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訃聞,一篇刊載於1893117的英國晚間郵報的訃聞,小小的篇幅,訴說著一位〝中國巨人詹 -- Chang the Chinese Giant〞逝世的消息。

〝中國巨人〞?是的,因為他很高,高到在當時,甚至迄今為止,仍是有史料記載的「世界身高最高的人」,他小名詹五久,字玉軒的詹世釵先生。

上方因為是坐著或是半身照或是單人照,所以看不出來他的身高有多驚人,詹世釵先生到底有多高?資料顯示有兩種說法,一是依清朝的度量是十尺三寸,如果以清朝一尺等於現在31公分,一寸等於現在3公分來換算,哇,詹先生豈不就有319公分高囉!如果319公分真是詹先生的身高,那他不僅是19世紀最高的人,也是現今最高的巨人了。但也有資料顯示,其實詹先生身高〝只有〞79寸,等於244公分319公分244公分,兩者真是差很多,但不管到底是何者,這樣的身高數字,真是令人敬〝仰〞啊!

怎麼會有人長得這麼高?可得問他的祖先了,因為這樣頂天立地的高度全是拜遺傳所賜。18411220日,時值清朝,詹先生出生於安徽徽州府浙源鄉虹關村,就是今日的江西婺源縣,據《婺源縣誌》記載:「清道光年間,虹關人詹真重,字衡鈞,出生未滿月,儼然6歲童,體重30斤,成年後身高有8尺。其子詹世鐘,同父一樣高大,臂力甚大,游經河南時,軍門特招之效用,並保舉六品銜。其四子詹世釵,身高亦有丈餘。」。喝,爸爸出生不滿一個月,就像30斤重的六歲孩童,嚇死人了,我才不信,應該是誇大其詞吧!不過,據清‧宣鼎的《夜雨秋燈錄》卷四《長人》篇寫道:「江西婺源長人詹世釵靠造墨生活,兄弟兩人均身高丈馀。」,唉呦,長就是長,高就是高,該是假不了的唄。詹五九是二媽生的孩子,他還有三個兄弟,在故鄉虹關村有則關於他小時的傳說,說是詹母帶著幼兒的他去元宵廟會,當時小詹詹餓了,就〝站〞在母親身前吃奶,一旁的村民見了,驚了,就指責他:『你站著都有母親高了,還好意思要吃奶?不怕羞?』,詹母聽到了就對村民們解釋:『孩子還沒滿兩歲呢,別嚇著他了。』;真是虎父無犬子啊!雖然詹父與詹哥哥的事已不可考,但小兒子詹世釵的一生卻是有事實記載的,且這事實是來自國外的報導與記錄,所謂〝國外〞,是指英國。

Chang Wu Gow就是詹五九的英譯名當他還在上海的玉映堂墨廠做工時,被一位美國人慧眼相中,認為大有可為,於是成了安排他到世界各地表的經紀人,還教他說英文。《夜雨秋燈錄》記載:「一天,洋人看到了詹世釵覺得非常奇怪,並以重金把他請去給他穿上官服,到處展覽賣票供人觀看賺錢。」;這樣的際遇,讓我不禁擔心起詹先生往後的生活狀況,因為我連想到專門安排〝奇人〞到處演出的馬戲團之類的表演團體,通常那些〝奇人〞的遭遇都是很可憐的。所幸詹先生是屬於幸運的,可謂非常幸運!

1865年,詹世釵與第一任中國妻子Kin Foo(中譯可能是叫金福初次現身在倫敦Piccadilly(皮卡迪利大道)的Egyptian Hall(埃及大會堂),由於他舉止彬彬有禮,言談幽默詼諧,當地人遂稱他為The Gentle Giant -- 紳士巨人〞,那年詹世釵才24歲。

1870年左右,從美國經紐西蘭,詹先生世釵到了澳洲。1871年雪梨市長還送他一支金錶作禮物。在澳洲期間,在他身生發生了不幸與幸運之事,不幸的是他的妻子金福去世了。幸運的是,他在澳洲遇見了出生於18476月英國利物浦的Catherine Santley,不久後兩人於雪梨的公理教堂結婚。

