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同事興沖沖跑來跟我說:『妳知道嗎?慈禧太后的墓被盜的時候,她的遺體栩栩如生,皮膚都好好喔,所以還被人姦屍呢…。』;我忍不住地掃興回說:『我知道這說法,還知道盜墓的頭頭叫孫殿英,但我不相信屍體栩栩如生,怎麼可能呢?栩栩如死還差不多吧!』

西19081115下午一点四十五分(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二日未時三刻),慈禧太后病逝於今中南海的西苑儀鸞殿,當日下午430分,遺體由掌儀司首領太監用鵝黃吉祥轎移出儀鸞殿,515分移入紫禁城皇極殿。1116日上午85分,於寧壽殿,遺體入棺舉行大殮。1909115日(根據葉赫那拉‧根正所著《我所知道的慈禧太后:慈禧曾孫口述實錄》一書與19091127英國泰晤士報載日期)上午5點(宣統元年十月初四日巳時)舉行奉安大典,慈禧梓宮葬入菩陀峪定東陵地宮。

 

棺槨內遺體陪葬的珍寶 

放置於棺槨中,陪伴慈禧遺體的珍寶數眾,我是十分相信,因為根據記載:

{ 《愛月軒筆記 -- 慈禧葬寶圖記》[ 曾參與喪事大典的李連英與其侄子(或為嗣長子李成武)所著

慈禧屍體入棺前,先在棺底鋪三層金絲串珠錦褥和一層珍珠,共厚一尺。頭部上首為翠荷葉;腳下置粉紅碧璽蓮花。頭戴珍珠鳳冠,冠上最大一顆珍珠大如雞卵,價值一千萬兩白銀。身旁放金、寶石、玉、翠雕佛爺二十七尊。腳下兩邊各放翡翠西瓜、甜瓜、白菜,還有寶石製成的桃、李、杏、棗二百多枚。身左放玉石蓮花,身右放玉雕珊瑚樹。另外,玉石駿馬八尊,玉石十八羅漢,共計七百多件。安葬完畢,又倒入四升珍珠,寶石二千二百塊填棺。

金絲綿褥制價為8.4萬兩白銀;繡佛串珠薄褥制價2.2萬兩;翡翠荷葉估值85萬兩;陀羅經被鋪珠820顆,估值16萬兩;後身串珠袍褂估價120萬兩;身旁金佛每尊重8,玉佛每尊重6,翡翠佛每尊重6,紅寶石佛每尊重35錢,各27尊,共108尊,約值62萬兩;翡翠西瓜2枚,約值220萬兩,翡翠甜瓜4枚,約值60萬兩;玉藕約值100萬兩;紅珊瑚樹約值53萬兩;價值最高的是慈禧頭上戴的那頂珠冠,上面一顆4重的大珠系外國人進貢,價值1000萬兩,總價約1005萬兩。另外,慈禧身上填有大珠約500粒,小珠約6000粒,估值22.8萬兩。

{ 《內務府簿冊》[ 清宮檔案

殮入棺中珠寶玉器有:正珠、東珠、紅碧、綠玉、珊瑚壽字、珊瑚喜字、珊瑚雕螭虎、龍眼菩提等朝珠;大正珠、正珠、東珠、紅碧、綠玉、珊瑚圓壽字等念珠;綠玉兜兜練;正珠掛紐;金鑲正珠、金鑲各色真石珠、金鑲珠石、金鑲各色真石、白鑽石葫蘆;金鑲紅碧正珠、金鑲藤、鍍金點翠穿珠珊瑚龍頭、白玉鑲各色真石福壽、綠玉鐲;正珠、東珠、金鑲正珠龍頭等軟鐲;綠玉、茶晶、白玉皮、瑪瑙等煙壺;洋金鑲白鑽石、洋金鑲珠帶別針等小表;洋金鑲白鑽石寶桃式大蚌珠、白玉魚蚌珠、白玉羚羊等別子;白玉透雕活環葫蘆、綠玉透雕活環、珊瑚魚等佩;漢玉珞、漢玉仙人、漢玉洗器;白玉貓、黃玉杵、漢玉針、漢玉羚羊、雕綠玉扳指;藍寶石、紅碧、紫寶石、祖母綠、茄珠、大小正珠、綠玉、蚌珠、綠玉鑲紅碧亞等抱頭蓮;珊瑚綠玉金鑲紅白鑽石等蝙蝠;金鑲紅白鑽石蜻蜓;金鑲白鑽蜂;紅碧、綠玉穿珠菊花;金鑲各色珠石萬代福壽;金鑲鑽石等冠口;金翠珠玉等佛手簪;綠玉、珊瑚、紅藍寶石、紅白鑽石、祖母綠等鎦;黃寶石、鑽石、紅碧、白鑽石、大正珠等帽花。

