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的國畫均為慈禧皇太后御筆之作

慈禧愛花,有多愛?凡舉吃的、用的、洗的、聞的、看的、畫的…,都離不開「花」。

一個有名的慈禧護花的故事:某日深夜,突然大雨滂沱,慈禧驚醒,掛念著才露頭的菊花,心急地喚著太監們趕緊去照應花兒,那知,太監立刻回報『早就用蘆席把那些菊秧蓋好了』,了解主子的心思,知道慈禧愛花連睡覺都想著呢。

白天,慈禧差人種花,自個兒賞花兼畫花,到了晚上,就寢前還得在臉上敷上花汁(或蛋清)護膚,更將菊花當肥皂讓自己香噴噴,難怪流傳慈禧縱使到了70歲,皮膚還是細嫩少皺紋。

另有史料記載說慈禧有「菊癖」,不論是平日飲食或是當藥材總少不了菊花。清宮醫藥檔案記載慈禧愛用的《菊花延齡膏》¢取鮮菊花瓣,用火熬透,去渣再熬成濃汁,加上煉蜜成膏狀,每次配白開水服用3~4。【主治】益壽。主目皮艱澀。

「吃花」應是慈禧的嗜好中屬於名氣最響亮的一個了。像是一種叫「雪球」的花兒,太監先以溫水洗淨,浸泡十多分鐘後,再用稀釋的明礬溫水洗一遍,放在竹籃裡瀝乾,用膳時,慈禧最喜歡將這些花朵就著鍋中熱肉湯一起吃。(誰能告訴我「雪球」是什麼花?我也想如法炮製一番,嘴饞!)

花瓣可以做主菜,當然也可做成零嘴。將荷花瓣兒裹上雞湯調和的麵粉,放入油鍋中炸,或者用油煎的方式將玉蘭花煎成玉蘭片,就成了香酥小點。努力揣測,真不知是何種滋味?好友將木棉花入菜,很想問問她,可有意照慈禧的方法試試?

慈禧愛花,無庸置疑,但她最愛的是那一種花呢?

 菊  

曾擔任慈禧御前女官,負責傳譯工作,後來受封為郡主的「裕德齡」(1886年生於武昌,滿洲正白旗),在以英文書寫的《清宮二年記》中道:「慈禧尤其喜歡白龍鬚、紫金鈴、雪球等名貴花草…」;「她最喜歡吃的是白菊花和荷花…」;「她在美容美膚時,經常使用由金銀花做的花露水,將其塗在身體上輕輕拍幹,而在洗澡時,又用大量的玫瑰花或茉莉花作香料,灑入水中…」,德齡跟在慈禧身邊很得寵,雖然只有短短兩年時間(1903~1905),所述應為真實。

西元1894年慈禧60歲誕辰時,在萬壽寺禮佛,見到紫竹院南岸崗阜的荒涼景致,便下令依山之勢,滿滿栽種各色菊花,因菊花在舊時稱為「九花」,於是這座山之後就稱為「九花山」。

曾為慈禧作畫九個多月的美國女畫家卡爾Katherine A. Carl,在《慈禧寫照記》一書提到,慈禧不僅以菊花作為饋贈各國使節夫人的禮物,更為了菊花還修訂「菊譜」呢。

據說慈禧晚年在頤和園裡還種了大量的菊花,品種多達233個,其中黃色有32品、紅與紫色共有57品,還有很多各色品種,包括綠色¤

《咸寧長安兩縣續志》記載,慈禧曾到位於今西安市東關北火巷附近伍道什字東街的「八仙庵」禮佛,那原是唐代「興慶宮」遺址的一部分,庵中「右、池亭竹木最勝,有綠牡丹一叢,花時行在內侍剪以供御。」;道長們的流傳,慈禧最喜愛一叢叢「綠牡丹」(這應該是指菊花的名貴品種之一綠牡丹」,而非指綠色的牡丹。)

慈禧喜愛綠色的菊花,肯定她應該喜歡綠色,不過,綠花在綠葉中,看得清楚嗎?整個就是「一團綠」。

上圖左,年輕時的慈禧,身旁花瓶中插著的是牡丹花;上圖右,由荷蘭畫家華士‧胡博Hubert. Vos所繪的71歲的慈禧畫像,畫中慈禧手拿著的是鏽有牡丹花卉的團扇。

慈禧喜歡菊花,對於在唐朝被譽為「百花之王」又稱為「長安花」的牡丹也是喜愛的,若不是喜歡牡丹,絕不會在還是「垂簾聽政」期間,就下懿旨「封」牡丹花為大清國國花。

慈禧愛花,愛畫花,直到她70歲了(1904年‧光緒三十年),據說每日還到所住的頤和園中的「聽鸝館」作畫呢,當然她不只畫牡丹,也畫梅花與菊花。不過,現今流傳下來的數幅遺作,隨然畫上蓋有「慈禧太后御筆之寶」御印,但普遍被後人懷疑是繆素筠代筆之作。繆素筠為雲南昆明人,1841~1918,後受封為三品女官,世人普遍認為,凡蓋有「慈禧太后御筆之寶」璽印的字及花卉畫作,其實都是出自繆女士之手,至於繪有松、鶴、靈芝等的畫作,則是出自宮廷畫家屈兆麟之手,可謂分工合作。事實如何?凡事一旦成為「歷史」,即難辨真相。但,我寧願相信,那些畫作真是出自慈禧之手,這樣一來想像空間就大得多了。不管畫是誰畫的,只要鈐上御印,就算真蹟,年代越久就越值錢,古董也!

我並不很愛花,在「不很愛」中最喜歡的花是紫色鬱金香,因為我喜歡紫色,為什麼是鬱金香?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喜歡不見得該有什麼道理!

慈禧這樣一位霸氣的女強人,在喜愛的花朵跟前,應該也會變得柔軟許多吧!

 

 

~ 完 ~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