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6(六)

一整夜沒睡,只因愛犬Dancing,哀聲嘆氣,睡這邊也不是,睡那邊也不舒服,一個晚上十幾次,她一吐完,我就跟在後面收拾,還要安慰她,這不是她的錯,姐姐依舊愛她。

怎麼會這樣呢?原本以為是腸胃炎,前一天已經帶她到家附近的獸醫院看診了,醫生說就是腸胃不適,加上天氣變化大,有點發燒,無大礙,打兩針,塞個肛門塞劑退燒,吃兩天藥就好了。但是,六、七個小時以後,嘔吐得更厲害了,怪了,不看醫生還好,越看反而越嚴重?這個醫生是朋友介紹的,因貪圖離家近,就捨棄原本前任狗狗的醫生,後悔啊!

等啊等,終於到了早上九點,急忙帶著Dancing去就診。

聽完我訴說症狀後,醫師說:『我懷疑是胰臟炎肛門塞劑太刺激會讓病情加重,要住院。』

晴天霹靂,我不了解胰臟炎是怎麼回事,但一聽到Dancing要住院,我…我…我…。上一次醫師見到我時,我痛哭流涕,是因為「小吉寶寶」突然去世;沒想到事隔幾年再相見,又見到我哭了。

Dancing,姐姐不是不要妳喔,姐姐明天再來看妳,要乖乖喔…』;好怕她會以為我不要她了,從一個月大來到家中,從未離開我一個晚上,現在…,看她眼中流露出茫然、無辜、無助的眼神,養過狗的愛狗人士都會了解那種令人心痛與不捨的感受。一直到我轉身離去,Dancing都沒有叫,只定定的看著我,渾身顫抖著,無聲勝有聲,我彷彿聽見她說:『姐姐,不要走,不要離開我,不要丟下我…』;Oh, my God

 

200957(日)

照理說,我很想、也應該會打電話把第一位誤診的獸醫師痛罵一頓,但決定還是先弄清楚情況再行動吧。

 

原來 犬胰臟炎的臨床檢測診斷 困難,「食慾下降、精神不佳、嘔吐(脫水)、腹痛(50%的機率)、下痢和發燒(三分之一的機率)」等的症狀不代表一定是腸胃炎,要經過「白血球上升(佔55%)、血小板減少(佔59%)、低血鈣、低白蛋白血症」等的血液檢查Dancing的確是血小板減少,所幸肝與腎功能的指數是正常,也還不致於有症狀嚴重的心率不整、呼吸困難、黃膽與瘀斑的併發症出現真是感謝天上眾神保佑。

很難想像,目前醫學已很進步,但對胰臟炎的檢測還沒有那一種數據可以百分百作為診斷依據,唯一較具指標性的檢查「胰脂脢免疫活性指數 -- PLI」,也只有針對狗狗有簡易型的套組診斷「cPL; IDEXX」,不管是血液檢測、X光、超音波,甚至是外科方式的檢視或採樣,都只能算是輔助資料,並非一定能正確診斷

好吧,既然如此,就饒了那位誤診醫師,也要告訴介紹的朋友別再去光臨了,否則既不高「興」,也不心「安」。

 

胰臟炎難診斷,狗狗難,貓咪更難;公犬會得,母犬更易得。但我心愛的Dancing 為什麼會得胰臟炎 呢?

醫師說,Dancing的膽固醇高出一倍,要我以後不可以給她吃太好。

原來,舉凡狗狗「肥胖、高脂肪食物(脂肪含量超過50%的低蛋白飼糧及人的食物)、局部貧血、先天性代謝異常的高血脂、高血鈣、雌性素過高、慢性腎衰竭、感染(細菌、病毒、寄生蟲)、胰管阻塞、膽汁逆流、胰臟遭撞擊、局部組織缺血、攝入過量的鋅、誤食殺蟲劑、服用某些藥物(azathioprinefurosemideL-asparaginasesalicylatesulfonamidethiazide、四環素tetracycline)、腫瘤(治療藥劑)及不良的外科手術(外傷),都可能造成胰臟炎。

就因為導致的原因複雜,所以才會造成難以的得知發病原因,更糟的是「難以預防」。

唉,可憐的Dancing,小小的身軀更顯瘦弱了,右前肢還打了靜脈注射。醫師說妳要禁食,連水都不可以喝,以防嘔吐不止,所以 治療必須施以 IV靜脈注射(調節體內電解質、供應養分與水分、持續施以止吐藥及止痛藥及抗生素及對症藥物(控制上升的腎指數、緩解神經症狀、減緩呼吸緊迫並治療心血管等循環性病症);除此之外,如果病情更嚴重,還要輸血、施打白蛋白(降低異常凝血、降低因缺血造成對胰臟的損傷,緩和外溢酵素的傷害及維持血管內滲透壓);並且最初的12天(視狀況)必須禁食禁水,這也是為什麼一定要住院的原因。

喔,dear Dancing姐姐對不起妳,雖然姐姐都會對於加菜的「人食」,用熱水過個56次,但似乎仍有隱藏性的油脂。每隻狗狗的體質不一樣,不是隻隻都能享用人食。

唉,可憐的Dancing以後沒有大餐可吃了,不過,姐姐決定為了不讓妳難過,以後姐姐會減少吃零食,或者偷偷的吃,不讓妳流口水。

Dancing,姐姐沒有不要妳喔,醫師說妳要住到星期四或星期五,姐姐好心疼喔,姐姐在家裡也是想著妳,淚水氾濫,姐姐好愛好愛妳喔,我的寶貝!

