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連續劇《后宮甄嬛傳》,狂熱播映中時,網路熱烈流傳一張劇中后妃演員與現實中各嬪妃的幻想與真實的對比圖,連電視新聞都報導過,新聞記者以有趣為出發點的報導,並無更正說明,也屬誤導。

並不是所有穿著旗服,戴著大拉翅的女人,都是後宮嬪妃,她們也許是福晉,也許是格格,都是那樣的清宮婦女妝扮。再者,對比圖使用的是照片,那就更明顯了,五位古代婦女,絕非皇上的嬪妃,因為…先從「攝影與照片」說起吧…

 

攝影與照片的「最早」

1826年(清道光六年)現存世界上第一張照片,也是第一張能永久保存的攝影作品:

由法國人「尼埃普斯Joseph Nicéphore Nièpce1765~1833」,在其家鄉at Le Gras,利用8小時陽光所拍攝(日光蝕刻法Heliography),名為「View from the Window at Le Gras」的照片¤

1839年(清道光十九年)世界上第一台照相機:

由法國人「達蓋爾Louis-Jacques-Mandé Daguerre1787~1851」發明的The Giroux Daguerreotype camera達蓋爾照相機,不單是世界第一台,更是世界最昂貴的一台(2013年時,約合980,000美元)¤

1838年末或1839年初(清道光十八年或十九年)第一張拍攝到人的照片:

達蓋爾Daguerre是「銀板法攝影術Daguerreotype\又稱達蓋爾攝影法」的發明人。

1839819,法國政府宣佈這個發明是free to the world免費送給世界的禮物」。

達蓋爾利用「銀板法攝影術」在巴黎拍攝的「聖殿大道Boulevard du Temple」照片,花了十分鐘曝光,致使許多移動中的人及物,無法攝入,除了擦鞋童與正在擦鞋的男人,此二人待得夠久,影像才被攝入,成就了第一張有人入鏡的攝影作品¤

1844年(清道光二十四年)現存中國最早的照片

18431212,法國海關官員「埃及爾Jules Alphonse Eugène Itier1802~1877」被任命為專管中國、印度和大洋洲商貿委員會的總長,帶著達蓋爾相機,隨法國外交使團,乘著法國「西來納號Syrene」三桅戰艦,到中國進行貿易談判時,拍攝了許多當地的照片。

有一說,他是「公認」拍攝中國最早照片的人,關於這點,我存疑。第一次鴉片戰爭後,1842年(道光二十二年)時,清廷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中國開放五口通商,有許多外國人士進入中國,怎能確定在埃及爾之前就沒人在中國拍過照呢?
所查資料,他的中文名都寫成「埃及爾」,如照法語音譯,我會翻成「伊堤爾」。下圖是他1844年的清朝官服照¤

1844813,埃及爾抵達澳門,拍攝了一批澳門最早的照片。之後,埃及爾轉乘「阿基米德號L'Archimede」來到了廣州黃埔港,拍下了中國內地最早的一批照片¤

 

按此連結,看全部

18441024,在「阿基米德號」軍艦上,中法《黃埔條約》簽署時,埃及爾拍攝了中方代表「兩廣總督耆英」的半身照(下圖左),現收藏於巴黎「法國攝影博物館Musée français de la Photographie」。

下圖右:右二為耆英;左二為法國代表拉萼尼Théodore de Lagrené;右一為埃及爾(中外資料都說右一是他,但和他的清朝官服照一比,我怎麼看都不像同一人,他真是影中人?還是拍攝者?)

1849年(清道光二十九年)中國最早掌握攝影技法的人最早引進攝影技術的城市

廈門人「林鍼」在其著作《西海紀遊草》中,有著「煉藥能借日光以照花鳥人物,頃刻留模,餘詳其法。」的敘述,成為中國第一位掌握攝影技法的人,因此,「廈門」號稱是中國最早引進與實踐攝影技巧的城市。

 

留存了照片的后妃們

從上述資料(第一張照片、第一台相、第一張拍到人的照片、中國最早的照片)的年代,介於1826~1844(清道光六年與二十四年間)。中國第一次開放五口通商是在1842年(道光二十二年)時的中英《南京條約》,第二次是1844年(道光二十四年)的中法《黃埔條約》,「攝影」最有可能是在1842年(道光二十二年)之後傳入中國。

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光緒之前,帝后均只能尋得畫像,並無照片留存。光緒之後,能見著后妃照片的,就只有兩位皇帝的妻子們,人數屈指可數:

1888年(光緒十四年)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大婚

有一后、二妃:隆裕皇后、瑾妃、珍妃。

1922年(民國11年)宣統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大婚

有一后、一妃、兩貴人、一平民:婉容皇后、淑妃、祥貴人、福貴人、平民配偶李淑賢。

溥儀前兩次退位:第一次,1912212(宣統三年十二月廿五),由隆裕皇太后頒布退位詔書。

第二次,1917712(民國六年),張勳復辟失敗,溥儀宣布退位。

19221130,「鄂爾德特文繡」入宫,封為淑妃

1922121溥儀與「郭布羅‧婉容」大婚。退位後,溥儀仍保有「皇帝」尊號,仍居住在紫禁城內。

1924115,馮玉祥廢除溥儀的皇帝稱號,限令「即日移出宮禁」。

19311022,淑妃與溥儀協議離婚。

193431溥儀於滿洲國稱帝,成為「康德皇帝」。

1937年:譚玉齡入宮,封為「祥貴人」,死後追「明賢貴妃」。

1943年:李玉琴入宮,封為「福貴人」。

1945817:溥儀宣讀滿洲國皇帝退位詔書,「偽」滿州國正式解散。

1957520日,福貴人與溥儀離婚。

1962年:娶李淑賢為妻,沒有后妃頭銜的妻子,伴其終老。

 

對於后妃頭銜,排除宣統帝退位後的「名存實亡」、偽政權冊封下的「名偽實無」或是正港平民的「名無實無」,就只剩下三位了,所以我說,中國歷史上,真正「名符其實」的「末代」后妃,當屬光緒帝的后妃們:

【葉赫那拉.靜芬】末代皇后(隆裕皇后)、末代皇太后(溥儀即位後);

【他他拉氏】末代皇妃(瑾妃)、末代貴妃(皇考瑾貴妃),末代皇貴妃(端康皇貴妃--死後追);

【他他拉氏】末代皇妃(珍妃)、末代皇貴妃(恪順皇貴妃--死後追);

 

不論是「名符其實」、「名存實亡」、「名偽實無」及「名無實無」,真要跟「甄嬛傳」的「名假實假」來比較,也該這樣比¤

名假實假 VS 名符其實¤ 

名假實假 VS 名存實亡、名偽實無、名無實無¤ 

請別調侃容貌欠佳的她們,因為…當上了皇帝的妻子,一輩子都離「幸福」很遙遠,悲嘆!

 

【附記】20090317日,大陸有位陳先生,展示了一張據說是慈禧太后50歲時的照片(下圖)。慈禧生於1835年,她50歲時,約是1885年(清光緒十一年),如果這張照片是真的,那可能是慈禧太后的第一張照片吧¤

【圖片來源:渤海早報。北京故宮並未收藏此禎照片,現存多為慈禧七旬壽誕前(1903年‧光緒二十九年)以前的留影】

 

 

188059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