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翅啊魚翅,為何貴? 吃魚翅啊,為何不高貴? 

 

▒▒▒▒▒ 魚翅的取得 ▒▒▒▒▒

 鯊魚,中國古代稱「鮫」、「魦」。除極少數,如格陵蘭鯊Somniosus microcephalus,幾乎沒有寒帶的鯊魚。

 魚翅=鯊魚的鰭=背鰭+兩側鰭+尾鰭=4片=重量不到鯊魚全身的1/10。新鮮的鯊魚鰭,需經多道繁複的加工手續,才能成為乾魚翅成品,所以魚翅貴。

 漁民因經濟效益,為節省船倉儲存空間,將鯊魚活生生割除魚鰭後,再將沒價值的,仍活著的魚身,扔進海中。

無鰭的鯊魚,無法游動,只能墜入深海底處,有知覺地、痛苦的因窒息、無法進食、被其他魚類吃掉,或任憑鮮血湧出直至乾涸的失血而亡,所以,吃魚翅不高貴

¤影片中被割鰭的鯊魚,直到沉入海底,都還是活著的¤

 

▒▒▒▒▒ 殺殺殺 殺鯊 ▒▒▒▒▒

 鯊魚一胎只生一條,為吃魚翅,全球每年平均殘忍補殺7300萬條以上的鯊魚(相當於一天殺20萬條)。

世界上最大的魚翅消費國「中國」,全球50%以上加工過的魚翅在那裡被消費掉。在可觀的50%裡,「魚翅羹」就占了30%~40%。台灣、香港、新加坡等,都是實力驚人的消費國。

《海洋保育組織Oceana》指出,每年有近1000萬公斤的魚翅,從87個國家進口到香港。

 20111月,美國《皮尤環境組織The Pew Environment Group》公布全球捕殺鯊魚排行榜¢

印尼 13% ②印度 9% ③西班牙 7.3% x台灣 5.8%。四國加起來,占全球鯊魚捕殺量的35%

20大捕鯊國和地區,每年捕殺鯊超過64萬公噸,約占全球總量8成。

 每年全球約有5000萬條以上的鯊魚,死於漁民的誤捕(目標是其他魚類)。

 南非為了供應龐大的魚翅消費市場,現今甚至拿具有高度智商的海豚當餌,來誘捕鯊魚,所以,吃魚翅不高貴 

 20107月初,攝影師Alex Hofford前往日本唯一的捕鯊港口「宮城縣氣仙沼市」,在碼頭,他看到了119噸的藍鯊Prionace glaucaof10噸鮭鯊Lamna ditropis3噸短鰭灰鯖鮫Isurus oxyrinchus及數噸瀕臨絕種危險的北方藍鰭金槍魚(黑鮪魚)Thunnus thynnus,並拍攝了一系列《探秘美味魚翅背後的真相》照片¤

1.jpg

 

▒▒▒▒▒ 鯊魚瀕臨絕種 恐成歷史標本 ▒▒▒▒▒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旗下的《物種存續委員會Species Survival CommissionSSC》,編列的「瀕危物種紅皮書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又稱「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將全球物種絕種風險,共分9個不同程度的級別¤

滅絕EX野外滅絕EW極危CR瀕危EN易危VU、受威脅NT無危LC、數據缺乏DD、未評估NE

ö極危CR:恆河鯊Glyphis gangeticus劍吻鯊Isogomphodon oxyrhynchus、扁鯊Squatina squatina…等。

²被列入此等級的物種,某些幾近「滅絕EX」程度,例如「印度真鯊Carcharhinus hemiodon」。

它的最近記錄,是在1979年的印度。現存博物館裡不到20個的標本,都是1900年以前捕獲的。

ö瀕危EN:紅肉雙髻Sphyrna lewini已減少98%上)、八鰭丫髻鮫Sphyrna mokarran…等。

ö易危VU大眼長尾鯊Alopias superciliosus污斑白眼鮫Carcharhinus longimanus、大西洋鲭鯊Lamna nasus

大白鯊Carcharodon carcharias鯊\豆腐沙Rhincodon typus棘角鯊Squalus acanthias…等。

ö受威脅NT虎鯊Galeocerdo cuvier、公牛鯊Carcharhinus leucas格陵蘭鯊Somniosus microcephalus

平滑白眼鮫\絲鯊Carcharhinus falciformis藍鯊Prionace glauca…等。

ö數據缺乏DD巨口鯊Megachasma pelagios,首次於19761115,在夏威夷被發現

20121月,只有54個發現它的記錄。現存標本,全球數約48個。

台灣東部曾捕獲9條,2010619在台東又被捕獲一次,當然,都沒放生。

ö全球遭受不同程度的絕種威脅的鯊魚品種數量¤

1996年\15種‧2000年\19種‧2004年\82種‧2007年\114種‧2008年\126種‧2010年\181

ö現今已111種鯊魚族群已減少了90%數量,瀕臨絕種。(全球約440種鯊魚種類)

