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古堡看多了,好像都長得一個樣。』;我認同,而這種情況最容易發生在看照片的時候,樓梯相像,天花板相像,窗戶相像,每個房間都花成一團,看多了,也相像,更有認錯古堡的情形。

那年參觀過羅亞河流域部份古堡後,法國古堡的王后 -- Château de Chenonceau 香儂索堡成為我的最愛,但也會有混淆的情況發生ê

 

上圖兩張照片是不是很像呢?這就是我最易弄混的角度,雖說都是自己拍的,但還是要比對一下才能確定那個是那個;左邊是〝Château de Chenonceau 香儂索堡〞,右邊是〝Château d'Azay-le-Rideau 阿薩‧希都堡〞。兩者都與「水」緊密相連,都不屬於宏偉型的建築,前者浪漫,至於後者,湖中央,屬小巧玲瓏型,覺得蠻適合我居住的(呵),所以算是第二愛囉。

 

位在法國中央地帶,座落在同名的Azay-le-Rideau村莊的Château d'Azay-le-Rideau又是一個沒有統一中譯名的古堡,姑且以法語發音來稱之為「阿薩‧希都」吧,這樣的稱法總比直譯為「Azay-the-Curtain Azay窗簾」來得好(不知是誰取的奇怪的名字)

 

在羅亞爾河分枝river Indre岸邊,一個小湖泊中,有一個小丘,Azay-le-Rideau以其為基地建築,形成三面環湖的優美景色,到此一遊的旅客最愛拍的景像就是城堡與水中倒影,我也不例外。小型卻極具代表的建築特色,使得Azay-le-Rideau被冠上「a gem of Renaissance architecture 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寶石」的封號,至今不墜;整座城堡建築於湖中,於是又有了「水中城堡」的稱呼;又因座落在羅亞爾河流域,更有「Gems of the Loire Valley -- 羅亞爾河谷的寶石」的美名。

 

最初名為「Azay-le-Ridel」的「Azay-le-Rideau」,還有一個與一件慘案有關的古老名稱:1418Azay-le-Rideau尚是一座以防衛為目的的堡壘(Fortress),當時的王儲,也就是後來的Charles VII(查理七世),在百年戰爭期間,因繼承權之爭被迫離開巴黎,流落此處做短暫停留時,遭受到士兵們的譏笑侮辱,盛怒之下,他不止把整座堡儡燒毀,更把駐守當地的300名士兵全部處決。因為這個慘案,在往後百年中,人們稱它為「Azay-the-Burnt 被燒毀的Azay」。

十五世紀末François I(法蘭西斯一世)的財政官員Martin Berthelot買下城堡。

1515Martin Berthelot去世後,由其擁有Tours市長及Lord of Azay Azay首長)身份的兒子Gilles Berthelot繼承,並重建城堡。城堡的部份構思是以妻子Philippe Lesbahy為靈感的設計。在外觀上,有著極為明顯的法國古堡的傳統設計(整排的窗戶、拉高的屋頂、高聳的瞭望尖塔)與義大利式架構。整棟建築物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樓梯,樓梯在許多古堡中是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建築,Gilles Berthelot設計的「The monumental staircase」,如同紀念碑般的造型,外壁上具有豐富的雕刻圖案,內部則是取自義大利樓梯型式的靈感。

 

極具造型的天花板也是一大特色,雖然頂在頭上難免給人有壓迫感,獨樹一格的雕刻令人印象深刻。

 

1527Gilles Berthelot因涉及共謀侵占公款而逃離Château d'Azay-le-Rideau

1528,六月,François I將城堡送給了侍衛長Antoine Raffin

1529,城堡完工,可惜Gilles Berthelot已於Cambrai去世,未能親眼目睹完工後的樣貌。

1791Charles de Biencourt侯爵購入城堡。

1825Charles de Biencourt的兒子Armand Francois開始城堡的重建工作。

1899最後一位Biencourt侯爵因破產而出售城堡。

1905由政府收購,Château d'Azay-le-Rideau歸國有。

1907,再次重建城堡而有了今日所見的風貌。

 

 

 

 

參考資料:

Loire Valley Online & Wikipedia & The Loire Castle(book) & Wonderful Loire Valley Castles(book)

 

 

The End

 

 

請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