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不過帶我的狗狗Dancing去給醫生瞧瞧,順便告訴醫生她近來食慾很不佳,飲水也變少了,結果得到醫生回覆是:『牠假懷孕(Pseudocyesis)了』,嚇,嚇嚇叫!

『你怎麼知道是假懷孕啊?』我居然這樣問醫生,明顯就是受到極大驚嚇的結果;

『正常的狗肚子是平的,妳的狗,乳房明顯漲奶』;

 

 

『我以為她是瘦了,肚子才會垮垮的,兩邊下垂。』想狡辯;

『那是漲奶的關係,跟胖瘦無關』不知醫生怎麼想,我可是覺得自己超白癡;

為什麼會假懷孕呢?她從未與異性交往過耶!』我用變調的聲音問;

『發情期未交配,導致荷爾蒙不平衡造成的啦。』醫生顯示一貫酷酷的平靜;

『那…那…那該怎麼辦?』我 - 六神無主、杏眼圓瞪外加口吃;

『幫她擠奶。』醫生 - 面無表情;

『擠奶?怎麼擠啊?我不會啊!』人奶、牛奶都沒擠過,現在要我擠狗奶?Oh my God

『像這樣…』醫生來個示範動作,擠擠,看似簡單輕鬆;

『喔喔…除了擠奶,還有其它辦法嗎?』這是藉口,事實是不太敢擠!

『那就冰敷來幫她促進血液循環及消腫,早晚各一次,每次15分鐘』醫生沒有要幫我…喔不,幫她擠奶的打算;

『喔喔…請問什麼時候會發生假懷孕啊?一輩子都會發生嗎?』

『母狗一年有兩次發情期,而且母狗沒有更年期的問題,所以一輩子都會發生。』哇,一輩子耶。

『如果不處理會怎樣?』

『如果乳汁不擠出來,會造成乳房硬塊,會變成乳腺炎(Mastitis),未來則容易變成乳房腫瘤。』驚!

多久會結束假懷孕現象?』

『一般來說,90%的狗不經治療的話,三星期左右會自行結束假懷孕,但也有可能會長達80天以上也說不定。』

『萬一沒有自行結束怎麼辦?』我不是第一次養母狗,卻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形,真有滿肚子的問題;

『那就要施予荷爾蒙藥物製療了。妳先回去先冰敷一星期,再帶來檢查,最好能夠自然好,而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幫她結紮,不過也是要等到假懷孕結束後才能手術,否則即便摘除卵巢,假懷孕的現象也不容易結束。』

謹遵醫囑,開始我擠狗奶、冰敷狗乳的日子。

 

真難為啊!擠擠擠, Dancing以為我在跟她玩,身體扭成瑜伽的身段,咬著我的手跟我玩,可是,半天都不見有乳汁跑出來;力道太輕,沒有用,力道太重,又怕她疼,真難為。改冰敷好了,用毛巾包著冰塊,結果毛巾快被咬破了,因為她喜歡啃冰塊,唉,真難為。

原本打算再大一點再帶她去結紮,現在看來,今年內鐵定逃不過了。並且,最近發現狗狗的毛變得較稀疏,原來也和發情期有關。狗毛的生長分為成長期與休止期,狗狗處於發情期時,卵巢會分泌大量的動情激素使得狗毛進入休止期,因此毛髮會變得稀疏,解決此一問題的方法就是〝結紮〞。結紮是應該的,可以避免乳腺與卵巢腫瘤,及子宮蓄膿的問題,為了狗狗好,我再捨不得也要讓她開一刀囉。

 

雖然不是真的,但假性懷孕會出現的症狀,如同真懷孕一樣,有跡可尋,查了資料與我的狗狗Dancing的現象對照一下:

症 狀

症 狀

嘔吐

 

P

食慾大增

 

P

下腹腫脹

P

 

乳房漲奶

P

 

疲憊、嗜睡

P

 

 

 

 

食慾減少

P

 

註:我的狗兒根本就是到了絕食的地步,連飲水也變少很多。

頻尿

 

P

註:水喝得少,尿尿當然也少

吃便便

P

 

註:便便中蛋白質,懷孕中的狗狗會覺得自己養份不足,因此會吃便便。

築巢

 

P

註:築巢的意思是會把玩具(軟的布偶或枕頭)當成是狗寶寶,愛護有加。

我的狗一如平常,想玩才玩,否則懶得理。

 

 

 

 

green_bann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