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參加一次‧一世永難忘
 
(上圖左為世界童軍徽¢中華民國國旗與中華民國童軍徽¢瑞典國旗與瑞典童軍徽)

不只是露營的童軍活動  ¤

                         
                         
起 源
   1907年夏天,出生於英國倫敦的貝登堡Robert Stephenson Smyth Badanpowell1857222~191419),號召了20位來自城市的年輕人,在位於英國南方的白浪島Brownsea Island in Dorset舉行為期兩星期的野外露營訓練活動。
   1917年,貝登堡先生為了慶祝白浪島營地(童軍發源地)成立10週年,決定集合世界各國的童子軍,舉辦一次盛大的露營活動,可是因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有許多童軍遭到殺害,於是這一個計劃延宕到19208月才舉辦,地點在英國倫敦肯辛頓郡的Olympia,當時共有來自34個國家,8000名童子軍參加,這就是第一次的世界童軍大露營活動¤
        

                         
                         
歷 屆
   舉行一次的〝世界童軍大露營Jamboree Scout Mondial〞,是童軍活動的大盛事,由〝世界童軍總會The World Organization of the Scout Movement〞簡稱WOSM所主辦,到2007年為止,一共有21屆(歷屆世界童軍大露營列表)。
   在87年中,除了二次大戰時期活動停辦(1937~1947),還有一次是比較特殊的,就是1979年的第15屆,原本該屆預定在伊朗舉行,但正逢伊朗大革命,所以取消,但為了不讓童軍失望,也為了一個延續,世界童軍總會於是宣布1979年為〝世界童軍年World Scout Jamboree Year〞,露營活動改在數個不同的國家舉行,其中以在瑞典Kopparbo所舉辦,名為〝Dalajamb〞的露營活動規模最大,中華民國共派出了男童軍團與女童軍團分別前往參加,活動期間,瑞典國王King Carl XVI Gustaf還親臨營地,他是世界童軍基金會World Scout Foundation的名譽會長,非常支持童軍活動,不只在瑞典國內,連國外的世界童軍大露營也常能見著他的身影。
       
                         
下面的影片配上當時流行曲風,清楚介紹了歷屆大露營舉行年份及地點,
                                    
並且還有2007年的大露營活動集錦,非常有創意¤
        

                         
                         
活 動
   每次的活動,都有一個中心主題,也會有主題歌曲,例如2007年第21屆的大露營主題是〝One WorldOne Promise -- 同心許諾,世界大同〞,主題歌名為JAMBO¤
        

2007年在倫敦東北方Essex海蘭德公園hylands park的大露營,正逢世界童軍運動創立一百週年,所以有來自160多個國家,約40000名童軍參加,台灣就派出了約500位的童軍前往,但這還不算人數最多的一次。1929年在英國BirkenheadArrowe Park舉行的第三屆大露營,共有來自69個國家,約50000名童軍齊聚,慶祝童軍成立21週年,這才是人數最多的一次世界童軍大露營。
   【想當年,很久很久以前】在大露營期間,時間決不留白,滿滿的活動,有些是隨個人意願自由報名參加,那年我選的是hiking,以為健行是最簡單的,那知道是憑著指南針與一張地圖,在沒有路的山裡hiking,當晚是不回營地的外宿,所以每人都得背著重重的背包,這也就算了,偏偏同隊的外國伙伴都是人高馬大,他們跨一步,我得走一步半,這就很慘了,永遠在趕趕趕,永遠都落後,但又不能太後面,怕自己會失蹤,很辛苦呢。
   還有由自己的團選定一天為〝XX日〞,歡迎大家來品嚐自己國家的美食。記得那年我抽到的是〝大廚〞,有一項任務就是要負責生火,原先心中忐忑,萬一生不了火就糗了,幸好北歐的木頭很容易起火,隨便一打就著,令我印象深刻。煮好了美食,所有伙伴都換上旗袍,旗袍真是捉住外國人目光最好的法寶,於是,營地客人多多,爭相來照相。
   晚上則是營火晚會時間,大會辦的大型營火晚會中,每個國家的代表團都有機會上台表演,我們團就上台表演了三次,除此之外,還有數不清的各國童軍團的小型晚會,捨不得睡覺是每天都會發生的狀況。白天如果大會沒有安排活動,〝串門子〞就是重點活動,你來我家,我去你營地,人聲鼎沸,可熱鬧了,而交換紀念品,尤其是童軍布章,更是熱門,所以,建議欲參加此類大露營的伙伴們,多帶點各式童軍紀念章,免得到時有外國童軍想與你交換紀念品時,發生缺貨的事,就掃興啦(本人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唉)。

 

  
 5.jpg  

想進一步了解嗎?請參考下方2003年第20屆在泰國舉行的大露營的影片
(影片來源
Yahoo Vedio,由華岡童軍團基哥提供)¤
   

                       
                       
微笑俱樂部
   提到世界童軍大露營,有一個組織必須一提,就是〝中華民國童子軍微笑俱樂部〞,一個集合參加過世界童軍大露營伙伴的團體。忘了當初是怎麼知道有這個團體的,只記得是在參加完大露營回國後沒多久就加入了,至今仍覺得那是個明智的決定。
              
   在〝微笑俱樂部〞裡,每人各自有所屬的童軍團,如果已離開學校,也有個專屬的〝198團〞可以依附,在〝微笑〞的聚集,只因〝世界童軍大露營〞帶來的曾有的美好經歷,是一個分享與延續〝世界童軍大露營〞經驗的平台。也因為這樣的經歷,每每有外國童軍團到訪的活動,我們都是負責接待的工作,也藉由這樣的機會,讓我認識了許多的外國童軍,記得我的第一次日本之旅,就是借住在日本的華裔童軍團團長家中,當然是受到熱情的款待,也認識了數位新伙伴,一頓晚餐吃了數小時,坐在禢褟米上,我的腳都麻了。
   〝微笑俱樂部〞真的是令我非常懷念的團體,大伙兒開心的相處,絕對的單純,記憶中只有歡笑與濃濃的友誼。可惜的是,當年的伙伴們,社會人士的人數比例遠大於新加入團員之數,漸漸地,〝微笑俱樂部〞變成了歷史名詞,一切只能成追憶了。

              2011年 第22屆的瑞典世界童軍大露營
   下一次的活動將在2011年舉行,地點在瑞典南部KristianstadRinkaby,非常鼓勵大家踴躍參加,現在還不是童軍伙伴嗎?沒關係,快快加入童軍團,還來得及喔!簡單的英文會話、熟稔的童軍技能,凡服務員、羅浮、行義、蘭傑與資深女童軍都可以報名。給自己一次機會,必定是終生難忘的回憶!

Are you ready to the World Scout Jamboree 2011 in Sweden
(瑞典童軍的制服很好認,藍色的就是了!)
 


 The End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