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皇帝是好是壞,是福是禍,他的生活重心只在一個框框中皇宮,他的休閒活動也全在框框中進行。

愛新覺羅‧溥儀,歹命地成為大清帝國與中國歷史上帝制朝代的末代皇帝,所幸那年代,已經有了照相機的出現,為「龍體」留下了不算清晰的影像,讓後人得以一窺皇帝運動的裝扮與模樣。

 

騎自行車也是一種運動。據婉容的三弟郭布羅潤麒說,紫禁城內第一輛自行車是他送給溥儀的,溥儀可愛騎呢,很出名的一個故事就是,溥儀為了要在紫禁城內暢行無阻地騎腳踏車,於是下令將宮中所有的門檻全部鋸光光,這也是潤麒親口說出這是他的主意,似乎有些得意,可我覺得真差勁,毀損古蹟,教人痛心,也許溥儀覺得紫禁城就是他家,所以無所謂,竟然接納這鬼主意,唉。

不僅是溥儀愛騎自行車,婉容也愛。

 

小時玩蛐蛐的溥儀,文人像,纖瘦的龍體看不出最愛球類運動。

19236269點多鐘,紫禁城內永樂宮、中正殿等處發生大火,因為皇宮缺水,瞬間火災處成為一片廢墟,溥儀順勢命人將災區一處改成球場,關於這件事,當年記者曾有一篇名為《宣統組織擊球場》的專題報導,內容如下:「清帝宣統性好擊球,故現派人將前次被焚之中正殿等處火場清理改組,為一最大之擊球場。內設盤球、地球、網球、籃球各組,刻已裝設齊備。宣統於每日午後必至場中擊球為戲,以資消遣。」。地球?應該指的就是高爾夫球吧。

 

1925224,已退位的溥儀,因馮玉祥逼迫而離開紫禁城,先住進天津張園,後搬入靜園;在這段期間中,溥儀常打網球,他的球友有二妹韞和、三妹韞穎,還有李國雄、趙蔭茂、李體玉、祁繼忠等,四位男士都是他的隨侍。溥儀本性是善良的,我一直這樣認為,這也從溥儀打網球會輸給隨侍,隨侍也敢贏他,且皆沒事的情形,得到些許印證。

 

1931年,小日本人成立滿洲國,溥儀擔任執政,年號為「大同」。當時的網球名將林寶華,在2月時給溥儀的信中寫到:「我想,如果您和您的妹妹們願意雇用我擔任您們的英文教師、秘書和家庭網球教練等兼職,那樣,我不會感覺到是擔了一個沉重的擔子,而同時會感激您的慷慨,並通過這些工作取得慰藉。也許當下次我去陪您打網球的時候,您會商量這一問題,並于同時得到滿意的解答。」;之後,林寶華也終於如願以償的成了溥儀的私人網球教練。不是很熱愛網球的人,是不會給自己聘請私人教練的,由此可見,溥儀真的很愛打網球呢。

1931214,林寶華又給溥儀寫信:「我已經收到您惠賜的460元。同時,我已得悉您已漸告康復,擺脫感冒,實感欣慰。既然您已好轉,我希望能再見到陛下,並陪同您一同打網球或羽毛球。當您準備玩球時,請打電話給我,我願永遠為您服務。」

林寶華真是一位熱心的教練嗎?看看他的秘書梁梅於1931913寫給溥儀信:「宣統皇帝:前些時候我曾冒昧地代戈登盧穆(林寶華的洋名)送上兩打萊特及狄特森牌網球,陛下當已查收。他曾留下一些帳單,須要儘快清償。如果不太勞神的話,麻煩陛下將這筆總數為37元的欠債結清,我將代受此款並為其結清外債。」;那有人送禮後還向人索費的?林寶華就是這種人,從溥儀那兒可括到不少錢,而溥儀也為了網球,任他予取予求。這封秘書小姐寫的信,尾端署名更有意思:「我是向您獻身的梁梅」,對今日的我來說,用「獻身」兩字可真彆扭。

 

1932年滿州國正式成立,溥儀也正式登基成為康德皇帝。溥儀住在長春的滿洲皇宮初期,還在西花園弄了個網球場。不僅如此,為了能和球友吳少香在長春打球,還特別封他為「宮內府內務處營繕科科長」。時時處處不忘網球,網球真是溥儀的最愛。

 

1932101關東軍通譯官中島比多吉發表《執政日常放送詞》,敘述溥儀的日常生活作習如下:

「…… 中餐(實際為早餐)大抵為午前十一時半或正午,食後稍稍休息,於是或散步庭園,或與隨從作 網球 等戲,於執政府中網球場內。……(晚飯)食後每偕執政府人或與隨侍等作彈子戲,或聆聽無線電話 ……」

「…… 執政閣下對於運動喜散步、網球、高爾夫球、乒乓球及彈子戲等。前寓天津時時作郊外散步,或高爾夫球戲;就任新國家元首後,執政府內既感狹隘,又不易出外,高爾夫球、郊外散步俱不能行,主要運動僅為網球及庭園見散佈。故武藤元帥懸念執政閣下之運動與健康,特獻上日本名馬二頭。最近,執政府外廓內馬場成立,想將開始乘馬運動 ……」

 

 

滿洲皇宮内廷司房管理人嚴桐江曾說:『關於球類,對於台球(就是撞球)、網球、乒乓球、羽毛球雖都有愛好,但不如網球之甚。早在天津靜園庭院中,就設立了一個網球場,聯繫硬式網球。除了和日本人大崎打球以外,就是和鄭孝胥之子鄭垂及隨侍們練習打。其後,華僑選後林寶華、吳少香亦常到靜園打球。溥儀在天津時,凡有網球名手來天津比賽,他總要前往一觀。』。

 

 

在查詢的過程中,不難發現資料中均提及溥儀熱愛網球,但卻未發現有人評論溥儀的網球技術如何,可惜沒有錄影存証可考,幸好還有照片可欣賞末代皇帝揮球拍的「英姿」。

溥儀啊溥儀,也算「開明」,肯讓人為半裸的龍體照相,也算新奇。

上方兩張有網球拍的照片令我疑惑,溥儀是用右手寫字,右手縫衣,右手揮高爾夫球桿,上上圖的溥儀也是以右手握網球拍柄,但上圖左卻是用左手揮網球拍,這很奇怪,難道溥儀是兩手通用?

 

1934年,滿洲國皇宮同德殿翻修時,也計劃建了個網球場,不過,球場完工後,正逢溥儀第三次登基,很可能是因為政事詭譎惱人,因此,這網球場溥儀一次也沒用過。

 

在往後的歲月裡,不論是在蘇聯的監獄裡,或是19508月成為編號981的戰犯,還是在1959124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網球與溥儀漸行漸遠,至於高爾夫球,更是與溥儀成了平行線。

1967107繁華與滄桑皆落幕。

 

 

 

 

圖片來源:網路

 

 

 

 

 

請勿複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