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世界上有多少日子是屬於狗狗的節日嗎?我不知道,網路上也很難找到齊全的資料,不過,我倒是查到幾個有趣及有意義的狗狗的節日,在此與愛狗人士一同分享如下:

 

(英、美)帶狗散步日 Walking the Dog Day

222  這是狗狗期待能終年每日實現的願望,愛狗人士豈能狠心拒絕呢?

 

 國際狗餅乾感恩節International Dog Biscuit Appreciation Day

223  這是專為狗狗設計的感恩節,對象是狗餅乾。這一天狗主人應該做的事是:沒有任何企圖(不需要狗狗玩任何把戲),沒有任何限制(展現主人大方風範),乖乖的餵狗狗吃美味可口的狗餅乾。

 

(美國)全國小狗日 National Puppy Day

323  這是2006年才有的美國狗節日,由寵物生活方式專家、動物行為學家兼作家,同時也是「全國狗狗節National Dog Day」的創辦人Colleen Paige所發起的節日,目的是希望幫孤兒幼犬找到一個家,同時也希望人們能意識到養殖場是多麼的恐怖,他們的使命就是朝向免費的幼犬商店邁進。希望這個日子能持續下去,每年都不被人們遺忘。

 

(美國)萊姆病防治犬月 Prevent Lyme Disease in Dogs Month

4  萊姆病Lyme Disease是一種人畜共通的需要通報衛生署的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多發生在56月的春夏季節交換期間,透過硬蜱(tick,俗稱壁蝨)叮咬吸血後而感染,屬於美國首要病媒性疾病,對於人和狗狗都是屬於嚴重疾病,會造成神經病變,眼睛病變,更嚴重時還可能影響腦部、心臟及腎臟。初期症狀會因為類似感冒(發燒、食慾不振、昏睡)及皮膚病(3~30日會出現遊走性紅斑)常會被輕忽,所幸,台灣目前幾乎沒有本土病例。

 

 國際搜救犬(救難犬)日 International Search & Rescue Dog Day

 

425  :2008年剛在奧地利成立的節日。狗狗約有人類7歲的智商,不只是人類的好朋友,在許多的天災人禍中,牠更是人類的得力助手,搜索救出那些受困的人。

不是所有的狗狗都能盛任搜救的堅辛任務,還必須要受訓,更要領有証書,如IRO B最高級國際認證及IRO A級認證…等,「IRO」就是「國際搜救犬組織」的簡稱。更可貴的是,救難狗狗不支薪(充其量享用美食一頓),不能請假,隨時stand by,對人類真是極度的任勞任怨,無怨無悔。Thank you very much

 

(美國)不要踩到狗屎日 Don't Step In The Dog Poop Day

425  這這這…是什麼美國節日啊,乍看無言,細想仍是無語!到底是叫狗狗不要踩在狗屎上,還是叫人不要踩在狗屎上?這個節日對人類可是一大諷刺呢,現在都在提倡遛狗要有清理狗便便的習慣,有這一個節日存在,表示沒有公德心的飼主還是大有人在,唉,真可悲。

 

 國際導盲犬日 International Guide Dog Day  

 

4月最後一個星期三  由於導盲犬的引導與伴隨,使盲人朋友能安全地自由行是件非常可貴的事,所以我認為這應該是一個屬於深層感恩的節日,同時也藉著這一天,呼籲導盲犬也能有進入公共場所的權利。

 

 國際狗狗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Dog

 

4月最後一個星期日  創辦人是Jan Fennell,亦稱為「狗的聆聽者The Dog Listener」,因為她用尊重與了解的方式在訓練狗狗,並且她不只提倡從「收容所認養狗狗」,自身更在收容所中照顧那些可憐的流浪狗。1995年是第一屆,之後,每年世界各地都會有慶祝活動。

 