{ 《大行太皇太后升遐紀事檔》[ 清宮檔案記載,慈禧生前曾先後放置六批珍寶於金井中(金井:棺床作成平面鋪磚,放棺處留下一處黃土不鋪磚,稱為金井,為全部建築之基點,又為接地氣之用的風水穴)

第一批:光緒五年三月二十五日(慈禧陵墓尚未正式竣工),放入:金棗花扁鐲一對、綠玉福壽多三配件一件。

第二批:光緒十二年三月十二日,放入:紅碧鑲子母綠彆子(又作別子、不知是指戒指還是別針?)一件、紅碧長壽字佩一件。

第三批:光緒十六年閏二月十九日,放入:正珠手串一盤、黃碧葡萄鼠佩一件、紅碧彆葫蘆蝠佩一件、綠玉佛手彆子一件、紅碧雙喜佩一件。

第四批:光緒二十八年三月初八,放入:白玉靈芝天然小如意一柄、白玉透雕夔龍天干地支轉心璧一件、紅碧一件。

第五批:光緒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慈禧死前十天),計有:金鑲萬壽執壺二件、金鑲珠石無疆執壺一件、金鑲真石玉杯金盤二份、金鑲珠杯盤二份、分雕通玉如意一對。

第六批:光緒三十四年十月十五日,放入:金佛一尊鑲嵌各種珍珠二百六十九顆、玉佛一尊、正珠念珠二盤、雕珊瑚圓壽字念珠二盤、珊瑚念珠一盤、玉壽星一尊。

{ 《孝欽後入殮,送衣版,賞遺念衣服》[ 皇室官方書冊

從光緒五年三月二十五日(1879416)至光緒三十四年十月十五日(1908118),慈禧生前在地宮中安放的寶物,計有金花扁鐲、紅碧瑤豆、金鑲執壺、金佛、珊瑚佛頭塔等150餘件,各件寶物上的正珠、東珠、米珠絡纓達數千顆…;

{ 孫殿英盜墓時的發現(大致內容如下)

慈禧棺內底部鋪金絲織寶珠錦褥,厚七寸,下面綴大小珍珠一萬多粒,紅光寶石八十五塊,白玉二百多塊,錦褥上有一層繡滿荷花的絲褥,上鋪五分重的珍珠二千四百粒。慈禧屍體上蓋一條織金的陀尼經被,明黃緞底,撚金織成,織有漢字陀羅尼經文二萬五千字,綴有八百多粒珍珠。頭上的鳳冠由無數珍珠寶石嵌成,其中僅一顆珍珠就價值白銀約一千至二千萬兩。

屍身周圍的大件珍寶計有:九玲瓏寶塔、翠玉佛、翡翠西瓜、蟈蟈白菜、紅藍寶石、祖母綠寶石、玉石、紅珊瑚樹、墨玉荸芥(荸薺)…等,不計其數。

 

上述各記載內容多有不同,令人疑惑,總括而言,陪葬品多到不勝枚舉,難怪要設置守陵人以防盜墓,但防不甚防,在亂世裡仍舊發生了中外聞名的〝東陵盜寶案〞。

 

毀壞遺體的〝東陵盜寶案〞 

西元1928年,駐防在離清東陵僅一山之隔的薊縣馬伸橋的孫殿英部隊,做出了一件不該做的事:盜慈禧太后的墓,人稱〝東陵盜寶案〞,也因此人稱盜墓主使者為〝東陵大盜〞。(同時間被盜的尚有乾隆的裕陵)

人稱孫老殿,又因臉上留下天花的印記,又被稱為孫麻子的〝東陵大盜〞孫殿英(1889年~1947),字魁元,河南省永城市馬牧鄉孫莊村人,屬於非國民黨正牌軍的國民革命軍第十二軍軍長,抓來守慈禧陵墓的旗人審問陵墓入口不得要領,於是炸開了慈禧之墓。關於孫殿英如何找到入口進入墓室,還有另一個說法:因遍尋不到入口,於是綁架了護陵大臣蘇必脫林,由其口中得知,原來在明樓後面的啞巴院(傳說地宮建築工人均為啞巴,以防洩密)中,靠北面的琉璃影壁下方就是地宮入口,於是鑿開,才得以入內。至於正確盜墓日期,眾說紛紜,多方認證,我認為應該是從192874開始,大約花了七天七夜時間來盜取墓中寶物。

