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適曰:『麻將裏頭有鬼。』;

梁啟超說:『只有讀書可以忘記打牌,只有打牌可以忘記讀書』;

徐志摩言:『男女之間,最規矩最清白的是煙榻,最曖昧最嘈雜的是打牌』;

 

抓完牌,正在理牌的我,秀氣地問:『什麼是「天聽」?什麼是「地聽」?』;

我的下家兼莊家,老神在在:『妳們慢慢解釋,我先打牌…』;小姐她,打出一張風牌,於是…

我說:『胡了!』神色淡定,心中澎湃!

不明白「天聽」與「地聽」,無所謂(不長進),只要達到最終目標「胡牌」就開心。

「胡牌」這檔子事,不是憑牌技,就是憑手氣,但也有一種人,什麼都不需要,照樣能胡牌贏錢,誰?誰?誰敢贏「慈禧太后」的錢?

 

ªªªªªªª著名歷史人物用過的「麻將」ªªªªªªª

慈禧太后:晚清遺老「徐珂」所著之筆記小說「清稗類鈔」記載,慈禧常召福晉、格格到宮裡打麻將,慶親王奕劻的兩位格格更是常客(常常讓她贏錢的客人,嘿)。

慈禧愛打麻將(凡打必贏,任誰都會愛上麻將吧?!),當時製作麻將的名坊,特地為她打造了一副「黃金麻將」。麻將貴重,可惜太重了,不好打,所以,慈禧最愛、最常使用的就是「吉羊麻將」。

為何取名「吉羊」?因為慈禧屬羊嘛!

末代皇帝溥儀:相較於歷史上一些從皇位上被人拉下來的皇帝,溥儀的結局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了。

樹倒猢孫散,其身旁之人,不幸者,大有人在;不幸之物,亦有之流落異國,就是不幸。

「五彩螺鈿牌」是溥儀於偽滿洲國時用過的麻將,如今成為日本千葉縣「麻將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這副麻將,極可能連溥儀的后妃們都玩過,因為此牌由兩副麻將組成,體積較大的是為「男牌」:適合女性使用,體積較小的叫「女牌」,如此分別,只因清代,男女有別,不能同桌打麻將。

梅蘭芳v遊龍戲鳳麻將牌:1927年,為慶祝梅蘭芳在日本演出京劇「遊龍戲鳳」,日本人特為其所製作的。

特色是以「遊龍戲鳳演劇£」取代「東南西北中發白」。「名伶表演、古今趣史」取代八隻花牌。

中國「麻將與茶文化博覽館」與日本「麻雀博物館」收藏的均為副品,正品已不知去向¤

v岳飛牌:這是抗戰時期,梅蘭芳自行找人訂做的麻將,以此表達自己堅定的愛國情操。

特色是以「岳飛」取代「中發」;以「盡忠保國、血戰別金、秦流萬古」取代「東南西北、梅蘭竹菊、春夏秋東」¤

袁世凱:這副名為「陶制目花兒嬉麻將牌」,是袁世凱於民國初年時期用過的¤

 

ªªªªªªª「麻將」也有博物館ªªªªªªª

「麻將」是中國人的偉大發明,可惜,世界第一個麻將博物館,不在中國,也不在台灣。

世界第一個:「野口恭一郎」是日本「竹書房出版社」的老闆(2010歿),因出版了一本《現代麻將》,為出版社帶來豐厚利潤,於是在1999410月,於日本千葉縣夷隅市設立「麻雀博物館」。(麻雀=麻將)

世界規模最大200851,中國四川省成都文殊坊白雲寺1號,「麻將與茶文化博覽館」正式開幕,詳細介紹麻將的起源與發展史,收藏的文物約有700餘件。

 

ªªªªªªª「麻將」也有一間「廟」ªªªªªªª

屬於中國「國粹」之一的「麻將」,有博物館,不足奇,有「廟」,那才妙!

明永曆16(1662),鄭成功的部將何積善將軍,在今台灣台南市鹽水區中境里武廟路7號,蓋了一座「聚波亭」,又稱「大眾廟」。何將軍如果地下有知,他的大眾廟,時至今日,加蓋了兩座現代迷你「麻將廟」,不知有何感想?

