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要去算命,算前世是何種動物?何種身份?有著如何的命運?

因為,忘了。

不管是不是心甘情願的要忘掉,都得去排隊,擠在一群不再是人的魂魄中,不餓也得喝下那碗特地熬煮的湯。隊伍無盡,隊伍無空隙,魂滿為患。

熬湯的、遞碗的、吆喝的、巡邏的、站崗的、還有清潔員,也是一大群,分散在魂兒們中間,忙活著,也是魂,只是地位不同。在這沒天沒夜的空間裡,沒有睡覺與休息這兩件事,大夥兒盡忠職守,為的是那一批批湧進的新魂,真是多啊,應接不暇。這兒是那兒?算一算,嗯,是十個殿的最後一個殿,負責人叫「轉輪王」,手下第一大將就是專注地監督著熬湯的老婆婆,她姓孟,她所熬的湯就稱為「孟婆湯」-- 主治「記得」、療效「遺忘」。

他們都在陰曹地府。

陰曹地府=冥府=地獄,有十大殿,十個王,各有個的名字與生日,統稱十殿閻王=十殿閻羅=十殿閻羅王=地府十王=十殿冥王。

閻王是梵文的音譯,是古印度神話中管理陰間的天王,約在南北朝時傳入中國的,最早只有一位,後來可能是因為不夠用,演變成有十個殿,十個王,他們的頂頭上司就是道教中的「酆都大帝」。

代表「輪迴、轉劫」的第十殿,是「轉輪王」的轄區,負責評判從各個閻王殿押解來的魂魄,該當何罪或該享何福報?該卵生還是胎生?該是兩隻腳還是多足類?該活數十年還是該朝生暮死、還是該胎死腹中…?「轉輪王」的工作就像是現代法官的開庭審判。

第十殿的景緻很有特色,面對著「五濁世界 -- 命濁.劫濁.眾生濁.見濁.煩惱濁」,殿前共設置有六座橋樑,其中一座名「奈何」。「奈何」原文來自梵文NARAKA -- 地獄一字之音譯,中文字面意思是「無可奈何」,真是恰當→不論魂兒們願不願,都得過這橋,然後投胎去也。

陰魂投胎前的行程,是先過奈何橋呢還是先喝孟婆湯?說法有所不同,以下是「Sharon’s 燕巢」專任、特派兼唯一的記者,不在現場」的分析報導

根據《玉曆寶鈔》這本於宋朝開始流傳,來自陰間各重量級靈魂,通力合作所編撰而成的陰間律法書記載,第十殿中有個由鐵柵欄圍繞的「轉劫所」,寬11,200里方圓中又設置了81個處所,每個處所又都有一個亭台,是判官與一般官吏們的辦公室,「醧忘台」是其中之一。「」音玉,美酒之意。

醧忘台」是個很重要的地方,魂兒們不管有罪無罪,轉世前,得先到這兒來報到才能去投胎,完成報到的手續就是「請魂兒喝湯」,目的是讓魂兒們,不該記住的就忘掉,該記住的也必須要忘掉。

湯是永不停歇地熬著,看似簡單的熬湯動作與分湯的任務,可是玉皇大帝派下的神聖任務,「分湯」尤其時時要耳聽四面、眼觀八方,只為不能錯放任何魂兒,魂魂都必須完成這投胎轉世前的最後一個動作 喝湯。也算艱難。

熬煮出的似酒非酒的「孟婆湯」熱飲,(記者覺得應該是熱的,小時候一直就認為「湯」就該是熱的),材料是凡塵藥物,口味有「甘苦辛酸鹹」五味,喔,原來並不是永遠只熬一種湯呢。因為魂群接踵而來,源源不絕,「醧忘台」四周有房間108間,每間房都備有杯子,方便魂兒在那裡喝湯。記者認為只要不是五種味道混在一起,應該不會太難喝,否則,如果難喝到一喝湯就吐,那要搞到什麼時候?太麻煩了,孟老婆婆第一個就不准,因為她老人家可是這「醧忘台」當家的大姐大(要稱她孟老奶奶也是可以的),是玉皇大帝封的「幽冥之神」之一,故應尊稱「孟婆神」。

世上婦女何其多多,若非有特殊過人之處,吸引玉皇大帝的注意,又怎會雀屏中選擔此大任呢?孟老奶奶了不起,要慎重介紹介紹。她老人家的出生年代可追溯到西漢時期,不知那是她的第幾世為人,形象出奇的良好,幼年時即開始研讀儒家學說,誦經唸佛更少不了。孟老奶奶更是超級務實者,過去的事不回憶,未來的事不幻想,每日不忘的事是勸人戒殺生、要吃素。

孟老奶奶到了81歲時,有三事記錄:

u鶴髮但仍保童顏。記者很納悶,中國古人很會發明東西,但怎麼就忘了發明染髮劑?