 

200958(一)

Dancing啊,很想姐姐吧?每次探視妳後一回家就開始算,距離「明天」還有多久?因為沒妳陪伴,時間難捱,無聊至極,姐姐把家中所有盆栽的泥土全部換過了,這可是一項大工程呢 -- 腰酸背痛。

醫師談起妳的情況說,今天好多了,可以喝一點水了,前兩天比較危險。「危險」?我有沒有聽錯?這麼嚴重?

是的,犬胰臟炎(Canine Pancreatitis)在消化道疾病中是非常嚴重的一種,因為 胰臟的功能 在於]

u 內分泌部份(調節血糖):

A 經由分泌胰島素到血液中,促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中被細胞利用,讓血糖降低;

B 胰臟分泌的升糖素(內泌素),可以讓血糖升高;

v 外分泌部份:胰臟屬消化器官,透過「胰管」將分泌的消化酵素(如醣類、蛋白質、脂肪…等),釋放到十二指腸的前段部份,作用是將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肪與醣類分解,讓腸道易於吸收養份。

可怕的胰臟炎,讓消化酵素失常,會損及肝臟、胃、腸與脂肪,如果再流入血液中,除了會造成身體組織的毀壞,還會造成「散佈性血管內凝血」與「肺泡塌陷」,這就是 嚴重的胰臟炎會導致死亡的原因

由以上可見,胰臟炎在消化與代謝作用上對健康的重要性了。

幸好Dancing聽不懂「危險」兩字,否則一定會和我一樣,嚇出一身冷汗,可能汗會比我多,因為她是「當事狗」。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住院三天,已經過了好幾個秋了。在醫院,醫師不准我抱Dancing,怕她會太激動,原來她一見我就渾身顫抖,喘氣得厲害是因為太激動了,好吧,謹遵醫囑,就別抱了,唉,真懷念那濕濕的鼻、長長的舌,頑皮的眼與一身的狗毛。

 

200959(二)

『醫師,請問我每天去看狗狗這樣好嗎?』

『不是很好,看到妳她會激動,最好讓她情緒平穩地安靜休養。』

早說嘛,醫師真是不用太客氣,一切只要是對病狗好的事,都應該對家屬明說才對。

令人開心的是,今天已開始少量進食了,那表示有進步,只不知Dancing是否在等我去看她呢?

晚上HBO播放《愛狗人生 -- Year of the Dog》影片,女主角的第一隻狗誤食巨毒而亡,第二隻狗是隻狼犬,因故被安樂死了,在動物收容所裡,她一口氣領養所有當日即將被處死的狗,一共15隻,在加上參與保護動物志工的工作,她的人生起了莫大的改變…。(到收容所,我會想把所有狗狗都帶回家,我比女主角愛狗情結更嚴重,所幸我還算理智 因為沒錢!)

看著影片,滿腦子都是Dancing的影子,片中女主角望著已逝愛犬平日蜷縮的沙發難過;我也望著身旁四周,想念總愛黏著我的狗狗,同樣難過。

人雖然不能每天去探病,但一天一通電話了解病情進展是一定要的,另外還有功課要做,就是認真研究 癒後的照顧及避免復發的方法 ,其實不難,醫師也再三告誡,就是一定要少脂肪,少吃肉類,最好以乾狗糧為主(選購時要注意成份標示)。

 

2009510(三)

耶!一早接到醫師來電,告知下午五點以後就可以接Dancing回家了,哈哈哈,太棒了,真是本年度最棒的好消息。可是,這時反而希望她能多住個一天,多觀察一下,可是醫師說她個性不適合住院,太膽小了,帶回家調理一樣可以的。「膽小」?我還以為她天不怕地不怕呢,原來醫院真是她的剋星,很多狗狗一到醫院見到穿白袍的人都會變得乖乖的,Dancing也不例外呢,呵。

醫師再三囑咐, 恢復期的飲食 ,除了水及乾狗糧被允許,包括罐頭、狗餅乾等食品一律禁止。乾糧一天兩餐,份量要節制,Dancing是中型犬,所以每餐的量只限三湯匙,還有就是按時吃藥,三天後回診。

 

思考過,為何一想到Dancing在住院,就忍不住淚流滿面?結論是,因為她不懂,不懂為何會把她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關在籠子裡,不給吃又不給喝,也許以為是自己做錯事了…;就因為不懂,無法懂,想到她可憐的神情就更心痛、難過與不捨。養過狗的,又是真正愛狗的人,會很了解我這種感受;至於無法了解的人,我只能說:遺憾,遺憾他們不了解狗狗對人類的愛與依戀,那是比伴侶更可靠、更忠誠的終生守候呢!如果了解,他們應該也會回報濃濃的關懷與愛。

願天上眾神保佑,在以後的歲月裡,Dancing再進醫院時只為了健檢,不為病痛,謝謝。

 

 

 

The End

 

關文章:夏天到了,狗狗該不該剃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