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左:《雍正帝讀書像》‧絹本‧設色‧縱171.3公分\橫156.5公分

上右:屏‧紙本‧設色‧縱52.3公分\橫43公分(別懷疑,兩圖都是同一人)

 

愛新覺羅‧胤禛,生於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日寅時(16781213),康熙帝的皇四子。

二十一歲,受封為貝勒;三十二歲,晉封雍親王。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17221220日),康熙帝病逝暢春園,胤禛登基,1723年改年號「雍正」。

卒於雍正十三年(17351008),廟號「世宗」,葬於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清西陵中的泰陵。

 

雍正像耕織圖

清‧宮廷畫家繪‧冊頁‧絹本,設色,縱39.4釐米,橫32.7釐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目前發現的最早《耕織圖》是由南宋畫家「樓瓙」所繪。《雍正像耕織圖》是現存最完整的耕織圖冊,以農桑生產全部過程為主題,分「耕圖」和「織圖」兩部分,各23幅。總圖冊共52幅。每幅圖,均搭配尚是「雍親王」的胤禛親筆寫的五言詩。

耕圖:包括浸種、布秧、灌溉、收刈、入倉、祭神。織圖:包括浴蠶、採桑、採繭、練絲、染色、剪帛、裁衣。

全冊完整版¢北京市東城區圖書館 【畫中找雍親王,提示:線索就在他的兩撇鬍子】

¤左:耗耨(犁田者,後方女子為其福晉) \ 右:採桑(白衣立於樹下之人)¤

 

雍正帝行樂圖

清‧宮廷畫師繪‧冊頁‧絹本‧設色‧縱34.9公分\橫31公分‧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行樂圖」汎是指描繪古代皇親國戚娛樂休閒生活的人物畫像。歷代多位皇帝都愛在「行樂圖」中Cosplay,唯「雍正」不論是在數量與造型上,堪稱之冠。雍正共留下5套、每套1216開。

此圖冊有稱《胤禛行樂圖》,也有稱《雍正行樂圖》,本文各圖冊名,均依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名稱。

¤左:竹林撫琴(有一說,這是模仿三國時期,竹林七賢之一的詩人「阮籍」)¤

¤右:米芾題石(亦有人說是模仿蘇東坡)¤

¤左:岩窟修行(西藏黃教格魯派喇嘛裝) \ 右:道裝像(雍正重道教勝於佛教)¤

¤左:迎福(有一隻紅蝙蝠,迎面飛至) \ 右:賞荷¤

¤左:書齋寫經 \ 右:道裝雙圓一氣圖 ¤

¤左:圍爐觀書 \ 右:乘槎升天¤

  

¤左:射雀 ¤



      

 

童 心?

《雍正帝行樂圖》,繪製年代不詳,台北故宮書畫處助理研究員邱士華認為:「畫風與雍正繼位後命畫師所作的畫一致,所以可能為登基後的作品。」;但我認為,宮廷畫師的畫風一致,是非常有可能的,不能斷定其作畫時期。

不過,年代「不詳」的背後,蘊藏的是無限的可能。如是登基之後的作品,都當上了中國的皇帝,還能允許畫師畫出如此多變的造型,那…除了「童心」,還能怎麼解釋?

自詡「以勤先天下」、「朝乾夕惕」的雍正皇帝,每年只在自己的壽辰之日,才休息一天。一生親筆批閱的奏摺,超過千萬字。「勤奮」是公認的正面形象;「嚴酷」則是負面的形象。

不管雍正的歷史評價如何,「皇上」也是人,亦同凡人,七情六慾總是有的;「皇上」也是人,亦同凡人,不只有一個「臉」,門裡門外,誰又真能了解誰?「紫禁城」的門,尤其厚重,「皇權」讓人忘了「皇上」也是人,亦同凡人,亦有童心。

雍正皇帝的「童心」,歷史上,著墨幾無,幸好「宮廷畫師」的存在,讓後人了解,原來雍正也是一位頑童。

我覺得最能展現「童心」、令人莞爾的是《雍正帝行樂圖》中的¤

¤左:刺虎 \ 右:東方朔仙桃戲猴¤

 

心 機?

