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類無法與異己動物們和平共容共處時,

但願TNR在中華民國台灣能「有始無終」、「萬壽無疆」

 

 

TNR社區」¢不單是指集合TNR貓咪的地方,不單是指政府補助TNR經費的區域。單純的名稱,背後隱藏了攸關流浪街貓的生存與生命權,意義更包含了尚未TNR的街貓們。

 

TNR方案=街貓絕育回置方案

TNR¢Trap誘捕、Neuter絕育、Return回置。有些人會把第三個英文字,誤植為Release釋放,那意思就差了。貓咪具有「地域性」的天性,不輕易離開「家園」,並且「地域性」使然,保護「家園」的天性下,常會對看不順眼的外來貓,進行驅趕。所以,「Return」這個字很重要,代表著「返回原地放養」的意義,讓貓咪能安心地在熟悉的家園居住。

Return」這個字很重要,「Trap」翻譯好聽是誘捕,事實確有陷阱與圈套的意義,不是很好,所以,近來,歐美地區已有些動保人士,將TNR」改為「CNR」,CCatch,單純的捕捉之意,更顯善意。

TNR」的特徵「剪耳」--剪去耳朵尖端小部份,可輕易辨識,更經由「男左女右」的剪耳方式,來區分性別。

TNR」是人類對大肆撲殺流浪貓,反省後的「善意」;「TNR」是經由對流浪貓的「善意」,帶給人類自己最大的利益:減少繁殖數量、減少半夜惱人的叫聲、天然的防鼠害與除蟑利器…。

 

TNR社區的重要性

因文章收容所領養流浪動物 可以自行TNR後放養嗎?》所述之事,與北市《動保處》動保員的一席電話對談,讓我深刻了解到「街貓」與「TNR社區」完美結合的重要性¤

1《動保處》不捕捉TNR社區的貓,不管是否已結紮,均有該區動保團體與志工負責處理。

目前《動保處》表示,除非是受傷的貓咪,否則不出動捉貓,只出借誘補籠,因為貓太難捉了。

2《動保處》不出借誘捕籠給TNR社區的民眾,理由同1.

3不論是否為TNR街貓,被民眾自行捕捉到送進收容所,經查證捕捉地點是TNR社區,《動保處》會通知負責的動保團體與志工,以志工名義將其領出,沒結紮的先結紮,再放置於安全地點。

4志工們TNR街貓造冊紀錄有利後續追蹤及照顧。

 

真的很棒,尤其是第3點,再加上有《動物之家》的志工們在,我相信這是真可以實現的德政,不用擔心貓咪被捉後,沒人認、領養,會前進天國。志工們加油,必須靠你們的嚴格監督,關懷貓咪的大眾,才能真正放心。

 

台北市實施TNR的成效

TNR運動始於1970年代初期的英國與丹麥,1980年後引進到美國,台灣晚至1995年才開始「不全面」地實施這項比「不安不樂之死的安樂死」來得善良的流浪動物拯救計劃(目前重點對象在貓咪),雖然晚了許久,雖然全國並沒有完全真正努力的正視與推動這項行動,所幸首都台北市還是展現了某些程度的成效(官方說法:街貓節育率高達8成、78的里民表示支持、74的民眾對成效感到滿意)。

1995年開始,從最初期只有2個里配合實施,到20113月左右的127個里(外加1個大安區溫州社區及1所政治大學)。在台北市總共456個里中,比率1/4,未加入TNR行列的比率高達3/4。也就是說,6年裡,平均1年「只」增加21個里成為TNR社區。

推動TNR「里」有一定的困難度,因為要里長大人點頭同意才行。至今未同意者,理由不外乎是¤

公開的¢1. 沒經費【少來,政府有補助,要花啥錢?】;

2. 沒人力【有動保團體志工與個人志工幫忙,這…不是問題的問題】;

3. 有人不同意【任何事都有正反意見,尊重、保護與善待生命的事,該做就是該做】

4. …嘰嘰喳喳…

我說:『沒經費與人力,也可先成為TNR社區啊,讓街貓們能少些在收容所被安樂死的悲慘命運!』

不公開:1. 仍在觀望中【到如今還在「望」,喜歡當墊底的?】;

2. 怕多事、不知道有這事【可以鞠躬辭職了】;

3. 怕流失不具動保觀念的里民的選票【唉,不論是否成為TNR社區,兩方人馬,一定會流失某一方選票,難道真以為社會上不愛護動物的人是占大多數?以此為藉口,實是醜化了「本善」的人性,惡也!】;

4. …嘰哩呱啦…

 

曾經跟里長建議了快一年,點頭都是點假的,於是致電《動保處》找幫忙,請了志工前往遊說,就OK同意了。

《動保處》該加把勁啊,真有心做,就該主動出擊,主動派人前往解釋與說服(書面不算,聽比看簡單,見面三分情),至於人力問題,拿公帑的人,自己想辦法解決。

 

如何成為TNR社區

必須有下列三方與主管機關簽訂合作同意書¤

1里長:也可以是機關學校首長、社區委員會、或大樓管理委員會主委等。以「里」為單位,區域較大。

以台北市為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請《動保處》協助,派志工或動保員前往「目標」處,進行當面遊數日後,請務必記得要再次電話提醒與詢問結果。

簽訂文件¢里長同意書

2‧動物保護團體:本年度政府補助6個民間團體,分別處理12個行政區的TNR工作。任何風吹草動,《動保處》會與其聯繫,可有效地營救被捉入收容所的貓咪。

簽訂文件¢方案補助申請表暨企畫書

3獸醫院:需詳細填妥每隻貓咪的「流程紀錄表」,立案備查。

簽訂文件¢獸醫診療機構同意書

 

整個流程的作業時限,約14日(含例假日),詳細資料請參見:書表範例與流程圖

每一季每個區域都有政府補助經費的免費TNR限量名額,有關詳情,請電詢《動保處》蘇先生02-8789-7135

 

以後再碰到有人說…;請告訴他們…

Y以後再碰到有人說:『喜歡,為什麼不帶回家養?』;

請告訴他們:『我不需要帶回家養啊,TNR的合法街貓,本來就是結紮後,原地放養的啊!請打電話到《動物保護處》或市民熱線1999了解實情』;

(以後再碰到有人說:『貓咪晚上都會亂叫(叫春),吵死人了…』;

請告訴他們:『結紮後的貓咪,就不會再亂叫了。』;

(以後再碰到有人說:『不要再餵了啦,亂生一大堆…』;

請告訴他們:『請看,耳朵被剪過了,代表已經結紮,所以不會生小貓了。』;

(以後再碰到有人說:『這些貓…那些貓…』;

請告訴他們:『這些貓,都是政府登記在案的TNR合法街貓;那些貓,正準備帶去結紮,即將成為合法的TNR街貓。這裡是政府登記在案的TNR社區,不只屬於你我,也是街貓們的家園。』;

P.S. 對方如信教,結語加上「阿彌陀佛」或「感謝主」,以此類推,多少可安靜些。

 

唉,什麼時候,狗狗們也能有貓族般的幸運呢?

唉,何時能立法,凡為「里」者,均強制為TNR社區?

 

 

 

請勿複製這裡的信手拙文

引用〝只限網址〞

感謝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