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把龍椅做起來不知感覺如何?沒有皇帝命的人坐了,是否如傳說中的腦袋會發暈?

20091008號,香港蘇富比拍賣會拍出了一件有始以來最高價的中國傢俱 -- 乾隆皇帝坐過的〝御製紫檀木雕八寶雲蝠紋「水波雲龍」寶座〞,據新聞說,短短10分鐘之內,由台、中與香港三地的買家競標了36次,最後由上海新理益集團董事長劉益謙以〝11068193美元〞得標,哇,光看這數字,個十百千萬…我就得數半天,簡單說就是1106萬多的美元,相當於約8578萬港幣,合台幣是351857855.47元(1美元=31.79台幣),簡單的說就是約35千多萬新台幣,大約是預估拍賣價格390萬美元≒3000萬港元≒12398萬台幣的三倍之多,首次拍賣即有此行情,真是嚇嚇叫!

1935年,這把曾於日本大阪山中商會展覽過,後來由私人收藏家珍藏的龍椅,尺寸為110.5×140.5× 85.5 cm,是由上等紫檀木製成,正背面均雕有五個「水波雲龍」5這個數字代表五福=長壽、富貴、康寧、好德與善終),寶座有雕刻的鑲板及狐型椅腿ˆ

乾隆皇帝是什麼時候坐過這把龍椅呢?據歷史記載,乾隆皇帝=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十全老人,生於1711925(康熙五十年),駕崩於179927(嘉慶四年),在位於西元1735~1795年,龍椅應該是在位期間的寶座,不過,乾隆在位60年,那麼長的時間中(僅次於康熙的61年),是否還有其它龍椅寶座呢?天知道!

很希望購得的人士能夠將其展出,就算是收費展覽也好,因為,如果單只個人收藏,未免太可惜了,這樣的寶物,不只是件藝術品,更具有歷史意義,獨觀觀不若眾欣賞啊!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