對於這段令當時全國嘩然的事,大致記載如下 [

{ 除盜竊墓中大量珍寶,尚將慈禧棺木毀壞,遺體拖出棺外,扒光上衣,僅剩一條內褲,口部被撐開,頸部砍一刀;

{ 據當時的盜墓者回憶:打開內棺時,只見仰臥其中的慈禧遺體面目如生,好像睡覺一般,旋即將但屍體臉朝下,俯伏於槨蓋上,因屍體嚴重脫水,瞬間即發生變化,遺體臉色立刻變黑,整個遺體翣時癱蔫,爾後暴屍達數十日之久;

{ 一士兵見慈禧遺體栩栩如生,於是姦屍;

{ 《世載堂雜憶》書中記載盜墓軍隊連長的回憶:

撬開外棺和內棺時,光芒四射的金漆外槨,竟被匪徒刀砍斧劈得七零八落。匪徒們將碎槨木搬開後,現出了一具紅漆滇金的內棺。匪官怕用刀斧劈砍損傷棺內寶物,嚴令匪兵小心謹慎地用刀撬開內棺…;

當時將棺蓋揭開,見霞光滿棺,兵士每人執一大電筒,光為之奪,眾皆駭異。俯視棺中,西太后面貌如生,手指長白毛寸餘……珠寶堆積棺中無算,大者由官長取去,小者由各兵士陰納衣袋中。於是司令長官下令,卸去龍袍,將貼身珠寶搜索一空。

{ 東窗事發後,孫殿英將慈禧口中所含的夜明珠送給了宋美齡,傳說宋美齡將夜明珠鑲綴於繡花鞋上;將陪葬的「金玉西瓜」,又稱「翡翠西瓜」,送給了宋子文;

據說,慈禧遺體口中的夜明珠「開棺之後光亮耀眼,暗夜百步之內可見毫髮」,真是太神奇,應該放在台北故宮博物院中,讓大眾「瞻仰」一下才對,否則縱使是寶物,不見天日,不沾人氣,也只是傳說之物罷了,可惜。

{ 慈禧陵墓被盜一事,第一時間並未公諸於世,直到1928812,才在報紙上見到報導:

²順天時報‧中華民國十七年八月十二日(1928812)報導

標題:開墓劈棺殆將盡其所有 帝后骨骸隨便率爾輕拋

「昨聞清室族人方面,接到看守東陵之旗丁等,來平報告:匪軍五六千人,斷絕陵地交通,施行其野蠻的掘毀陵墓工作時,系首先將菩陀峪孝欽皇太后之陵,用猛烈炸藥將墓門毀壞。地宮內石案供几上,所有殉葬之寶物雖被掠盡,然貪心不已,復將梓宮劈破。據參與其事之兵云:將梓宮破壞時,群向棺內掠取珠寶,致將屍骸扯出棺下,於爭奪中,致將骸骨分拆,狀極可慘。切有軍官三人互相戕殺,已死於地宮內,其屍體仍遺其中。次又掘毀清高宗純皇帝之陵,其掠奪情形亦無少異,致將高宗之髮辮及肋骨等,皆拋置於墓門外。其餘後妃各棺亦俱破壞。嗣又欲盜毀順治陵墓,惟因有人雲:順治帝係於生前在五臺山為僧,該陵係屬空棺云云。匪軍聞言乃改赴康熙陵,不料甫施破壞工作,陡由石下湧出黃水,暢旺如瀑布。匪軍正遲疑間,然地平線上水已積有二尺余高矣,且見水源仍洶湧不已,故未敢動,遂轉而為他。並聞匪軍中兵士獲得寶貨者,多已攜贓挾槍逃去。事後有本地窮民,因與匪軍充當苦力,在殘骸破棺間,尚有拾得珍珠、寶石者雲。」;

²《中央日報》則在813,在第一版以標題為《匪軍掘盜東陵的慘狀》做了長篇報導。

 