ö2011418:地中海有43個原生魚種可能消失,半數的鯊魚、魟魚首當其衝(兩者同屬板鰓亞綱)。

ö成長最快,學名「鋸峰齒鯊」的藍鯊\大青鯊,在北大西洋己減少了5~7成數量。

 據《保護大西洋鮪魚國際委員會ICCAT》和《國際海洋探索理事會ICES》指出:估計自20世紀中葉起,地中海地區的大西洋鯖鯊Lamna nasus已經減少了多達99%。

 海洋生態系中,屬於「海中霸王」的鯊魚,原本的天敵只是大型鯨類,如今,頭號敵人變成了人類。

別因人類的口腹之欲,讓鯊魚絕種,10多年後,只剩標本,所以,吃魚翅不高貴

2.jpg

 

▒▒▒▒▒ 鯊魚瀕臨絕種 危及海洋生態平衡 ▒▒▒▒▒

 鯊魚攝食方式分腐食、濾食、掠食和寄生性。

鯊魚掠食魚類及海洋哺乳類,能抑制掠食對象的數量過多,有效維持生態平衡。

腐食性鯊魚,吃掉垂死或已死亡的屍體,有效減少病毒在海洋生態系中傳播漫延的機會。

 為了吃而殺鯊的結果,如造成海洋沒了鯊魚,則整個海洋生態系統將崩解,所以,吃魚翅不高貴

 

▒▒▒▒▒ 在中華民國台灣 ▒▒▒▒▒

 據漁業署統計,本國每年捕鯊量約6~7萬噸;近5年魚翅進口量更高達3000噸(等於屠殺約1000萬條鯊魚)。

 宜蘭的南方澳漁港和台東的成功漁港,捕鯊的專業技術屬全台翹楚。

南方澳漁會理事長:『漁業署特別指示,捉鯊魚絕對不能只割鰭,要整尾拿回來…』;但,終究是「捕殺鯊」。

 20111~5月,《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針對76家頗具規模與知名度的飯店所做的《台灣「國際觀光飯店」婚宴魚翅消費調查報告》調查報告顯示:2家不辦中式婚宴;3家不提供魚翅菜單(完全不提供料理的只有台北W及故宮晶華),占3.9%;71家提供魚翅料理,占調查總數的93.4%,等於每年最高獵鯊量可高達約386萬條。

 20121月起,香格里拉集團\2家、六福集團\4家及高雄金典,宣佈停賣魚翅。

香格里拉集團的停售魚翅行動,旗下72家飯店及酒店同步進行,是亞洲最大規模的「無翅行動」。

 從以往到現在,吃「高級奢侈品」的魚翅,是代表「有錢」的象徵,然而,大快朵頤的背後,不知不覺地(或清楚明白地)成為「殘殺鯊魚、促使鯊魚絕種的幫凶」,所以,魚翅貴,吃魚翅不高貴

¤別讓婚宴成這模樣¤

3.jpg

¤台灣某魚翅加工廠,正在曝曬難以數計的魚翅¤

4.jpg

 

▒▒▒▒▒ 魚翅無味‧沒營養 ▒▒▒▒▒

 膠原蛋白:存在於許多動物的軟骨組織中,但魚翅所含的膠原蛋白是一種「不完全蛋白質」,因為缺少了「色氨酸」這種必需氨基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從食物中攝取),所以,吃再多也沒用,還不如吃豬腳。

 鯊魚軟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及《國家輔助與替代醫療中心NCCAM》已研究證實,口服鯊魚軟骨保健食品,對癌症的預防與治療,無效。

 常見提及魚翅的功效有「含降血脂、抗動脈硬化、保護心血管疾病…」,然而,魚翅的主要成份膠原蛋白,就80%左右,其餘就是「鯊魚軟骨素」、鈣、磷、鐵等礦物質」,沒有一個成份能造成上述的功效。

