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02 Mar. 2009
           

清朝圓明園的十二生肖銅獸首中的鼠首及兔首,法國佳士得於當地時間200922519時舉辦的〝伊夫‧聖羅蘭(就是已故的時裝大師YSL--Yves Saint Lauret)與皮埃爾‧貝爾熱珍藏〞拍賣會中進行拍賣。因此,中國由80多名律師組成的〝追索圓明園流失文物律師團〞在219向法國法院提出了〝禁拍令〞,法院於當地時間223中午1130分緊急審理此案,審判的結果,卻是讓所有中國人大失所望了。

在這個案子中有一個重所矚目的問題就是:誰是原告?中共當局?〝圓明園管理處〞?還該是〝愛新覺羅宗親會〞?如果是後者,有點兒怪怪的,雖說當年的圓明園是皇家園林,十二生肖銅獸首當年是屬於清朝皇室擁有,但現在清朝都亡了,圓明園就屬於在地國的了,可是為了政治因素,中共官方不願出面,但由〝圓明園管理處〞出面的話,也不合適,最終找來了第三者〝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APACE〞向巴黎法院遞交訴狀。訴狀一遞出,事情鬧大了,該兩件中國國寶的法國持有人Pierre Berge出面建議中國人『與其被這兩個獸首激怒,不如多關心人權問題』;並說『若北京政府讓達賴喇嘛回西藏,並讓西藏人擁有人權和自由,他就願意歸還銅像給中國。』,他更明白的表示『這就是勒索』,Oh my God!想也知道中共不可能答應這樣的條件嘛,所以Pierre Berge根本就是要拍賣,每個獸首預估價上看一千萬歐元,相當於四億五千萬台幣,最好由中共高價買回,讓他口袋麥可麥可。雖然在事發後,他聲稱要將拍賣所得捐給愛滋病研究機構作為研究款項,聽起來正義感十足,但捐款動作也是厚待身為同性戀者的他自己的行為,如此一來,自私取代善舉,就完全不令人感動了。不過,不論是中共〝國家文物局博物館〞還是〝圓明園管理處〞,都不贊成採〝回購〞的方式,我也不贊成,這太荒謬了,那有被偷者還要向小偷或強盜出錢買回原本屬於自己的東西的道理?是贖金嗎?那麼,如此變像的勒贖行為,實在有夠〝欠罵〞。Pierre Berge大言不慚的說法,什麼跟什麼嘛,〝人權〞與〝侵華的掠奪物〞根本就是兩碼子事,硬要扯在一起,用來昭張自己了不起?表示他自己尊重人權?那物權呢?就可以不用尊重了嗎?這是多麼〝厚顏無恥〞的自圓其說的唐塞之詞,不禁讓我想到,就好像一個小偷到A宅偷\搶了東西,東窗事發後,在眾目睽睽下,擺出正義使者般的化身,大聲對失主說:『你不要被我的偷\搶行為所激怒,應該要想想如何管教小孩,只要你不打小孩,我就把東西還給你。如果不同意,我就拍賣,你拿錢來買回去啊…』,哇哩勒,#$%@*(&ˊ$…。Shame on you, Pierre Berge。在法庭上,Pierre Berge雖然承認這是侵略者從中國劫掠來的,但也認為〝從巴黎的古董商手中買來的〞,所以來源合法,他還以〝大英博物館〞陳列的古希臘文物為例,認為可以不歸還,Shame on you, Pierre Berge。更該Shame的還有法國巴黎法院,判決可以繼續拍賣的原因是:一‧該法院認為自己無權作出對法國文化部這一行政機構的判決;二‧〝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沒有擔任本案原告的資格;三‧該訴訟在拍賣的最後時刻提出,不適當。因此巴黎法院同意佳士得繼續拍賣這兩件中國國寶,這些理由真是可笑兼太可惡了。不知是否是故意的,因為溫家寶在1月份訪問歐洲時,刻意避開了法國,是報仇嗎?用人家的國寶來報仇,狠。