慈禧遺體是否真有被姦屍,我認為是不太可能的。「姦屍」非比尋常,為一般人所不容,就算慈禧遺體真是「栩栩如生」,就算孫殿英的部隊中真有戀屍癖者,就算有天大的膽子,要在眾目睽睽下姦屍,可能性真是不大,何況從慈禧逝世之年的1908年到孫殿英盜墓的1928年,之間相隔20年,一具未經特殊處理的遺體,再怎樣「栩栩如生」,也不可能擁有活人面容,再說,慈禧死時已經是74歲的老嫗了,又如何能引起性慾呢?我認為因是憎恨慈禧而有的後話,我當不可信也。

 

遺體三進棺

生前虎虎生威的慈禧皇太后,極盡心思於陵寢位置與規模,萬萬想不到,往生後,遺體不得安寧地曾三進棺:

{ 第一次 ¢ 慈禧死後第二天,西元19081116上午85(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三日辰時五分);

{ 第二次 ¢ ²孫殿英盜墓一個多月後,清遜帝溥儀派載澤、耆齡、寶熙、陳毅…等八人,於西元1928819到達東陵,824將在棺外暴露40餘天,因發黴長了許多白毛的慈禧遺體,重新大殮入棺內;

順天時報‧ 中華民國十七年八月十二日1928812)報導

標題:清廢帝請重殮東陵拋屍 已由政分會轉衛戍部

「某方面確訊:清廢帝溥儀,自東陵掘墓案發現後,慘痛異常。近已服喪服,表示哀悼。昨日並派人來平赴政分會,由代理主席俞家驥接見。來人表示,溥君對盜墓事件萬分憤戚。已過之事,祗憑國民政府秉公處理。本人現已無何權勢可以追究,惟善後問題,亟待辦理。茲已由溥君自籌得現款五千元,擬即日派專員前往,將高宗帝(即乾隆)及孝欽後(即慈禧)重新裝殮,以免露屍之慘。但恐或有阻礙,特先來會徵詢可行與否,以便定奪云云。當由俞氏表示,此事權屬平津衛戍司令部,未便擅專,當再向該部轉詢,該代表乃興詞而出。」

²據清內務大臣寶熙所著的《於役東陵日記》記載:

…慈禧的遺體倒伏在殘破棺蓋上。長發散而不亂,紮辮子的紅頭繩猶在。當翻轉她的屍身,發現遍體長滿白毛,口角處有殘破痕…」;「…持燈進入地宮,見有白骨數節浮於泥水之中。重斂者找到4具頭顱,不能辨其是男是女,其情狀比西太后陵淒慘百倍…;

{ 第三次 ¢ 198415,中共國家文物局派文物保護技術研究所的專家共五人,至東陵,重新整理慈禧遺體,並且彙整經過成《關於對慈禧內棺進行科學技術處理情況的報告》交國家文物局。

 

最錯是盜墓

1928127,《新晨報》報導:「東陵案會審處,昨日(六日)致函天津警備司令傅作義,請將古玩商犯李濟川、姚柯泉,盜賣犯戴明德,並贓款兩千餘元,迅速解平(平指北平),以資審訊。又曾函致青島,將所獲盜犯張岐厚及贓物急速解平雲。又一消息:東陵案審判長商震昨已答復新聞界之請,允許于公開審判時可以列席旁聽。商震還向外界透露了處理東陵案的三個步驟:第一步調查人證;第二步審問;第三步公判。在一、二步時期案未偵實,依法應守秘密,即使進行到相當程度,也應酌情披露。)

令人訝異的是,東陵盜寶案最後以不了了之收尾,孫殿英始終無事,直到1947年的河南湯陰戰役中,孫殿英才被人民解放軍擒獲,於1947930,病死於河北武安縣戰俘營,時年63歲。

慈禧太后縱使貴為皇帝之上,掌握至高無尚的權力,她至死仍為太后身份,獲得了清朝皇后空前絕後的最多的23個字的諡號,連同皇后徽號全名稱為〝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集榮耀富貴一生的背後,隱藏著不凡與崎嶇的生平,連死後也不平靜,「三進棺」非吉事,所幸她無子無後,影響不大,但這樣的結果,富貴不如平凡的好,卻令人不甚欷歔。

不管有多恨,何需盜墓呢?不管歷史是非對錯,誰最不對?盜墓者當是耶!

 

 

相關文章另類兵馬俑慈禧葬禮中的紙紮兵團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