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S S S   氣勢非凡的狩獵行宮   S S S S

 

距離巴黎車程約1.5小時、距離Orléans(奧爾良)49公里、距離Tours(杜爾市)81公里Château de Chambord 香波堡,是Le Loire羅亞爾河流域中最大的一座城堡。有著護城河防衛的香波堡,溶合了中世紀法國與古典義大利風格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通過一條展現氣勢的大道,光天化日之下慢慢zoom in的它,「寬、廣、長、大」是第一印象。

  

因為是以居住為目的,香波堡還有很多「不凡」之處:佔地5500公頃440間房間、14座大型樓梯與70座小型樓梯、11種不同型式的塔、365座有著3種不同樣式的煙囪、800根精心雕刻的圓柱、32公尺高的位於樓梯頂端的吊燈、128公尺長的外觀、156 X 117公尺的建物面積13,000英畝圍繞城堡四周的森林、33公里長的圍繞著城堡的牆壁、1800名參與最初工程的人數…

因為是以狩獵為目的,在眾多的房間中,有一間是留給達文西的,有一間專門收藏了中古世紀的武器,當然也少不了陳列狩獵成果的動物標本的房間(牆上掛著一堆鹿頭,我不喜歡)。

 

香波堡是我當年的羅亞爾河流域古堡之旅的最後一天行程726,因為已經參觀過好幾座古堡了,所以抵達前,是抱著「又要參觀古堡了」,簡直就是「例行公事」取代了「異常興奮」的態度。抵達後,抬頭環顧,「哇,怎麼有那麼多的煙囪?」是香波堡給我的第一個印象。直至今日,它留給我最深刻的仍舊是「煙囪」,還有「樓梯」。

 

 

S S S S   煙囪,nothing but 煙囪   S S S S

 

古堡參觀得越多,記憶就越模糊,有些長得還真像呢,常造成回想起來,弄不清那座是那座,更別提古堡的名字了,除非有特別的特徵讓人容易記憶。香波堡就有讓人容易辨識的外觀,主要就是「煙囪」。

 

 

S S S S   達文西與螺旋梯   S S S S

 

螺旋梯有兩種,一種是雙螺旋,一種是單螺旋。

 

雙螺旋梯 世界聞名的由達文西(達文西先生堅稱是由他設計的)所設計的「the double spiral staircase雙螺旋梯」,是由兩座單螺旋梯交錯地盤繞著一個中空圓柱而成一個大型的雙螺旋梯,中空圓柱的頂端,還有一座125英呎高的吊燈。這座樓梯是由八根方型柱子支撐,位於四間房間的十字中心點,貫穿三層樓(其中主要的一層是挑高的)。入\出口有兩個,各處於對立的位置,不同的人順著不同的螺旋梯,或上或下,都不會見到對方,因此,對於當初達文西為好朋友國王François I(法蘭西斯一世)所設計的這座,位於中央主樓的雙螺旋梯的用意,有人說是為了讓國王上下樓時不會碰到僕人;有人說是為了國王的情婦們秘密出入方便,嗯,我覺得應該是後者可能性最大,呵。

樓梯的屋頂裝飾有salamander(火蜥蝪)及代表François I的「F」圖示。這兩種法蘭西斯一世的代表符號,在許多房間裡也都看得到ê

 

單螺旋梯 單螺旋的樓梯共有兩座,對稱的位於左右兩方,屬於戶外型的建築型式,至於是那位大師的傑作?不可考。見識過了雙螺旋,這單螺旋已經引不起驚奇了ê

 

 

S S S S   曾經悽涼的歷史   S S S S

 

異於「法國古堡的王后Château de Chenonceau香儂索堡的以女性為主導者,倍受各代堡主的恩寵與注目,香波堡號稱「法國古堡的國王」,卻名不符實的在百年前的數百年中,少受關注的甚至到被荒廢的地步,歷任堡主均為男性,卻寫下了曾經淒涼的歷史ê

 

12世紀 Chambord莊園原是Blois伯爵家族的狩獵之地。

1519~1547 布洛瓦都荷伯爵家族的領地François IŒ 香波堡(鄰近情婦Claude Rohan住所的狩獵行宮)的始建者,但終其一生,城堡的建築並未完成,他也只在那住過七個星期(有一說是六個月)。

1548~1638 在其之後,歷經多位國王:Henri IIFrancois IICharles IXHenri IIIHenri IV、直到Louis XIII(路易十三),香波堡始終是鮮少人居住的被遺棄的城堡。

1639 所幸路易十三把城堡送給了兄弟Gaston d'Orleans,新堡主對城堡做了大幅重建,可以說香波堡是在他手中完成宏偉的建造(路易十四時期)。

1643~1685 新國王Louis XIV(路易十四)不同於路易十三,他非常喜歡在香波堡狩獵與享受鄉村型的王室生活。只可惜在1685年以後,城堡還是逃不過被荒廢的命運。

1725~1733 由Louis XV(路易十五)的岳父Stanislas I居住。

1745~1750 路易十五為了表彰Marshal Maurice de SaxeŽthe Battle of Fontenoy戰役中的功績,將城堡送給了他;20 November 175054歲的Marshal病逝於香波堡。之後,城堡又陷入被人遺忘的境界。

1792 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政府,將城堡中的裝潢擺飾變賣,無法變賣的木門與地板就拿來燒掉取暖,這應該是香波堡最悽慘的年代了。

1804~1830 Emperor Napoleon I(拿破崙一世)把城堡送給屬下法國元帥Louis Alexandre Berthier

Berthier去世後,由他的遺孀買下,繼承人變成他的兒子The Comte de Chambord(香波伯爵),直到1830因故被流放。

1870~1871 普法戰爭時期,香波堡被當成醫院使用。

1883~1907 The Comte de Chambord(香波伯爵)去世後將城堡留給他姐妹的繼承人,義大利的the Ducal family of Parma(帕瑪公爵家族)的Robert, Duke of Parma‘繼承。

 

1910~1914 最後由帕瑪公爵家族的Elias, Duke of Parma and Piacenza(帕瑪公爵)’繼承。

1915 由於帕瑪公爵的奧地利國籍,這一年香波堡被充公,於是帕瑪公爵家族提起歸還訴訟。

1930~ 由法國政府以1100百萬法郎購入

 

S S S S   香波堡美酒   S S S S

Chambord Liqueur Royale de France -- 華冠桑椹香甜酒」,據說是為了Louis XIV(路易十四)到訪香波堡而特別製造的一款水果香甜酒,Cognac(白蘭地)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桌上佳釀。

 
 

The End

 

參考資料:

Loire Valley Online & Wikipedia & The Loire Castle(book) & Wonderful Loire Valley Castles(book)

 

 

請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