當年參觀〝大英博物館〞時,越看越火的那把火又冒出來了,〝大英博物館〞真是應該改名為〝全球博物館〞,它裡面的東西一大堆都不是英國自己的,哼。如果真的全部歸還給各文物的原生地,那就該改名為〝大英小博物館〞囉。原本不屬於英國自己的那些古文物,是經由何種方式得到的,我不清楚,但我知道,中國古文物流出至海外,最嚴重的該屬清末民初期間,某些是被太監攜出宮外,或流入琉璃廠,或流入曉市,或落入私人收藏,再被外國商人購得攜出國境,更有些是在第二次鴉片戰爭時,被英法聯軍給掠奪去的,像是圓明園中的十二生肖銅獸首。(雖然清廷腐敗國弱,不能去責,但殺人放火姦淫虜掠的侵略行為,更為可恥,更應被譴責。)

 

十二青銅獸首的由來

清乾隆皇帝在觀賞過西洋的石造庭園建築圖後,產生了靈感,在圓明園中建造了西式建築,更命畫家郎世寧設計與監造,以十二生肖為主題,用青銅鑄造,毛髮和皮毛紋理用過鏨工工藝表現,採盤坐姿態的人身動物頭像的噴泉龍頭,這就是被列為中國國寶的12座獸首的由來。

這些銅像,位於圓明園的海晏堂,以六座一組,成兩個半月形分列於噴泉池兩側,最特別的是,銅像不只是銅像,更是代表著12個時辰的噴水報時器 -- 「大水法」水力鐘噴泉,除了每小時的輪流噴水報時外,每日正午,12座銅獸首更會同時噴水報時。

所謂〝好景不常在〞,12獸首也逃不過此劫。1860年,英法聯軍攻入圓明園,將園內寶物劫掠一空,使獸首們從此展開了長達近150年的離鄉背景的流離生涯。

在國外最初是怎樣被發現的呢?還得歸功於一位美國古董商,1985年時,他在一座私人宅院中的花園水池旁,發現了被視為一般園藝品的牛、虎、猴首,遂以極低的1500美元價格購得,之後三座獸首才重新面市。(致:最初奪取的老外,你不視貨也就算了,連誤認是一般裝飾品的東西都要搶,還得把那麼重的東西運上船,真是…饑不擇食?Oh my God!你也太無聊了吧。)

 

獸首與台灣人的淵源、最後拍賣價、現今芳蹤何在?

中國的國寶獸首與台灣人有關係?別懷疑,答案是肯定的喔。

1987~1989年間,蔡辰洋的「寒舍」,經由紐約及倫敦的拍賣會,為台灣四位生肖分別屬牛、虎、猴、馬的收藏家,購入牛、虎、猴、馬等四座獸首。那時馬首在倫敦蘇富比的拍賣成交價是18.15萬英磅,據說收藏家是商人周義雄。1995年時,這四座獸首還曾經由台灣的「清翫雅集」,到北京故宮展覽。

 

(以下牛、虎、猴、馬四座獸首,均由北京保利集團購自台灣收藏家,現於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公開展覽)

牛首:20004月,香港佳士得拍出,約700萬港元;

虎首:20004月,香港蘇富比拍出,約1500萬港元(是底價的三倍);

猴首:20004月,香港佳士得拍出,約740萬港元。

馬首:200710月,香港蘇富比拍出,近6910萬港元(有史以來清代銅雕像的最高拍賣成交價格),澳門何鴻燊為響應中共在200375成立的〝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 -- 國寶工程〞而購之,隨即轉贈給中共當局。此座馬首是收藏家認為的十二生肖獸首之冠

豬首:1987年,紐約蘇富比曾拍出。2003年,何鴻燊以600多萬人民幣向美國收藏家購得,後轉贈北京保利集團。

龍、蛇、羊、雞、狗等獸首:下落不明。200310月,香港曾擬拍賣狗首,但經專家鑑定,懷疑其真實性而作罷。

2009226日,台北時間的凌晨近4點,拍賣結果揭曉,一位匿名買主以打電話的方式標得兩座獸首。

 

200932日,在新聞報導中看到鼠、兔首的得標者出現了,原來是〝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收藏顧問 -- 蔡銘超先生〞,他以將近總價3149萬歐元,標下了兩座獸首,目錢尚未付款,未來他也不打算付款,在記者會中蔡先生明確表示:『我不會付款。在當時那樣的情況下,每一個中國人都會站出來,我只是盡到了自己的責任。』。這是標準的「鬧場」行為,原應該是屬於不可取的行為,但是,這次我真想大聲說:『做得好,蔡先生,希望在付款期限到期時,依舊能堅持不付款,不付款,不付款…』

 

 

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