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宣統帝溥儀一生中有五個女人,婉容、文綉、譚玉齡、李玉琴與李淑賢,在網路上只發現了婉容及文綉分別與狗狗的合照,因我特愛狗,所以覺得有份親切感,可惜只有四張照片。

19120212號,溥儀頒布退位詔,成為清朝遜帝,當時中華民國政府給予清室的優待條件是「大清皇帝辭位之後,尊號仍存不廢,中華民國以各外國君主之禮相待。」,因此溥儀退位後在紫禁城裡仍稱為皇上,他的元配妻子就是皇后,妾室就是妃子。

溥儀15歲時,在四張照片中,憑著旗袍的花色在其中一張照片上畫了圈兒,這位由溥儀自己圈選的皇后人選是額爾德特氏端恭的女兒,比溥儀小三歲的文綉,皇帝選妻也要尊重太妃的意見,文綉是同治妃敬懿太妃屬意的人選,但卻不是光緒妃端康太妃滿意的姑娘,端康太妃就是珍妃的姐姐瑾妃,她嫌文綉家貧,人又長得不美,比不上家中富有,人又長得標誌的郭布羅氏榮源的女兒婉容,為了安撫兩位太妃,溥儀又在和自己同歲的婉容照片上畫了個圈兒,這下子好了,選了兩位,如何擺平呢?最後由另一位同治妃子榮惠太妃出面,給主意讓文綉當妃子,於是婉容變成了皇后。

西元1922年(民國11年)121號,婉容與文綉兩人同一天嫁給了皇上;婉容與文綉兩人同樣與皇上有著不美滿的婚姻。皇后與妃子在往後有了截然不同的命運。

婉 容

看著照片中抱著狗狗的婉容,實在難以讓人連想到她日後悲慘的命運:被溥儀嫌棄、沉迷鴉片、與人私通產下私生子、私生子被丟入鍋爐燒死…;1945811,婉容被共產黨遊擊隊俘虜;19466月或8月,病歿於吉林省延吉的監獄裡,死時沒有親人在旁,死後屍骨不知所蹤。

 

 

照片中被溥儀冊封為淑妃的文綉,輕蹙著眉,流露出些許剛毅性格。1931823,文綉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向皇帝提出離婚要求的妃子,兩個多月後,如願以償,還得到溥儀支付的5.5萬元贍養費,後來還用剩下的錢辦了所小學,對日抗戰勝利後再婚。1953917晚,因心肌梗塞逝世,終年才44歲。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