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說:『我覺得舞蹈就是我的最好的語言,我人生的,對感情,對內心感情,對生活呀,還有對生命的這種理解。』看過她的舞蹈就不難明白「以肢體代替語言」,舞蹈就是她的語言,她就是舞蹈。

 

2009年的聽障奧運DEAFLYMPICS,以呈半息舞的她將為聽障朋友舉辦義演,據聞主辦單位準備了600張票給聽障朋友們索取,多難得的機會啊,這位1992年曾來台,是中國舞蹈家來台灣表演的第一人,《雲南映象》一齣大型原生態歌舞集將是她這次表演的主題。

楊麗萍,是在我年輕時,尚未學舞的歲月裡,第一位因舞而令我著迷的人,起因就是一支孔雀舞,我詞拙,不會形容她的舞藝,簡單的說就是:舞著,舞著,舞者幻化成一隻美麗、驕傲、充滿生命力的孔雀;令我目瞪口呆,驚豔不已。是與生俱來的天賦嗎?多少有的,歸因於她雲南洱源白族人的血統;是後天努力練舞的養成?這肯定佔95%+。當知道她並非科班出身,僅靠著天賦與苦練,成為中國第一個舉辦個人舞蹈晚會的青年舞蹈家,一路走來,從1971年由農村進入西雙版納州歌舞團;之後她主演的大型民族舞劇《孔雀公主》,榮獲雲南省1979年表演一等獎;1980年後轉調入中央民族歌舞團;1986年她精心創作與獨舞的《雀之靈》使她聲名大噪,榮獲第二屆全國舞蹈比賽創作一等獎與表演第一名,讓海峽另一邊的台灣,也出現了許多的舞迷,該舞並榮獲1994年中華民族20世紀舞蹈經典作品金獎;更令人訝異的是,她的聰明才能,使她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陽鳥》,榮獲《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的評審委員會大獎。而此次為聽障奧運表演的《雲南映象》,更讓她獲得2004年第四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蹈詩金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編導獎、最佳服裝設計獎及優秀表演等獎項。她的舞藝與成就,履邁高峰,不變的是每天練舞八小時,持續33年的辛苦堅持,更為了舞蹈時身型纖長的優美線條,嚴苛的長期節食,她情願以身上幾乎沒有脂肪的無法負荷,來換取可以懷孕的機會,只因為她就是熱愛舞蹈,楊麗萍=舞蹈,楊麗萍的生命=舞蹈。所幸終生愛舞的楊麗萍有位始終不離不棄的美籍台灣人的先生劉淳晴,不論是精神或是金錢上都給予最大的支持,兩人結縭十多年,2004年為著公公的去世,楊麗萍還特地回台灣奔喪,當然新聞也少不了報導一番。

19581110出生的楊麗萍,已年過半百,卻絲毫未顯老態,我想,是因為舞蹈使她不老,是因為舞蹈使她擁有著更甚年輕人的活力。她因舞而生,她因生而舞,她因舞而舞,她=舞蹈=孔雀舞,願楊麗萍在人們的記憶中永生。

雀之靈

月 光

雲南印象

 

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