(美國)國定預防犬咬傷週 National Dog Bite Prevention Week

5月第三週  全國預防犬咬傷週National Dog Bite Prevention Week:這是美國的節日,宣導如何防止被狗咬。根據統計,兒童最容易被咬,再來是男人。我還想加一種最容易被咬的人是「對狗不懷好意的人」,狗狗是很敏感的動物,誰喜歡牠,誰對牠好,牠都知道,尤其誰曾經吃過狗肉好像牠也能察覺,會對那種人保持警戒。其實,狗狗不會無緣無故的咬人的,尤其是流浪狗,但驕縱蠻橫的家犬就不一定了,有時是主人教養不當所致。與狗狗和平相處不難,就是陌生狗千萬別去招惹牠,尤其要告戒小朋友不要拉狗狗的尾巴,別戳牠、別打牠,還有就是當狗狗進食時也別去打擾牠,否則,被狗咬了,怪誰呢?

P.S.:如果我知道身邊有誰吃過狗肉,鐵定會被我見一次罵一次,罵到臭頭!罵到永無止境!

 

(英、美)帶狗狗上班日\週 Take Your Dog to Work Day

6月第三週  整個星期都可以帶狗狗上班,哇,真是太棒了!

6月第四個星期五 916  由「藍十字會Blue Cross」最先於1996年在英國發起,日期是在916。而美國第一次響應是由「寵物照顧組織Pet Sitters International」在19996256月第四個星期五)這天開始的。

我舉雙手贊成且完全響應這個節日。它的目的是要提醒狗主人多花些時間陪伴狗狗,狗狗很聰明,因此常期被忽略下,也會得憂鬱症的,多陪陪狗狗,牠也是家中的一份子呢!

呼叫老闆,請問你看到、聽到、知道這個偉大的節日嗎?為什麼中華民國沒有呢?

 

(美、加)狗屋維修月 Dog House Repairs Month

7  嗯…這沒什麼好解釋的,快去檢查一下狗屋吧!沒有狗屋?那就檢查一下狗狗睡覺的地方吧!還不快去…

 

(法國)紀念〝狗的守護神〞的節日 St. Roch Feast Day

816  每年的這一天是法國Languedoc省的feast day(一個宗教節日)節日,慶祝對象是Saint Roch,他還有另一個稱呼《狗的守護神a Patron Saint for dogs》。born around 1295 at Montpellier20歲左右的,父母去世後,他將所有財產分給了當地的窮人,並且放棄貴族一切權勢後,就開始他的羅馬朝聖之旅。在瘟疫流行的期間,他常常穿梭在醫院的病人間,開始流傳他用神奇的方法治癒了病患,甚至連牛隻都可以治癒。有一次當他來到Piacenza時,自己也感染了瘟疫,於是他被流放到森林裡只能靠泉水度日,就在他快要餓死時,被一隻獵犬發現了,獵犬的主人名叫Gothard,從此後,每天Gothard都在獵犬的帶領下來到Saint Roch身邊,拿麵包給給他吃,因此救了他一命。當痊癒後的Roch帶著獵犬回到了家鄉後,沒想到卻被親叔叔指控為間諜,於是他與狗狗都被送進了監獄,禁錮達五年之久,最終,於1327816在監獄逝世,鄉民由他的胎記認出了他的屍體。100年之後,在1427年,他被封為《The Saint of Dogs》,做為紀念那隻救他一命的獵犬及他那些救人無數的神奇療法。

 

(美、加)全國狗狗節 National Dog Day

826  由美國「全國狗節基金會the National Dog Day Foundation」創辦人,同時也是「全國小狗日 National Puppy Day」的發起人Colleen Paige所倡導的節日。該組織的座右銘是「每天都能解救一萬隻狗狗Saving 10,000 Dogs - One Day at a Time」,他們的宗旨有兩個:榮耀狗狗、救助無家可歸及受虐狗狗。讓人們能明白意識到及感謝狗狗在我們生命中的價值與重要性。

 

 台灣動物保護月&狗狗節

九月  「九」與閔南話的「狗」同音,於是,9月為台灣動物保護月。

99  1995年,臺北市政府更以「九九」的閩南語諧音,選定了每年的99為「狗節」。到了1999年,動物保護法開始實行後,農委會宣布將99定為「台灣狗節」。

這一天台灣的保護動物團體會舉辦很多活動來關懷流浪動物,希望這些活動能永續進行下去,教育人類愛護動物與尊重生命。

 

(加)狗主人的責任感節 Responsible Dog Ownership Day

926  由「加拿大狗屋俱樂部the Canadian Kennel Club」發起,並由該國的犬類雜誌與民間動物團體所贊助。當日狗主人都會走上街頭,表達負責任的狗主人會給社區帶來的益處。

很想問一下我的狗兒,我可算是一位負責任的狗主人\狗的好朋友嗎?

