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大清帝國的國旗嗎?聽過大清帝國的國歌嗎?真的有耶!

中國自古以來都沒有國旗,直到清朝末年,因為與外國的交際越來越頻繁,所以也就學了老外,有了代表國家的標誌國旗。

上方圖案為「黃底藍龍戲紅珠圖」的黃色三角旗是誰設計的?文獻找不到,可能是因為這旗並不是為大清帝國設計的,它的用途是作為中國官船與水師船艦的旗幟,當年是由「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呈交朝廷,18621017清朝廷准予使用,這面「黃龍旗」而後就成了代表大清帝國的第一面國旗。

所謂「第一面」國旗,是因為黃龍旗在1888~1889年之間,被改成了順應世界各國國旗型式的長方形 ¤

新改良的大清國旗命運也不順遂,因張勳搞復辟,191771~12日期間被中斷使用了12天,由於是「復辟」,所以這短短的12天又用回了最早的三角旗。不過,什麼旗都比不過辛亥革命厲害,民國成立,大清國旗也成了被人們所遺忘的眾多事物中的一員囉。

        

有了國旗,還該有國歌匹配啊,那大清國的國歌呢?原本國歌與國旗一樣,在中國各國各朝代都是沒有的,為順應國際潮流,當1906年(光緒三十二年),清朝成立了陸軍部後,譜了首曲子,這陸軍軍歌在正式場合就被拿來當國歌用。到了1911年,不知是否因為清廷覺得時局不妙,為了振奮一下,104號(宣统三年八月十三),聖旨曰:「典禮院會奏,遵旨編制國樂專章一折;聲音之道,與政相通,前因國樂未有專章,諭令禮部各衙門妥慎編制。茲據典禮院會同各該衙門將編制專章繕單呈覽,聲詞尚屬壯美,節奏頗為葉和,著即定為國樂,一體遵行。」,於是終於有了正式的國歌 -- 在武昌起義的前六天。

「鞏金甌」這怪怪的名字就是大清國國歌的歌名,是什麼意思呢?鞏=鞏固;金甌=比喻疆土之完固,亦指國土之意。

「鞏金甌」的作曲者是人稱「侗五爺」,曾在上書房讀書,於1927年任「樂律研究所」所長的「愛新覺羅‧溥侗 生卒年:1877~1952」。在資料上,作曲者都是溥侗的名字,但實際上,該曲譜是來自康熙時期的皇室音樂。

至於歌詞,則是由「北京大學」首任校長,後來支持袁世凱復辟帝制,辜振甫夫人嚴倬雲及作家嚴停雲(筆名華嚴)的祖父「嚴復 生卒年:185418~19211027」所作,歌詞曾是大清憲法的一部份呢。

雖然中華民國政府不承認「鞏金甌」曾是國歌,但,所幸還是被留傳了下來,成為歷史的一部份。聽聽這歌是怎麼唱的,以下是郭曾炘(生卒年:1855~1928)的修訂版本 ¤

鞏金甌

 

承天幬

 

民物欣鳧藻

 

喜同袍

 

清時幸遭

 

真熙皞

 

帝國蒼穹保

 

天高高

 

海滔滔

真是頗顯「悲壯」的一首歌。1911年大清帝國新作的國歌,不一會兒就因辛亥革命而終止了傳唱的命運,真是悲啊,頗符合曲風的,不過,曲中歌詞只是一部份,完整的內容如下 ¤

 

鞏金甌,承天幬,民物欣鳧藻,

喜同袍,清時幸遇,真熙皞,

帝國蒼穹保,天高高,海滔滔。

於斯萬年,亞東大帝國!

山嶽縱橫獨立幟,江河漫延文明波,

四百兆民神明冑,地大物產博,

揚我黃龍帝國徽,唱我帝國歌!

 

     純萃聽音樂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