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鈔風暴」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描述納粹為擾亂世界金融,下令在集中營裡的猶太人集體製造偽鈔的故事。片子很好看,不愧是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但是在觀看中,卻另我想起另一部同樣也是以二次大戰納粹為題材,由Claude Lelouch於1981年導演的史詩般的戰爭文藝片《戰火浮生錄》➵
   《Les uns et les autres》是原法文片名,在國際間的英文名稱有《Bolelo》、《Dance of Live》及《Bolelo:Dance of Live》,在當年金馬影展外片觀摩的中文名為法文直譯的《這些人與那些人》,在台上映時則被定名為《戰火浮生錄》。
    我覺得中文片名最能貼切劇情,因為:
 ❶ 時空 ⇨ 橫跨半世紀;從二次世界大戰的30年代一直到80年代。
 ❷ 人物 ⇨ 從第一代到第三代,人物眾多;四個分別是音樂家與舞蹈家,彼此不相識的俄、德、法及美國的猶太人家庭。
 ❸ 情節 ⇨ 貫穿三代,情節複雜;從第一代遭遇到殘酷的納粹大屠殺,一連串的悲歡離合,直到第三代經由聯合國紅十字會舉辦的反饑餓(ant-famine)音樂會,所有倖存的主角人物才聚集一堂,欣賞由Jorge Donn主舞的精彩芭蕾舞演出。
    集合上述三點,這部影片的確是一齣《這些人與那些人》的《戰火浮生錄》,內含也的確較「偽鈔風暴」來的厚實,事隔多年,當初觀賞後所深受的感動,還潛伏在腦裡。
    由於劇情與人物複雜,《戰火浮生錄》是一部起碼得看兩遍以上的名片,如今在台灣很難買到DVD,無法重溫,許多情節已不復記憶,但永遠忘不了的就是Jorge Donn在片中的兩段舞蹈,第一段舞蹈中,有Jorge Donn驚人的舞藝:跳躍,雙腳凌空交錯四下(下方影片);最後一段就是在夜晚星空下、巴黎鐵塔前的片尾,長達8分53秒的Bolelo波麗露(本文下方)。

   Jorge Donn於1947年2月25日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生。當他還是4、5歲時,就開始展現舞蹈的才華,長大後就讀於科隆歌劇院芭蕾舞學校。
   1963年,他加入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Béjart's Ballet of the 20th Century芭蕾舞團,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成為首席舞者。在此期間,創作了許多享譽盛名的舞蹈作品,如Ninth Symphony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1964)、Romeo and Juliet羅蜜歐與茱麗葉(1966)、Nijinsky、clown de Dieu上帝的小丑(1971)、The garden of roses玫瑰花園(1973)、Notre Faust浮士德(1975)、Dichterliebeg舒曼的詩人之戀(1978)and Magic Flute魔笛(1981)…。1979年他首次表演Bolelo波麗露,更讓他的舞蹈生涯攀上巔峰。
   1989年,Jorge Donn被Konex基金會提名為最佳舞者。三年後,於1992年11月30日因愛滋病於瑞士洛桑逝世。

Les uns et les autres的DVD目前好像也只能從Amazon訂購法語英文字幕版。

 ~ 完 ~ 


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