康熙帝晚年,有近20位皇子,其中九位,是繼承皇位的真正候選人,於是上演了一齣「九子奪嫡」的戲碼。

九個人,兩派勢力,各以皇四子「胤禛」與皇八子「胤禩」為首。因爭奪的目的物是「皇帝寶座」,可想而知,兩派之間的兄友弟恭,是做給坐在寶座上的皇帝看的,皇帝瞧不見的背後,那會是多麼的暗潮洶湧。

台北故宮副院長馮明珠:「…藉風花雪月的「行樂圖」鬆懈兄弟們對他的防衛…」。

這就是心機!

皇八子「胤禩」17歲即受封為貝勒,成為當時最年幼的受封者。「當時」康熙的喜愛,不代表往後的人生歲月會是一帆風順,只因胤禩能力雖強,腦袋卻不夠細膩,諸不知,能力再強,也強不過能猜透皇帝的心思,後者才是重點。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當康熙第二次廢太子「胤礽」後,空虛的太子之位,惹得胤禩野心顯露,結黨營私,在在都犯了皇帝的忌諱。而同時期,自稱為「天下第一閒人」,但心中可一點也沒閒著的胤禛,反胤禩之道而行之,淡定地表現出不熱衷權力鬥爭的閒適,激極地展現其孝順與忠誠之心,於是有了屬於雍親王胤禛自己的耕織圖。

康熙皇帝曾於康熙三十五年,命宮廷畫師「焦秉貞」,依照南宋時的《耕織圖》,繪製了一幅《御制耕織圖》。胤禛有樣學樣,也找宮廷畫師畫了耕織圖冊,不同的是,畫中男耕女織的主角人物,如農夫、蠶婦,都是依照胤禛與其福晉們的容貌而繪,為的是迎合康熙的重視農桑的政策。

這就是心機!

我覺得最能展現「心機」的是《雍正帝行樂圖》與《耕織圖》中的:每一幅圖。

 

雍正十二月行樂圖

清‧郎世寧繪‧軸,絹本,設色,縱188.2公分\橫102.2公分,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雍正年八月(1725年),「圓明園」擴建完工後,雍正常居住於園中,宮廷畫師「郎世寧」依十二個月份的節令風俗,描繪了雍正帝在「圓明園」裡,各個場景的不同生活,共十二幅:正月觀燈、二月踏青、三月賞桃、四月流觴、五月競舟、六月納涼、七月乞巧、八月賞月、九月賞菊、十月畫像、十一月參禪、臘月賞雪。

全冊完整版¢http://www.360doc.com 【畫中找雍正,提示:很難找,範例有兩個,如下圖】

¤左:十月畫像 \ 右:十一月參禪¤

 

平安春信圖

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義大利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1715年到中國,由康熙帝召其入宮,成為宮廷畫師,歷經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最終官任「三品」。

郎世寧繪的《平安春信圖》,是著漢服的雍正與寶親王弘曆(乾隆)的父子畫像,有三幅:

1‧軸‧紙本‧設色‧縱68.8公分\橫40.6公分‧北京故宮博物院藏。【藍底‧無作者落款‧乾隆親題五言詩一首】

2軸‧絹本‧色‧縱109公分\橫59分,大陸收藏家朱绍良藏。【無作者落款,無乾隆題詩】

3‧由5塊絹,拼接而成的圓形「貼落」,現掛於北京故宮養心殿西暖閣三希堂北室的西牆上。【無作者落款】

¤左1、右2,下3¤

平 5

 

 

 

雍正觀花行樂圖

清‧宮廷畫師繪‧軸‧絹本‧設色‧縱204.1公分\橫106.6公分,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觀花行樂圖」就只這一張,不玩Cosplay了,瞧瞧一切正常,在大臣與太監環繞下的雍正皇帝。

 

 清‧雍正皇帝Cosplay變裝秀,是童心?還是心機?我說是心機,大大的心機。 

 

~ 完 ~

 

「行樂圖」單頁圖,名稱參考資料:《雍正皇帝畫像喬裝像及其他》王耀庭‧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研究員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