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對不起...

我不知道你是男生還是女生,我不知道你今年幾歲了,我不知道你是在什麼地方被捕捉到的,我什麼都不知道,只是從照片影像上得知,你是一隻毫無生氣、骨瘦如柴的狼犬。就因為一張照片,你成為我第一隻在收容所登記預約的狗狗,也是第一隻從我身邊溜走,步上我最痛恨的「安樂死」之路的狗狗。對不起啊,狗狗,你從我身邊溜走,是我放的手,雖然你從未真的在我身邊過!

我恨自己的無能為力,我恨你原來的主人,如果是因他的遺棄造成你今日的命運,我詛咒他,同時也詛咒全天下遺棄狗狗的人類。

需要救命的狗狗太多了,我無能為力,只能當一個心痛的旁觀者。但當我看到你的照片時,我盡量上網在一些分享文章上回應,希望有中途之家能收留你,我願意贊助營養與醫療費用。我回應貼文,但沒有人回應我的回應。我知道像你這樣的狗狗是不受「公告12日之內的流浪動物,不得實行安樂死」的約束,所以,隨時你的生命都可能被終結,我著急,很著急…

我不知道你在進收容所前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從你清楚可見、根根可數的肋骨,容易想像,也難以想像 -- 在你流浪的歲月裡,擦身而過的無數人類中,竟然無人向你伸出援手給你一口飯吃?竟然讓流浪的你,在台灣的土地上,有著如非洲難民般的瘦弱?我真的完全不能理解。「人心是肉做的」這句話該被否決了。

「領養一隻狗,如同領養一個孩子」,未來的路很長,要付出的心力更多,尤其對於你這樣的一隻狗狗。我能理解許多愛狗人士無法救你的原因,就像我沒法帶你回家一樣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我唯一想到的辦法就是「拖延」。

致電新屋收容所,原來你已被預約,但又被放棄了,理由不難猜到,未來龐大、不知上限的醫療費用,真的會讓「愛心」束手無策。我能理解,因為這也是我常常「無能為力」的原因。

我排在第一順位,實話告訴對方我的難處,還有也是讓我傷腦筋的問題「要讓他住在那裡?」,所以如果有任何人願意領養你,都讓他優先領養。「拖延」是唯一的辦法與希望,對我及對你都是。

沒想到,不到16個小時,就接到收容所電話,你的情況很不好,已達到所方「重病無法醫治」必須施以安樂死的標準,因為我已預約,所以打電話來徵求我的同意,或是我能立刻辦領養手續接你出去?

『為什麼這麼急?為什麼不能再等等?』;連「拖延」都辦不到,「無能為力」在扯著我的心…

『就算現在不安樂死,他今天也很可能會自然死亡。』;『…他現在很不舒服,我們認為讓他走,反而可以讓他舒服些…』;問了一些你的狀況後,我相信他說的,我相信來自原本我非常沒好感的收容所裡的醫生(我猜)說的話,因為既然都有人預約了,又何必多此一舉的要把你安樂死呢?除非情況真的很糟。

連「拖延」都辦不到,「無能為力」在扯著我的心…

我萬萬沒想到,居然「預定領養者」到頭來變成「要不要安樂死的決定者」。我不後悔先前的作法,但我對不起你,非常非常對不起……我恨我的「無能為力」,你從我身邊溜走,是我放的手。

『我怎麼知道你們安樂死的方法,真是減輕他痛苦,還是在最後增加他的痛苦?』;我不信任來自可能是醫師的保證,再次打給收容所詢問;

『…平日我們都有志工在旁邊,今天沒有,是因為那隻狗狗的情況真的很不好,是臨時的決定…;…如果你不放心,我們可以把現場狀況錄影下來,你可以隨時來看…』

狗狗,這是我最後也是唯一能為你做的,希望你走得毫無痛苦,希望這樣的決定真的是為你減輕痛苦。

至於錄影畫面,我說我會去看,那是騙他們的,我怎麼可能去看呢?你從我身邊溜走,是我放的手啊。

結束與新屋收容所的聯絡之後,分分秒秒都是椎心時刻,我敲著鍵盤「對不起,對不起…」的「某一時間」的「同時」,藥劑緩緩流入你體內,你正離開這未善待你的人間世界,正離開滿心「對不起」的我。

 

左手牽著白色的米克斯,右手牽著黑色的狼犬,我們在散步;

一邊是養了兩年多的小狗狗,一邊是新來的大狗狗,他們在陪我看電視;

我真的是這麼幻想、期待著!

 

一切敗在「無能為力」!

 

「對不起…」無緣相聚的「愛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