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理 石 浮 雕 

200944在開封〝清明上河園〞落成的《清明上河圖》浮雕,是現今中國最大的青色大理石浮雕,它以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寶芨三編本《清明上河圖》為藍本,將原圖擴大6倍雕刻而成,共用了約120噸的大理石,總長為32.07,寬1.53。正面雕刻有人物687人、牲畜96頭、房屋122座、樹木174棵、船隻25艘、車15輛、轎8頂…。背後雕刻有寶芨三編本原跋10篇,詩4首,收藏印章60枚,共3300多字。


 

 竹 編 

38歲的四川人趙勤用144000根纖細如絲的竹絲,編織出薄如蟬翼的長1,寬0.3的《清明上河圖》,這幅竹編版還特別做了防黴防蛀處理,據說可以保存數百年之久。


 紙 雕 

20066月,由湖南常德紙雕藝術研究中心創作完成的巨幅紙雕,是取樣自台北故宮珍藏的北宋張擇端的曠世名作,以汴河為紅線,沿河而下,分城郊、汴橋碼頭、城內等三部分。這幅耗時18個月完成的作品,高1.1,長32.76,共計有3003個人物、32艘船隻、13座橋樑和274頭牲畜,現已被金氏記錄列為〝世界上最長最大紙雕畫〞。


 根 雕 

就是將一株生長在東南亞熱帶峻嶺中的樹齡在2300年以上,高百米,樹幹直徑4,根徑20,暴露風乾近10年,用人力費時兩年才拉出深山的香樟古木,以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為藍本,由福建35位藝術家和工匠,費時5年精雕而成的《清明上河圖》,2008年春節創作完成,長18,高2.56,寬2,重12噸,共雕刻了500多位人物。


 竹 板 浮 雕 

全長27,高1,由4名工匠歷時6個月,於2005年,精心雕刻而成。


 北 宋 張 擇 端 畫 作 

清明上河圖是北宋(9601126)相當流行的題材,其中以張擇端清明上河圖最為有名絹本、淡設色,縱248釐米,橫5287釐米,宋徽宗酷愛此畫,用「瘦金體」親筆在圖上題寫「清明上河圖」五字,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8/86/Alongtheriver_QingMing.jpg

 清 院 本 

可放大或縮小觀看(絹本‧設色畫‧縱:35.6公分‧橫:1152.8公分

這是由清宮畫院的五位畫家陳枚、孫祜、金昆、戴洪、程志道在乾隆元年(1736年),按照各朝的仿本,集各家所長之作品,比起原畫,增加了許多如戲劇、猴戲、特技、擂臺等等的豐富情節,畫中人物增加到超過4000人,且把西式建築畫於其中,街道房舍均以透視原理作畫。

http://www.npm.gov.tw/masterpiece/enlargement.jsp?pic=K2A001110

 

 情 境 區 (故 宮) 

用滑鼠遊走,遇畫中有方框處,擊點,會跳出另一個小視窗,放映卡通動畫

http://www.npm.gov.tw/exh96/orientation/flash_4/index.html

 

 CCTV 〝國 寶 檔 案〞 

【一】


【二】

 

【三】

 

香港舞蹈團大型舞蹈詩《清明上河圖》宣傳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