有狗的地方都應該有這個節日才對!

 

 世界狂犬病日 World Rabies Day

928  「狂犬病」是可怕的人畜共患的急性傳染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報告,「狂犬病」已經存在4000多年了,曾出現在100多個國家,患病的致死率極高,發病就等於幾乎100%死亡。

2007在國際狂犬病控制聯盟的提議下,結合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團體,共同發起「世界狂犬病日」,希望喚起世人的重視,協力將「狂犬病」成為歷史名詞 -- Working together to make rabies history!在這有意義的日子裡,呼籲人們能用靜默55秒的方式來悼念那些死於狂犬病的人們。為什麼是55秒呢?因為據統計,每年死與狂犬病的人數約55000人(平均每10分鐘有1人死亡),所以,以1秒代表1000人,就需要55秒。

2007的首屆活動即獲得極大的回響,至少有74個國家,近40萬人響應。2009年,有105個國家參與「世界狂犬病日」的活動。

 

(美、加)全國狗狗週 National Dog week

9月第四週  好友送我一本由鄭至慧編著的《好事記》,在內頁第202頁有一篇《為人類最好的朋友過節》,內容是講述十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加拿大的狗狗節,也等於是狗狗的休假日,但只有寥寥四行,我嫌不過癮,於是…有了這篇《屬於狗的狗狗節日》。但是我的資料和鄭女士的不同,我查到的是9月第四週的「全國狗狗週 National Dog week」,而沒找到鄭女士書中所記的10月第二個星期日是加拿大狗狗節。我想應該兩個都是正確的。

 

(美、加)聾犬宣傳週 Deaf Dog Awareness Week

9月第四週  由「聾犬教育行動基金會the Deaf Dog Education Action Fund (DDEAF)」所發起的充滿愛與關懷的節日,它的目的是呼籲人們重視聾犬的教育。我看過一部影片,是描述狗主人與聾犬如何互動的感人故事,事實證明,一點也不難,只要狗主人遵守所有指令一定要在狗狗看得見的地方表達(最好是正前方),那麼與聾犬的溝通絕非難事。

 

(美國)領養狗狗月 Adopt-a-dog Month

10  由〝美國人道促進會〞發起的節日,目的就是要倡導:整救一隻收容所的狗狗,就能在在富於冒險的生命旅途中,得到一個忠心的助手Rescue a Shelter Dog and Get a Loyal Sidekick for All of Life's Adventures」。

 

(美國)領養流浪狗狗月 National Adopt-a-Shelter-Dog Month

10  與「領養狗狗月 Adopt-a-dog Month」具有相同意義,但是由不同的組織「美國保護動物協會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 (ASPCA)」所發起,建議那些欲尋找「人類最好的朋友」的人們,可以到全國的收容所瞧瞧那些難以數計的流浪動物。領養前要深思熟慮,一旦收養,對主人與狗狗來說,「實現承諾與責任」是很重的事,千萬不要狠心拋棄牠。

 

(美國)全國遛狗週 National Walk Your Dog Week

10月第一週  由「神其動物基金會 Animal Miracle Foundation & network」發起。目的是要題醒狗主人記得要帶狗狗出去散步,有益健康喔!

奇怪,怎麼跟222的「帶狗散步日 Walking the Dog Day」距離那麼遠?

 

世界上有太多屬於狗狗的節日,各國均有不同,也不一定屬於國定假日,所以很難查得清楚,這篇文的內容一定不周全,一定有缺失,還望有緣見到此文的格友,不吝提供寶貴的資訊,讓我能豐富與正確本文內容,感謝!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