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聳動,TVBS的新聞標題是這樣寫的〈獨家〉不點燈 靠「手電筒」交易 河堤黑市曝光

好詭異,新聞內容是這樣報導的:「大致是…每天凌晨2點才開始營業,天亮之前收攤,地點選在人煙罕至的河堤…交易時,完全不開燈,買家、賣家全靠手電筒交易,…現場又伸手不見五指…附近居民口中的「賊仔市」…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業者不多做介紹,買家也不問來源…已經有20個年頭,但地點不一定,營業時間也從凌晨23點到56點不等…」。

懸疑的情節,在台灣,這樣的市集是「新聞」;過個海,在中國大陸,尤其在北京,尤其在清末明初的老北京,稀奇不?不稀奇,成了新聞才稀奇!

我想到了老北京城的「曉市」,清末明初的另一種文化,另一種跳蚤市場。

 

壹‧另類跳蚤市場 

‘ 形成「曉市」的人與物 ‘ 

明末清初,一個朝亡了,一國誕生了,成就了新希望,也造就了某些失意落魄。

「花翎頂帶」不管用,「皇親國戚」與「有頭有臉」都虛無飄渺,「貴」沒有「富」撐腰,「豪門」只剩「門」。門內,吃香喝辣不再,捉襟見肘即現;門外,「面子」比天大,儘管「裡子」已薄如紙片,富老爺或富子富孫們,「不能丟祖宗的臉」是做夢都會遵行的事,更何況是養尊處優慣的哥兒們,怎麼可能出門給人打工攢銀兩?那…怎麼生活?祖宗們留下的,或自個兒攢下的值錢的家當,就是生計來源。

能養得起家丁的「物主」,當然由伙計出面賣貨,沒幾個人認識,不失面子又能賺裡子;沒了可使換的人,又不想被人賺一手的物主,祈禱別遇上熟人失面子,像個低頭的蘆葦般地,本尊現身做買賣。

「靠山」這兩字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存在的「背景」。有「靠山」,即便未來不能達到飛黃騰達,多少也有人會敬三分;有「靠山」,即便未來不能腰纏萬貫,肚皮至少不會餓著。

「靠山」這玩意兒可不是終身職,給不給靠,能靠到何時,天曉得,尤其這「靠山」偏偏又是皇帝老子的話,那…;於是,皇宮中的一些「特殊專業服務人員」-- 太監,為了後半輩子,就「順便、順手、順勢」好好撈一票(或好幾票),宮中的一些珍寶古董,就成了太監們未來的生計來源【註一】。

有錢有勢兼有充足貨源的太監,可以開古玩店(幕後老闆),沒錢沒勢的太監得了珍寶往那兒賣?「曉市」就是一個管道。

除以上人等,沒錢又需要銀兩的人,,什麼都可以賣,就看有沒有人要買。

不想親自出馬做賣貨,也不想委託旁人,那麼,最簡單快速換取現錢的方法,就是直接賣給收舊貨的人。

收舊貨的人,又稱「打鼓兒的」,分為「打硬鼓兒」與「打軟鼓兒」兩種類型。

打硬鼓兒」,屬於有錢的舊貨商,目標是官宦與富紳宅第裡的古玩字畫、金銀珠寶、高級傢俱…等貴重物品。

「打軟鼓兒」,本錢不雄厚的人,目標是一般民宅與貧民區,能收購的也只是一般便宜雜物,比如舊衣物【註二】、鍋碗瓢盆、書籍字畫…,賣不了幾個錢。要是走運,收了一件真古董,又被識貨的誠實好心的古董商看上,那,一筆買賣就發啦。

 

「打鼓兒的」多半會到一般市集賣貨,但一些不能見光的,不管什麼人,管它古董與新品,是自家物或是收舊貨也罷,是賊賊地偷來也行,都得找個黑黑的地方,我出價,有人買,混口飯吃,日子就過下去了。
背後多少藏有秘密的物品,聚集一處,你賣我買,加上,以上人等,聚集一處,你賣我買,成了「曉市」

