︿︿︿︿︿︿︿︿

中世紀(西元476年~1453年)與文藝復興時期(14世紀~17世紀)時期,歐洲大陸的人們普遍認為女巫是騎著掃帚在天空飛行,據說,起因於幾世紀前,掃帚是家庭生活中代表女性的象徵,所以女主人會把掃帚置高於煙囪旁,或是放在門前的支柱旁,藉此以告訴大家「本人不在家」。慢慢地,就有了女巫是騎著掃帚飛行的說法。

我還是奇怪,為何不是拖把?濕淋淋的拖把更適合放在屋外晾曬啊!

雖然不是拖把,但掃帚也不一直是女巫的坐騎,女巫的的飛行器可是種類繁多,據說,16世紀末期以前,有些描述女巫的飛行坐騎是樹枝、叉子(當然不是吃飯用的那種)、鐵鍬及妖獸…等。俄羅斯童話中的女巫「巴巴亞嘎 Baba Yaga」,則是坐於「臼」中,以「杵」為舵,一邊飛,一邊用掃帚掃去她的飛行軌跡,很辛苦。

︿︿︿︿︿︿︿︿

至於為何我們現在看到的女巫(男巫如哈利波特)騎掃帚的方式,用來掃地的那頭都是在身後?這是有道理的:可以掃掉飛行的蹤跡,達到來無影、去無踪的境界。不過,這也是經由改造過的,據說,17世紀時的騎坐方式,掃地的那頭可是在前方喔,因為上面可以放一個蠟燭,照亮飛行之路。嗯,我喜歡後者,浪漫!

︿︿︿︿︿︿︿︿

掃帚與女巫一起搭配時,「掃帚會飛」好似理所當然,因為女巫會施巫術,除了讓掃帚認主人,更能當成飛行坐騎。不過,萬一要是女巫法力薄弱,或身體虛弱以致無法施展魔法,掃帚飛不起來,旁人又無法代勞施法時,怎麼辦呢?

據說之一,女巫所屬集團的大頭目「惡魔」,為盡照顧信徒之責,特別熬製一種「飛行油」贈于女巫們,必要時,塗抹於掃帚上,就可以飛啦。【女稱女巫、巫婆 witch,男稱巫師 Wizard,不見得都是壞人,像幫助亞瑟王對抗邪惡的「梅林Merlin」,就是好人一個。】

據說之二,在古時,女巫可是具有「醫師」身份呢,幫人看病還兼製藥。製藥?是的,要不然,沒事在家,老守著一個大鐵鍋做啥?絕非煲湯那麼簡單。混合了草藥、青蛙、蠍子、蜘蛛、毒蛇、蜥蜴、蝙蝠+…,那鍋施了法術的湯,等於藥或毒藥。女巫有本事熬製魔藥,當然也能調製魔油(飛行油),塗抹於掃帚上,就可以飛啦。

真是佩服人的腦袋,能製造出無限量地活躍想像力。

 

不論如何,女巫就是人,凡是人,沒有工具是無法飛天的。於是,有些文字敘述,「女巫騎掃帚飛翔」是中世紀時的天主教所創造的說法,作為用來對付撒旦信徒的利器之一;利器之二,包含當時的基督教,以「女巫會施巫術\邪術」為由,藉此來解釋一些無法解釋的事件與奇異現象。種種說法,種種批判,中世紀的歐洲,爆發了巫術審判事件The Witch Trials

︿︿︿︿︿︿︿︿

「巫術審判」不論何時何地,很多無辜的人,被莫虛有的罪名指控,以「女巫」身份被處以絞刑或火焚而亡。

冤案與冤魂能不多嗎?如何證明自己不是女巫?

中世紀時,不見得「吸血鬼就在隔壁」,卻很可能「我的鄰居是女巫」。女巫以正常人形象出現後,女人個個有嫌疑,隨便陷害一下,無辜的人如何證明自己不是女巫?如何證明自己沒有施巫術?

「掃帚」,誰家沒有?

 

女巫的掃帚要是真能飛天,那麼,被處死、判刑的女人,絕非真女巫,因為真女巫早就帶著心愛的小黑貓,乘著掃帚,隨風,凌空、飛啊飛,揚長而去啦。

 

︿︿︿︿︿︿︿︿

︿︿︿︿︿︿︿︿ 我該把家中掃把拿來清洗清洗囉,可愛的掃把 ︿︿︿︿︿︿︿︿

︿︿︿︿︿︿︿︿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