「麻將廟」寬90公分、高170公分,是由當地從事建築工作的潘錦山先生,利用5000張麻將瑕疵品,堆砌而成的傑作。想當然爾,恭奉的是財神爺。

 

ªªªªªªª「麻將」有館、有廟,歌喔ªªªªªªª

「麻將」有廟是妙,有拜有保佑,此廟如是希望與信心的泉源的話,那「麻將歌」則屬有感而發吧。

古人似未留有「麻將歌」,不打緊,現代人有創作:

由鄭進一、澎恰恰及許效舜,三人演唱,歌名就叫「麻將歌」。這首有趣的話,下一首就是「經典」。

看到蔡秋鳳演唱「問韓信」,以為又是一首苦情悲歌,細看歌詞,呵呵,哈哈…,原來,是首令「麻將人」心有戚戚焉地有趣「麻將歌」。

 

ªªªªª「麻將」為何叫「麻將」?披掛著眾說紛紜的麻將起源史ªªªªª

韓信真是麻將發明人?查一查,嚇,眾多說法,都是「據說、傳說」,真實性全屬懸疑,但不脫唐、明、清三代:

唐代 魏州昌樂(今河南省昌樂縣)有位天文學家,法號「敬賢」,俗家名為「張遂」的「一行禪師」,精通數學與天文,在西元722年前後,發明了一套最初只有代表古代貨幣數量的「萬、索、筒」的寬3.5cm,長15cm的紙牌,稱為「葉子格戲」,經過後人不斷的改造,衍變成「麻將」。

明代 名叫「萬餅條,或萬秉章,或萬秉迢」的山東人士,結合「葉子格戲」與「水滸傳」人物,創造了「麻將」。

v因為梁山好漢共有108位,所以整副牌的基本張數,就108張=萬+餅(又稱筒)+條(又稱索)。

爾後發明:代表梁山好漢來自四面八方的「東、南、西、北」16張風牌(又稱四喜牌);

「中、發、白」12張箭牌(又稱三元牌),代表中產階級、高官貴族與白丁,三種階級身份;

「春、夏、秋、冬、梅、蘭、竹、菊」8張花牌;

108張基本張數+16張風牌+12張箭牌+8張花牌=現在的144張麻將牌。

v「摸」字,山東人音MA,摸牌=MA牌,故這遊戲就稱為MA將=麻將。下圖為「水滸傳麻將牌」¤

宦官「鄭和」奉「明成祖」之命,於永樂三年(西元1405)下西洋時,因航程甚遠,船上生活乏味無聊,鄭和為激勵將士們的思鄉愁緒,綜合紙牌、牙牌與牌九的基本玩法,發明了木片製成的「麻將」。

v艦隊編制=條;盛淡水的桶=筒;錢財=萬。每組數目均為1~9

「東、南、西、北」=風向;「春、夏、秋、冬」=四季;「大中華耀兵異域」的口號代表「中」;

最後剩下一張牌,想不出花樣了,乾脆留白,於是有了又稱「白皮」的「白板」。

v首次開玩,由鄭和與夫人(明朝太監可娶妻妾)、副帥與大將軍,組成四位牌友。

v眾將士中,最會玩的是一位姓麻的將軍,鄭和就給這遊戲取名為「麻大將軍牌」,後人簡稱「麻將牌」。

末年時期,由盛行的「馬吊牌」紙牌演變而來¤

v「胡適」所著「漫遊的感想‧麻將」曰:「馬吊」三人對一人,故名「馬吊腳」,省稱『馬吊』;「麻將」為「麻雀」的音變,「麻雀」為「馬腳」的音變。

v「楊蔭深」所著「中國遊藝研究」寫道:「馬將牌」今亦稱「雀牌」。其稱為「馬將」,蓋由「馬弔牌」轉變而來,又加將牌(東南西北風),故名。(註:將牌=東南西北風)

v「瞿兌之」所著「杶廬所聞錄」有文:「麻雀」當為「馬將」之訛,「馬將」又源於「馬吊」。

清代 由「護糧牌」衍變而來:「魚米之鄉」江蘇省太倉縣,有座大型囤積稻穀的皇室糧倉,因麻雀大肆掠食,造成嚴重損失,官府為獎勵捕雀護糧有功者,用刻有符號與數字的竹牌,記錄捕獲的麻雀數量,以兌換酬金,謂之「護糧牌」。

v捕來的麻雀是用束繩串起,故以「索」代表麻雀,這也就是為何「一索」的圖案都是刻成「鳥」形之故;

「火藥槍\槍筒」的橫截面圖樣=筒;酬金單位=萬;「東、南、西、北」代表「風向」;

