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閒聊中,好友說:『妳從學生時代就很喜歡古老的東西……』;是嗎?自己都弄不清了,回想一下,還真是的呢,打從十幾歲開始,神秘的古埃及,是吸引我對一切古老的人、事、物的興趣的起源\啟蒙。 

   保守估計開始於西元前32世紀的古埃及,有著豐富的歷史與高深莫測的文明(天文曆法、建築、藝術…)。為人熟知的有金字塔、獅身人面、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娜芙蒂蒂Nefertiti、聖甲蟲…等等,當然還有木乃伊。說起木乃伊,很多人都知道它的製造方法,簡單說就是取出內臟→用鹽去除身體水份→使用特殊的防腐劑→用亞麻布包裹,這已不算稀奇了,但是如果在木乃伊身上發現〝義肢〞,這才是天大的新聞囉。

 

〝曾經是〞最古老的義肢

   1910年時,在義大利的Capua的羅馬人的墓穴中發現的假腳趾,所以命名為〝The Roman Capua Leg – 羅馬卡普阿之腿〞,它的年代大約在西元前300年左右,是銅製品,西元2000年以前公認的最古老的義肢。

   古埃及人相信死亡並非結束,而是通往另一個世界,有一天靈魂會再回來,所以要妥善保留身體,等待復活後使用,所以當發現銅製的義肢不具備彎曲的功能時,研究人員便臆測,這銅義肢是人死後,放置於屍體上的裝飾品,為得是讓遺體能有全屍。看照片中的銅肢,就算能彎曲,但是一整條腿用銅做成,會不會太重了啊,光看這點,用於裝飾的機率就大增。可惜在二次大戰時,真品毀於德軍空襲的炮火中,現存放於倫敦皇家外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的是複製品。

 

〝現今〞世上最古老的義肢

   西元2000年12月時,在埃及的盧克索(Luxor)-- 古代底比斯城(Thebes)的位置,由德國病理學家Andreas Nerlich領導的小組(Egyptian- German mission),在Amun神的大祭司Mery(古埃及第18王朝,法老阿蒙諾菲斯二世Pharaoh Amenophis II統治期)的T型墓穴(屬於貴族的墓地)中,發現一名年約50歲至60歲的女子,可能是第20或21王朝時,某位祭司的妻子或女兒,在她的右腳大姆指上,裝了一個由亞麻線連結木頭與皮革製成的假腳趾。經過多年探索,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主要研究員Jacky Finch推斷,這只義肢的年份,可追朔到西元前1069 ~ 664之間,於是,在西元2007年7月27號宣布,這是現今發現的世界上最古老的義肢,命名為〝Cairo Toe -- 開羅腳趾〞。

   該女子為何會被截肢?研究員猜測可能是因為糖尿病之故(古埃及人是沒有鞋子的,他們只穿著涼鞋,所以對腳趾的保護很少,容易受傷害,也許是因為外力損傷,才不得不截肢也說不定呢)。研究員近一步發現,截肢的部位,傷口已被皮膚覆蓋,復元狀況良好。

   研究人員在觀察到木製義肢上有明顯的磨損痕跡與裂縫,且關節處可彎曲,斷定義肢不是死後裝上的,肯定是用來行走過。真是令人驚訝於數千年前,埃及人的智慧,不只能做成功的截肢手術(能研發出千年不腐的防腐劑,有效的麻醉劑應該難不倒他們),還能做到極其仿真的義肢,真是了不起。

   現存放於開羅博物館的義肢,〝Cairo Toe〞是正式的名稱,現在也有人戲稱它是〝Toe-tankhamun〞,與埃及著名的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發音相近。

 

現今排行第二老的義肢

   在英國的大英博物館中有一個名為〝The Greville Chester Great Toe -- 格雷維爾切斯特大腳趾〞的假腳趾,是用混合紙漿的亞麻布、膠水及石膏做成的,它的年代大約在西元前1000到600年之間,這個義肢雖然也有磨損的痕跡,但卻不能彎曲,因此,研究人員推測,它是主人生前參加重要典禮時才會裝上的裝飾品。

 

ˆ 位於大英博物館中的木乃伊 ˆ

 

圖片來源:曼徹斯特大學

 

~ The End ~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