老北京 ¢ 金字塔頂與底,什麼樣的人與物都有可能。

新北市 ¢ 難說,難說,很難說。

▲ 共同特色 ¢ 不賣生鮮食品

‘ 詭異的交易時間 ‘ 

清宣統年間「蘭陵憂患生」所著《京華百二竹枝詞》:曉市東西遙對峙,平民買賣鬧如蜂。萬般故物雜真贗,準備收攤九點鐘。

因為「人」不願曝光,因為「物」難以見光,所以開市時間約莫在清晨約34點,黎明破曉前結束交易,所謂「至曉而散」,因而老北京人又稱它為「曉市」;這樣的時刻,不熟門熟路難知曉,規模不大也是想當然爾,所以「曉市」又稱「小市」。

目前北京聞名的《潘家園舊貨市場》的開市時間,週一~周五是0830,週六~週日才提早到0430,營業結束時間則統一為1730,已不符老北京「曉市」的原創精神,反倒是在另一個國度--中華民國,顯現其營業時間的舊有特殊風貌,有趣。

老北京 ¢ 3~4 am 至天際大白前(冬季或會延長到九點鐘)

新北市 ¢ 2~3 am 5~6 am

‘ 曝光的地點所在 ‘ 

在台灣,不能見光的總選在人煙稀少處;在老北京城,反倒是人跡易到處(貼心?)。

井水不犯河水,白天不犯黑夜,一個開市,一個就散人,兩個世界,相安無事,警察也不太來找事(貼心?)。

老北京 ¢ 北城德勝門曉市;南城有兩處,一在宣武門外的西曉市,一在崇文門外的東曉市。
       
規模最大,壽命最長的屬東曉市,在《中華人民共合國》成立後還持續著。
                        
不論是否仍存在,「曉市」在海的那一端,百歲以上之齡。

新北市¢ 河堤邊(曝光的),不過20多個年頭。

‘ 「暗摸摸」的奇特交易 ‘

半夜三更不睡覺,只為買賣;烏漆抹黑地,只為買賣「安全」。

在陰陽交界時分,「曉市」裡不見明燈,25足光的燈泡得在相隔幾十公尺處,才能見著一只

有錢的拎著「馬燈」,省錢的打燃火石,來去往來,晃動的昏黃光線鬼影重重;觀這瞧那,靜悄悄,能不吭聲地就不出聲鬼鬼祟祟。老北京人說的「三更半夜撂地攤的買賣」,簡易稱法就是「鬼市」。

《辭源》:夜間集市,至曉而散,故稱「鬼市」。

 

龍蛇混雜之處,貨品從雜物到古董,有真有假,價定或成交價,不只是門經驗學問,更成了秘密。

不多言,中意了就以「行話」論價,或者是「出」價 -- 出手的出。

各行各業都有專有名詞\行話,「曉市」當然也有,名詞專業到非一般人能了解,「麼、按、搜、臊、歪、料、俏、笨、腳、勺」=數字110,仔細唸唸看,這些音可不就像是十個數字,誰發明的?不可考,衷心佩服佩服。

 

喊價從口出,還是會被人聽到,不妥當,為免亂了價,就用「手」來議價。『咱們來拉拉手』=我們來談談價錢。出價的賣方主動拉買家的手,想還價,當然就是買方(又叫「跑曉市」)主動去拉賣家的手,一來一往,為了維持秘密,所以一切都在「衣服的長袖子」裡進行,沒有袖子,就用布遮著,總之,就是秘密到價錢只有彼此才知曉。

單手在袖中怎麼比劃,這也是門專業學問:一=握一隻手指,二=握兩隻手指,以此類推到五這個數字,再來,六=握大姆指+小指,七=握大姆指+食指+中指,八=握大姆指+食指,九=食指钩狀,十=食指與中指相疊。