 因人類排放的工業廢水,海水遭嚴重汙染,深海魚也遭殃。經由海洋食物鏈中各層魚類的大魚吃小魚,層層累積下,食物鏈最頂端的鯊魚,攝取了含量驚人的汞\濃度降低需200多天、鉛等有毒重金屬,積聚體內,不易排出。

《國際野生救援組織WildAid》曾做過抽樣調查,發現70%的魚翅含汞量(水銀),最高超出正常允許量的42倍。

魚翅的汞含量比魚肉還多,汞是神經毒,嚴重時會影響腦部機能(判斷力與記憶力),女性與兒童完全不應食用。

 魚翅好吃?事實上是魚翅羹的配料\湯頭美味才對,因為魚翅只是軟骨,本身根本無味。(100337卡)

 

▒▒▒▒▒ 他們能 台灣能嗎? ▒▒▒▒▒

 馬來西亞:2007年,將魚翅羹從官方宴會菜單中除名。

 帛琉:2009年,將該國海域劃為鯊魚保護區,禁止獵殺鯊魚。

 美國:ö201114,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2010年鯊魚保育法案(H.R.81),禁止美國水域的船隻,將鯊魚鰭(含尾鰭)自鯊魚身上割除;禁止持有沒有魚體相連的鯊魚鰭…。

ö夏威夷州,201171起,成為全美第一個立法禁賣魚翅的州。

ö州,201211起,「AB376法案」生效,禁止銷售、交易和擁有魚翅

 關島,2011224,通過第44號法案,禁止持有、銷售、貿易或分配鯊魚鰭。

 馬紹爾群島:201110月初,全面禁止該國近2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從事商業目的之捕鯊行為;禁止鯊魚販賣、交易和私藏任何鯊魚的身體部位。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鯊魚禁漁區。

 加拿大:多倫多市,20111025,通過禁魚翅法案,最高可罰款10萬加元(約310萬元新台幣)。

 還有: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哥倫比亞、智利、馬爾地夫、宏都拉斯國繁不及備載。

 台灣:ö2008年,公告禁止捕撈、販售及持有鯨鯊。(有執行嗎?還是儘限豆腐鯊?

ö依《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RFMOs》規範,印度洋作業漁船禁止捕撈狐鮫類鯊魚,大西洋海域作業漁船禁止捕撈狐鮫類、ㄚ髻鮫類及遠洋白鰭鯊。

ö2012119,漁業署發佈「鯊魚鰭不離身」措施,41正式開罰,違反規定者,初期處以罰鍰,之後最重可處以收回漁業執照之處分。

ö全球一片「保鯊行動」與「拒吃魚翅」熱烈聲浪中,《漁業署漁業資訊服務網》居然有篇文章的標題是

確保鯊魚資源永續利用 兼顧資源保育與飲食文化傳承》,第一句=令人傻眼與冒冷汗的自取其辱之言,第二句=令人臉紅的粉飾太平的大言不慚(時代變遷,已成「不良」的文化,還需要傳承?)

文中還刻意寫到「台灣為全球鯊魚資源利用國家之一」,OMG,真是搞不清世界保育現況。

何時台灣才能追上世界動物保育腳步?交出一份能見世人的保育成績單?

 

▒▒▒▒▒ 拒吃魚翅 還不夠! ▒▒▒▒▒

據統計,每年超過100種以上的鯊魚,因人類對於鯊魚的鰭、肉、肝臟(魚肝油、角鯊烯\3000條鯊魚提煉出1噸\橄欖油、米糠油、麥胚油、酵母中都有)、油、牙齒、軟骨…等的需求,而遭到捕殺。

拒吃魚翅,還不夠!嚴格檢視,該要呼籲「拒吃鯊魚各部位」。

人類應正視鯊魚的生存空間,別讓在地球已存活了四億年的鯊魚絕種,否則…未來…貴的不是魚翅,而是鯊魚標本。

 所以,魚翅貴,吃魚翅不高貴,吃鯊魚各部位也都不高貴 

5.jpg

 

▒▒▒▒▒ 全文完 ▒▒▒▒▒

 

資料來源:IUCN‧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中華民國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台灣魚類資料庫‧Animal Welfare Institute‧公視《海洋之美鯨鯊》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