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在咫尺,卻總是路過,好像有點對不起地理位置,於是,頂著艷陽,來到這世界第二大、亞洲第一座的「台灣袖珍博物館 Miniatures Museum of Taiwan」,通過不起眼的入口處,別有洞天,佔地有200多坪呢,參觀與攝影,一逛兩個多小時就過去了。

提到「袖珍藝術」,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故宮收藏的毫雕古董,國外考古學家還從埃及金字塔中發現了袖珍家具,所以,原以為「娃娃屋」只是單純的古早人閒來無事的消遣之做,只是袖珍玩具罷了,沒想到還有起源可追溯呢,原來是16世紀的德國王室貴族為了教導小女孩整理家務之用,而有了當時被稱為Puppenhaus的娃娃屋,爾後也傳入了荷蘭(稱為Poppenhuis)、英國(稱為DollsHouse)等歐洲王室,直到19世紀,這「育教於樂」並且也當成餽贈禮的袖珍娃娃屋才流入民間,更有了112的固定比例。

欣賞袖珍藝術也有學問,分為五大點,可參考官方網站的解說,我雖然事前有做功課,但是拍照上,很多實物還是無法拍下重點,因為館內禁用閃光燈及腳架,燈光又不都是明亮,更無法抑制微微顫動的玉手,所以…,幸好在刪掉三分之二後,還是有可以留下做紀念的照片。

 

鎮館之寶+精神標誌 = Rose Mansion玫瑰豪宅

入館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榮獲國際權威專業袖珍藝術雜誌《Nutshell News》評鑑為近25年來十大傑出作品之一,仿1885年美國落杉磯一棟維多利亞式建築而成的「Rose Mansion玫瑰豪宅」作品。

作者Mr. Reginald Twigg當年費時3年完成80%的成品,剩下的20%是來台灣完成的,為什麼會選在台灣呢?因為袖珍博物館的館長林文仁先生是作者的建築史博士論文研究的贊助者。

價值千萬,全世界只有三座的「白金漢宮」

除了台灣與英國外,美國也有一座,但可惜因為911事件,該作品已經不公開在美國展出了。

「婷婷的房間」與「小男孩湧湧的玩具屋」

都是Brooke Tucker的為了「公平起見」的作品。

袖珍中最巨大的作品「風馳電擎中的雷河小鎮」

1912年美國西部科羅拉多州小鎮為藍本的作品,可惜我只拍到一隅。

與童話有關的

忘記作品名稱的其它

這是? ? ?

這是紙雕。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