由於周遊列國的經歷,聰明的詹世釵據說練就了10種語言,也因此讓他的表演更為吸引人。

也幸好那時正逢流行攝影,他被安排穿著中國官服與人合影,留下現在的數禎珍貴的照片,從那些照片中,才讓人真正見識到何謂天龍地虎之姿¤

1876年時,詹氏夫婦回到了中國,他們的第一個兒 子Edwin在上海出生了,《鴻溪詹氏宗譜》記載:「世釵乳名五九,字玉軒,18411220申時生,娶大英人氏,子澤純,1876年(光緒二年)917卯時生。」,澤純應該就是Edwin的中文名字。詹澤純並沒有遺傳到他父親的身高(可惜?!),在英國駐滬領事館工作過的詹澤純曾回老家尋親,不過因為一位做徽墨生意的富有叔伯,怕他會分家產,所以並沒認他是親人,也因此詹澤純就再也沒回去過了。

1879年,當詹世釵夫妻來到了法國巴黎時,第二個兒子Ernest誕生了。

1880121號,他應美國P.T. Barnam劇團之邀到紐約表演的價碼是一個月500美金,比起現在21世紀台灣的最低基本工資NT 17,280元,少不了多少;比起那些19世紀到美國的華人勞工,哇,天價呢!但,這還不是最高價,600美元一周應該是頂尖價吧?!有報導為證¤

之後,他們一家回到了英國。1881年的戶籍資料顯示,Catherine和兩個兒子是住在曼徹斯特。1890(或1891年)年的戶籍資料顯示,他們一家定居在他命名為〝Moyuen〞的6 Southcote Road Bournemouth(伯恩茅斯南屋路六號)過著類似隱居的生活。

會什麼詹世釵會在50歲時結束表演生涯,開設〝Moyuen〞販售中國古董、絲織品與中國茶,所謂Oriental Bazaar」的店呢?有一說是因為詹’sir樂善好施的結果,換來一貧如洗,只好開個小店維生;另一種說法是為了他的肺結病需要休養之故。

有名氣的人想要隱居,想要真正消失是很難的,就算一時得逞,最終在離世時也會破功,因為名人去世等於創造一則新聞。1893117英國晚間郵報以〝DEATH OF FAMOUS GIANT〞的標題,報導116(也就是在Catherine去世4個月之後)Chang Wu Gow逝世的消息。欷歔,他才52歲啊!1893119,倫敦晚間星報報導「Chang, the Giant, was buried yesterday at Bournemouth Cemetery in the same grave as his wife, who died in the early part of this year. The coffin was eight and a half feet long. 今年初去世的巨人詹,昨日下葬於伯恩茅斯墓園,與妻同眠。他的棺木長達8.5英呎」;咦,這篇星報報導與晚間郵報(本文第一張圖)的內容不同,說詹世釵是在年初去世的,這…年頭與年尾也差很久耶,我想在國外,應該沒有人會停棺數月不下葬的,我比較相信他應是在11月去世的。又說棺木長8.5英呎,那等於295公分長,所以…,到底詹巨人是身長多高啊?不論如何,有一點可以確定的就是,他與妻子的墓穴沒有任何記號,因此在當地的Famous Graves In Bournemouth網站上見不到他的墓地照片,正符合詹世釵的遺願。

雖然曾風光多時,但詹世釵的遺願是希望喪禮能秘密進行,因此只有不到50位的親友伴隨著橡木棺,獻上最深的悼念。詹世釵臨終前守候在其身旁的至友William J. Day哀悼說:『passed away among strangers in a foreign land, one of the noblest and gentlest of men. 世上最高尚與溫和的人們其中一位,已逝世於異國陌生人群中。』。

William J. Day – 後來成為詹世釵的兩個兒子的監護人,最後是這樣形容他:『a gentle giant, a giant of giants, great of stature, but with the kindest nature and a heart as true and tender as ever beat. 一位紳士般的巨人,巨人中的巨人,巨大的身高,卻擁有最仁慈的本性與一顆真實、溫柔的心。』


 

【後記】

u 詹世釵最後的居所Moyuen〞,現在變成了一家名為〝The Ashleigh Hotel〞的旅館,在該旅館的網站上還有關於詹世釵的報導  http://www.ashleighhotel.co.uk/chang.html

v 詹世釵的出生地,有個明代建築名〝玉映堂〞 的〝長人故居〞的觀光景點呢  婺源鄉村度假網

w 相關報導:AMUSEMENTS

                     A CHAPTER ON GIANTS 

                     THE SIZE OF HIS SHOE IS TWENTY FOUR

 

全文完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