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才睡醒沒多久,接收到一則令我驚訝到無語的訊息,一個老友,居然做出一件糟糕至極的事,害我一度以為是在做夢,還沒睡醒。回憶過往,完全無法與我曾認識的那個人聯想在一起,雖然我們曾是數年交情不錯的同事,雖然已多年未聯絡,雖然人都會變,雖然我知道要了解一個人的真正人性很難,但是這也實在是離譜得讓人難以置信,居然會是我原本認識的那個人做出來的事,雖然我知道要真正認識與了解一個人很難…但仍止不住震驚、震撼,感觸良多…人不可貌相啊!

〝要真正認識與了解一個人很難〞,這句話我深信不疑,可是多數人卻會忽略這個事實,以自己來說,直到現在我認識的朋友中,還會出現一些只短暫認識一兩年,卻自認很了解我的人,甚至還有只因為已認識許多年,可是連我真正的嗜好還弄不清楚、卻自以為很了解我的人也還存在著,碰到這兩種人常令我有啼笑皆非之感,要了解一個人是非常不容易的,不是你要不要的問題,也要看對方讓不讓你了解,還有讓你瞭解到多深的地步。自從多年前一位認識多年的友人,變了個人似的在做出對我來說是屬於驚世駭俗的事後,我就不再說出〝我很了解XXX〞這類的話,取而代之的是〝人不可貌相〞這句話,數年後在職場上又印證了一句〝EQ≠IQ心眼好有道德觀〞。人真的很容易就會被他人行於外的表象給矇了。

前些年在一次聚會中,一位沒跟他說過幾句話的先生說要幫我和另一位朋友看相,結果是為了禮貌及在場的朋友,忍著不去吐槽,在我心中可是吶喊著:『這位先生,你把我倆的個性完全說反了,真正傳統膽小的人是我啦!』因為他不了解事實,真是令我好氣又好笑。這更堅定我不相信面相與任何行於外的表象\假象。

獐頭鼠目者就一定是狡滑之人嗎?長相兇狠的人就一定是心狠手辣之輩?肥頭大耳的所謂一臉福相之人就一定真有福氣?目光如豆的人真是沒遠見?…以上是根基於統計學歸納出的面相說法,要是真如此,真要以面相來判斷一個人的性格,那自古至今的間諜員沒兩三下都會被幹掉了,因為太容易穿梆啦。

不是有成語「面惡心善」嗎?相對的,「慈眉善目」很可能是包藏禍心,工於心計之士,「精明外露」的內在反倒是憨厚迷糊;《笑傲江湖》裡的岳不群,滿口名門正派,結果卻是偽君子、大壞蛋;溫柔的人,不見得有一顆溫柔的心,人後,搞不好就是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詛咒作法樣樣來的狠角色;穿著火辣,不見得行事麻辣;穿著保守,不見得作風不前衛;文質彬彬、衣冠楚楚,小心有可能是披著羊皮的狼…族繁不及備載,常常是「東窗不事發,真相不揭曉」。

人之所以讓人難以了解,並非都是愛故意搞神秘,只因每個人的調性、喜好不同,不僅相處模式會有所不同,話題屬性也會有所不同,所以通常我們口中說的了解一個人,只能就某部份的片段而言。在公司如閻羅王或虎姑婆的人,回到家中,在另一半面前可能是隻從不發威的溫馴小綿羊,在孩子面前則是和藹、有求必應的父母親大人。在部隊帶兵與在慈善團體當義工,總不能一個樣的擺張撲克臉吧,在螢幕前嘰嘰喳喳的張小燕,回到家中可是完全不同形象的安靜寡言。這些都不算虛假,是順應人、時、空的另一種自我轉換。「面具人生」!多準備幾付面具有時是十分必要,更是正確的作法,總不能把在家管小孩的那套方式帶到公司與同事相處吧;最怕那種把在家當嬌嬌女,手無縛雞之力的個性帶到職場上的人,因為我不是你媽;從事服務業的人,上一秒和情人吵架,氣個半死,下一秒面對顧客就必需立刻帶上另一付面具,微笑加輕聲細語以對…。

正面性質的「面具人生」是不能缺的,而反面性質的「面具人生」雖可偽裝自己,但面具一旦卸下,輕者驚嚇人,重者害苦人,對自己本身也是一種損傷,在人生的履歷中,終是一個無法抹去的污點,實在糟糕透頂。

人的世界是紊亂的複雜,有著那麼多種不同的面具,要真正了解一個人是何其困難,再加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防衛方法,內心深處不是人人可以探得。凡是人都會有「缺點」,屬於「個人領域」的缺點與嚴重缺失的「沒道德」是不同的,戴上或卸下面具的人生,都無權妨礙與傷害他人,不管當事人是認錯,還是極力粉飾,社會公認的道德規範,一旦違反,將成為終身抹滅不去的污點,令人惋惜。

老同事,你是怎麼回事啊?令人惋惜啊!

人不可貌相,要真正認識與了解一個人 -- 難啊!



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