雖年高但仍保處女身。這也記錄了?會不會侵犯到隱私權啊?

Ž孟老奶奶」到底活了多久?不詳,只知後來入山修行,直到東漢,人還活著;

以上三件事不知是那一樣引得玉帝賞識,除了給官職封頭銜,還派了些鬼差供其使喚,嗯,玉帝真貼心,知道魂兒只會越來越多,怕她忙不過來,來不及煮「孟婆湯」。

各位觀眾想必對孟老奶奶的樣子很好奇吧?

錯錯錯,沒上圖那麼陰森,根據《玉曆寶鈔》及國畫家江逸子所繪之《地獄變相圖》顯示,孟老奶奶很合藹可親呢¤

孟老奶奶可不是時時刻刻都那麼慈詳喔,遇有頑固耍賴拒飲之魂,孟老奶奶盡職守,一聲令下,鉤刀盡出,將魂兒的雙腳牢牢扣住,再用銅管一而再,再而三的刺其喉嚨,使其痛苦萬分、受盡折磨後,再強迫灌飲。真夠狠的囉,唉,到底是地獄!

「孟婆湯」是孟老奶奶發明的私房湯?答案不詳,她老人家沒有留下遺言,所以也有可能是玉帝給的祕方。

喝「孟婆神」這一關過後,鬼卒會將魂兒們推上用麻繩紮成的苦竹浮橋上(記者合理推測,這浮橋就是鼎鼎有名的奈何橋)。對岸「赤名巖」上是用硃砂寫的四句話「為人容易做人難,再要為人恐更難;欲生福地無難處,口與心同卻不難」。橋下是滾滾江水等著魂兒們(據記者參考文獻,這江水根本就是紅色血水,故有「血河池」一名),一旦魂兒們躍下,溫暖、寧靜,是「羊水」,盡頭另一端則是充滿遺忘的再生。

依照《玉曆寶鈔》說法與記者沒有實地察訪的結果,魂兒的路線圖應是:第十殿¢醧忘台(喝上一碗孟婆湯)¢奈河橋¢墜入橋下¢再世為人\狗\豬\牛\蜘蛛\蟑螂\壁虎\保育類動物…etc.

 

[ [ [ [ [ [ [ [ [ [ [

 

各位觀眾,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在人間。

清朝作家王有光先生,在其生前著作《吳下諺解》有則關於「迷魂湯」的故事,說述人往生後,魂魄由鬼卒押至閻王殿,依其生前功過受審,不論判定是先受應得之罪再投胎,還是無罪直接轉世輪迴,最終都會來到「孟婆莊」。

「孟婆莊」裡處處展現出設計師品味,雕樑畫棟,金碧輝煌,好不奢華。入口處有一個老婆婆在負責接待來魂,每當魂兒一到,不多時便出現三位著紅裙綠袖名叫孟姜、孟庸與孟戈的美女,輕喚來魂入座,殷勤服侍,滿室生香的情境之下,纖纖玉手遞上香茗一杯,媚力無法擋,魂兒一股碌地喝下,卻瞧見茶碗底沉澱著濁泥一匙,正欲詢問,抬眼一望,嚇嚇嚇,美女們與老婆婆均成為僵立的骷髏。

魂兒驚仆未定,踉蹌出門,回首,只見一遍荒野,凡事記不得之際,哇哇哇大哭,魂兒成了嬰兒。

也是孟老婆婆的孟婆湯的精心傑作。

記者依舊沒有實地察訪的根據王有光先生的「奇情版」說法,魂兒的路線圖應是:閻王殿受審(沒有特別說明是那一殿,應該也同是轉輪王的轄區第十殿)¢有美女相陪的「孟婆莊」喝湯¢停留在變了樣的「孟婆莊」大哭¢莫名其妙的投胎了。

 

[ [ [ [ [ [ [ [ [ [ [

 

各位觀眾好,記者再次為您就「孟婆湯」專題做後續的追蹤報導。

你看不到的,記者手中拿的是清朝沈起風的《諧鋒》一書,翻開第八卷《葛生未飲迷湯返生軼事》,裡面所記載的內容和《玉曆寶鈔》大不相同,讓我們不用實地走訪的想像一下。

話說有一位如花似玉的的小姐名「蘭蕊」,她的妹妹同樣美麗叫「玉蕊」。蘭蕊命不長,因病而亡,沒多久,因玉蕊那位姓葛的情郎太窮,娶不起玉蕊,於是兩人雙雙殉情,並如願以償的亡了。

葛情郎來到了冥府,閻羅王可憐他,判他投胎轉世後可為人,葛情郎聽命,隨後來到一處滿佈藤蘿的棚子前(根據記者多年的採訪經驗推敲,此棚應該就是孟婆亭),見數百男女陰魂毫無秩序地搶著杓子舀水喝,葛情郎也覺口渴,正想加入搶水之戰時,突見棚後走出一女子,啊,是蘭蕊。