鳥被射中流血了=紅中;領酬金發財了=發;沒射中=白;

火槍發射的聲音=碰;捕雀的鷹叫「鶻」=胡;

v江蘇太倉的方言「麻雀」發音近似「麻將」。麻雀牌=麻將牌=雀牌,亦稱「碰和牌」。

 v另有一說,「護糧牌」是韓信在劉邦麾下,任倉官一職時發明的,所以蔡秋鳳唱的《問韓信》由此而來。但是,韓信距今2000多年,相較其它諸多說法,在年代上,實在差很多,此說法正確性應不高。

陳魚門,浙江省寧波人士,最喜玩由馬吊牌演變而來的紙牌,但嫌紙製品不便,故於同治三年(1864年)改以竹製品。再將馬吊牌、宣和牌(32張)和骰子的玩法,綜合與改進後,成了「麻將」。

因此,亞洲現存最古老的圖書館,也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私家藏書樓,位於寧波市海曙區天一街5號的「天一閣博物館」裡,有座「陳魚門」的家族宗祠,「麻將起源地陳列館」便設立於此。

「徐珂」的「清稗類鈔」所記:

v約清道光三十年(西元1850年)左右,由太平軍發明,始於寧波,盛行於光緒、宣統年間;

v「麻雀,馬弔之音之轉也。吳人呼禽類如刁,去聲讀,不知何義,則麻雀之為馬弔,已確而有徵矣。」

沈一帆」所著史上第一本麻將譜「繪圖麻雀牌譜」中寫道:「麻雀之始,始於寧波,不過三十餘年,繼及兩省,漸達北京」;算來約是西元1890年左右。下圖為民國133月,「上海遊藝社」發行的初版¤

「許指嚴」於「十葉野聞」一書中指出:麻將始於光緒末葉,流行於甲午戰爭結束後(約西元1894年後)。

「博史」的作者「杜亞泉」:「先流行於閩粵瀕海各地及海舶間。清光緒初年,由寧波江廈延及津滬商埠」。

美國人Joseph Park Babcock1912年,因公出差到蘇州,迷上了麻將。回國後,出版了第一本英文撰寫的麻將譜,書中寫道:「麻將可能源自寧波,儘管亦有人指福建才是起源地」。

此書大受歡迎,他並將「Mah-Jongg」一詞申請專利。

 

ªªªªªªª稀世、新奇的「麻將牌」ªªªªªªª

人骨麻將:20090910日,存世只有三張的稀世人骨牌,由一名蔡女士攜至「西部珍藏古玩珍品秋季拍賣會」參與拍賣,因而現身。經專家鑑定,確為宋朝之物,以人體中體積較大的骨骼,如大腿骨所製成¤

有人骨麻將,當然就會有人骨骰子。根據收藏的「麻將與茶文化博覽館」館方說法,清朝時,四川樂山地區,有位姓管的賭徒,以出老千的方式贏錢,害得許多人家破人亡,於是仇家以巨額,由外地聘來行家高手,不單是贏了他的錢,更贏了他的命。積恨頗深的眾輸家,用他的大腿骨,製成六粒人骨骰子¤

訓練體力的麻將打這麻將也太累啦,萬一對家打的牌是自己要的,那…還得爬過去拿牌,有夠累!

超級大尺寸的麻將位於「麻將與茶文化博覽館」裡,地面由大裡石麻將拼成,凡人無法玩,除非…變成…「麻將巫師棋」,但,也只限如「哈利波特」的巫師才能玩啊!¤

走味的麻將牌:打麻將,如果少了淅瀝嘩啦的洗牌及十指如彈鋼琴般繁忙的砌牌動作,就如同吃了溶化的Häagen-Dazs

下圖是1927年時,美國西方電氣公司(Western Electric Company)於大英帝國的展覽品,名為「電氣麻將 Electrical Mah Jong」,令人眼花撩亂兼令人費思量的紙牌麻將¤

省電麻將:漲漲漲,電費漲價;打麻將,夜晚奮戰,費時長,想省電,歡迎使用「夜光麻將」¤

猜一猜:下圖,你可以再靠近一點,請看仔細了,這是…是什麼做成的麻將?

呵呵,報給你知,是「營養菜汁麻將牌饅頭」!

 

ªªªªªªª文畢,謝謝收看!ªªªªªªª

ªªªªªªª請勿複製轉貼本文,引用〝只限網址〞,謝謝合作!ªªªªªª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