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益智節目裡說:『古代婦女都裹小腳。』,中國古時是有纏足之風,但不是〝都〞,至少在清朝就不適用〝都〞這個字。

誰在清朝不纏足?得從滿人入關後,第一任皇帝的親娘說起。

〝孝莊文皇后〞是順治皇帝福臨的娘,康熙皇帝玄燁的祖母,她老人家承襲滿洲人的習性,非常不贊成裹小腳,並且嚴格禁止裹小腳的婦女入宮,甚至在順治元年還下懿旨:「有以纏足女子入宮者斬。」;哇,好嚴重,小腳婦女一旦入宮就得砍頭,可見滿人多崇尚天足,痛恨纏足。

順治二年,孝莊皇太后更明令:「所生女子禁纏足。」;從一出生就禁止纏足,真是禁得徹底。

順治十七年,皇帝諭旨:「有抗旨纏足者,其夫或父杖八十,流三千里。」;從一家之主開始懲罰應該是最有效的方法,就算不怕被打八十大板,老命去調一半,總該要怕流放離家三千里遠吧。

康熙三年,重申禁令:「康熙元年以後所生女子違法裹足,其父有官者,交吏兵二部議處;兵民之家,交刑部,責四十板流徙;十家長不行稽察,枷號一月,責四十板;該管督撫以下文職官員,有疏忽失於覺察者,聽吏兵二部議處。」;連坐處罰,一人纏足,多人倒楣,這下總應禁止得徹底了。

可惜,禁令難敵傳統思想,為了安撫人心,於是,政策大轉變,康熙七年,左都御史王照、禮部儀制司員外郎王漁洋,奏請:「酌復(纏足)舊章」、「寬女子纏足之禁」。康熙竟然准奏,可憐女子纏足惡夢又再度重演,不過僅限於漢人及部份少數民族,滿人及屬於漢人的客家人還是放任雙腳自由生長。

在咸豐年間,清朝又出了一位極度討厭纏足的皇太后,就是慈禧,她曾對洋人的束腰方式,直呼可憐可憐。

從一些流傳下來的清代老照片中,如何分辨婦女是滿人還是漢人?滿人不纏足,〝天足〞就是辨認的最好標記。雖然有人說因受漢人纏足影響,滿人也有纏足的婦女,對這點我蠻懷疑的,我想即便有,也是極其少數,少之又少。

 

ä ä ä ä ä ä ä ä ä ä ä ä ä ä 

 

曾經,因知道孝莊太皇太后有懿旨:「有以纏足女子入宮者斬」,所以對於從某處看到康熙皇帝的生母是漢人的說法,深感狐疑。康熙皇帝的生母難道是沒纏足的漢人嗎?否則,第一個想到的問題就是:變形的三寸金蓮如何能穿旗鞋(花盆底兒鞋)呢?第二個問題是:漢人怎能進宮當妃子呢?這兩個問題,在數年前旅遊紫禁城時,從導遊處仍是得不到答案。

現在知道答案了。

本是順治帝的妃子,後因子康熙而貴的孝康章皇后佟佳氏,她的叔公佟養性,很早就追隨清太祖努爾哈赤身邊打天下,算是開國元勳,她的祖父佟養真,父親是佟圖賴,之所以有漢姓〝佟〞,是因為在明朝末年即被漢化了,其祖先事實上是女真人,因居住於遼東佟佳江,〝佟佳〞才是原本姓氏。又,滿洲軍隊的八旗制度中,共分為滿洲八旗、蒙古八旗及漢軍八旗,孝康章皇后的叔公隸屬漢軍正藍旗人,祖父與父親隸屬漢軍鑲黃旗人,父執輩都被歸屬於漢軍八旗,所以才被人誤認為是漢人。

答案揭曉,完全符合〝滿人不纏足〞!。

 

為什麼漢人要裹腳?請參考拙文¢古代小腳弓鞋與現代舞鞋的聯想。為什麼漢人要裹腳?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古代男人認為那是〝美〞,所以古代女人也只好莫名其妙的受纏足的酷刑,否則會落到找不著婆家,嫁不出去的窘境,一句話〝都是男人惹得禍〞,天殺的。

 

 

圖片來源:網路

 

ä ä 完 ä ä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