蘭蕊未忘前世交情,於是附耳過去,悄聲詢問加告知:『你不知這兒是「孟婆莊」?這棚子是孟婆婆開的店,好家在,孟婆婆去給寇夫人祝壽去了,我是職務代理魂,偷偷告訴你,要是你也喝了迷魂湯,那就別想再回到人間了。』

葛情郎感激得涕泗滂沱,依蘭蕊指點,走回來時路,重返人世。

各位觀眾,依記者研判,這「迷魂湯」應該就是人們所熟知的「孟婆湯」,在當地似乎沒人看管,飲不飲隨便你,造成一股亂象,不知已有多少亡魂循同樣管道偷渡回陽世,至於蘭蕊是否有向其他偷渡魂索取偷度費,就不得而知了,而且因未能實際專訪孟婆婆,不知這湯是作為販售還是免費提供的飲品,至今仍是個謎。

葛情郎的路線圖:閻羅殿¢孟婆莊¢孟婆亭(未喝湯)¢來時路¢重返人世(該文未詳述葛情郎以何種身份重返人世,因此記者合理懷疑不是A. 轉世投胎=再成嬰兒;就是B. 還陽=死屍復活)

 

[ [ [ [ [ [ [ [ [ [ [

 

各位觀眾,您是否對本專題報導仍意猶未盡呢?請繼續收看記者絕對不在現場的後續報導:

現在記者沒有真正來到的路,名叫「黃泉路」,路旁有條河叫「忘川」,河旁有個「三生石」,來此觀望「三生石」的魂兒,可見到自個兒的三世經歷,往事是用文字記載還是3D影像顯示?目前尚無線索得知真相。

忘川河上有座「奈何橋」,過了橋來到了「望鄉台」,姓孟的老婆婆正在「望鄉台」上賣「孟婆湯」,此湯由「忘川」之水精心熬煮而成,有錢沒錢都得喝(沒錢也能喝,那個魂兒還願意給錢?記者合理懷疑),喝了即忘,忘卻一切陽世的喜怒哀樂過往,只記得「空」。

起源於「?」的行程:黃泉路¢忘川河¢三生石¢奈何橋¢望鄉台上喝孟婆湯¢喪失記憶,之後不詳!

 

[ [ [ [ [ [ [ [ [ [ [

 

各位觀眾,不管今夕是何夕,就算狂風暴雨,記者綁繩子也繼續為您做專題的追蹤報導。

傳說人閉氣後,仍念念不忘親人,嚶嚶哭泣不肯離開陽世,於是湖北省仙桃市附近地區有一種在往生者的口中放置幾片茶葉的喪葬習俗,追究源由,是因為閻王老爺會在特地調製的「忘魂湯」上撒上幾片茶葉,命夜叉拿去給亡魂喝,亡魂傻呆呆地不疑有詐,一口飲盡,忽地腦中一片空白,不復任何記憶,於是…乖乖地…下地府…見閻王。這個說法跟我們之前所探討的內容又不同了,記者再次合理懷疑,閻王老爺身份等同法官,那還會有時間煮湯呢?

再說吧,「喝完湯才下地府」也有點不太對。人雖已亡,但出竅之靈魂很可能還在自己人體四周徘徊,宣告死亡的遺體旁,更可能圍繞著痛哭流涕、聲聲呼喊的親友團,這時夜叉出現要給湯喝,魂兒會乖乖就範嗎?要是我,早跑給他追了,照常理推斷,幾乎魂魂都可能如此這般我逃你追,那夜叉豈不累死了?還有誰願意擔這差事?不知夜叉俸祿是多少?

各位觀眾,到底讓魂兒們得失憶症的「遺忘特效藥」是閻羅王煮的「忘魂湯」,還是孟婆婆,也就是孟婆神所熬的「孟婆湯」?目前各有關單位正在做進一步的的調查,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水落石出,解答您心中的疑惑。

 

[ [ [ [ [ [ [ [ [ [ [

 

各位親愛的觀眾朋友們,經過一連串記者絕不在現場所做的不實地報導,已近尾聲,不論是醧忘台還是忘鄉台,不論是孟婆莊還是孟婆亭,不論是孟婆湯還是忘魂湯,不論是忘川河還是血河池,在無法以科學方法得到證實前,只能說,有可能是喝完孟婆湯再上奈何橋,也有可能是先上橋再喝湯,至於是在橋前還是橋後喝湯,或者是站在橋中央喝湯?還望民眾能多多提供線索。

以上是「Sharon’s 燕巢」專屬兼唯一的特派記者在人間台灣為您所做的專題報導。

謝謝收看,再會。

 

《黃泉路》

奈何橋上道奈何

是非不渡忘川河

三生石前無對錯

望鄉台邊會孟婆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