老北京 ¢ 行話、拉手

新北市 ¢ 口頭議價

‘ 老北京「曉市」的傳說故事 ‘

慈禧太后六十大壽將至,雖是國難當頭之際,卻仍命小太監給準備新狐裘,這可是個難上加難的可能會陪上項上腦袋的苦差事,小太監無計可施之下,只能摸黑上「曉市」尋寶,果真找到了上等的狐狸皮裘,買賣一成交,哪知,賣家竟化作一縷青煙,消失了,驚嚇之下同時摸摸狐狸皮,還是熱呼呼地,小太監恍然大悟,原來狐仙化身成賣家,慷慨褪下狐皮,只為救他一命。

 

貳‧跳蚤市場起源的說法

在中國 古代地理書籍《三輔黃圖》一書記載「各持其郡所出貨物及經傳書籍、笙磬樂器,相與買賣,雍容揖讓,或議論槐下」。

西漢末期(西元前三世紀),長安城內,槐樹夾道處,初一及十五,買賣舊書籍與樂器的市集,謂之「槐市」。

「槐市」歷史約二十年,西元前23年,與王莽的新朝同時說再見。

在法國 中世紀末期, 巴黎聖母院旁有一個專賣貴族舊衣的市集,據說因跳蚤肆虐,而遷移至巴黎北部的聖昆恩Saint-Quen,爾後即被人稱之為「Marché aux Puces -- 跳蚤市場」。

在美國 西元1816年左右,荷裔美人在紐約曼哈頓有一個叫做Vlie Markt的市集,荷蘭文vlie音似英文flea(跳蚤),故又稱「跳蚤市場」。

在比利時 有一說,世界上最早的跳蚤市場,始於西元前十三世紀的比利時小鎮Tongeren,原由可能是那時的礦公們利用星期日,把此處盛產的金礦拿到市集販售,漸漸形成一個大型市集;另一個可能是,因為戰爭,迫使德國與法國的一些莊園莊主們,為保安全,把藏寶運送到處於中立的比利時,地點就在Tongeren,漸漸形成古董市集,直到今日。

 

參‧另一種稱呼

跳蚤市場=舊貨市場=Flea(跳蚤) Market,這是大家熟知的名稱,但在澳大利亞,同樣的市集卻有著更直接白話的稱法:Trash and Treasure Market(垃圾與寶藏市場)及 Trash and Trivia Market(垃圾與瑣事市場)。

我還是喜歡「跳蚤市場」這個名詞,反正又沒有真跳蚤。

 

 

【註一】1‧溥儀在《我的前半生》回憶錄寫道:

 剛行過了婚禮,“皇后”的鳳冠上原來的全部珍寶,都被換成了贗品。

 莊士敦師傅告訴我,他住的地安門街上的古玩鋪又新開了許多家,哪里來的那些古玩呢?聽說有的是太監開的,有的是內務府的官員或者官員的親戚開的…

2‧溥儀遜位的第十一個年頭,為了想知道自己有多少寶物,決定來個大盤點,結果民國12年(西元1923年)62612時,清宮發生了大火,溥儀的回憶錄寫道:這場大火是宮內的太監故意縱火,以消滅監守自盜的罪證。

3‧清宮大火之後,溥儀的疑心病日重,更何況康熙皇帝曾言:『』,終日惶惶不安之下,1923716午,溥儀下旨「將宮內太監全部裁撤,立即出宮」。此次行動,遣散人數,總共有700多人,遣散費是首領太監每人200元,一般太監20元。

「太監」身份太特別,出宮後是很難找到工作的,這顆遣散超級震撼彈,造成宮中許多寶物與太監一起「默默離宮」。

【註二】清乾隆吳長元所著《宸垣識略》記載:東曉市在半壁街南,隙地十餘畝,每日寅卯二時,貨舊物者交易於此,惟估衣最多。

 

 

~ 完 ~

 

請勿複製這裡的信手拙文

引用只〝限網址〞

敬請合作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