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前的老電影〝宋宮秘史〞在電視上一直重播,終於,把它看完了,感想就是〝太超過了〞!不止整個劇情,連劇中的劉妃被塑造成是不折不扣的大反派,都是大大的〝太超過〞了,忍不住得為她平反一下,這位後宮佳麗不只不壞,歷史上還留有美名呢,來還原一下歷史吧。

電影與民間流傳的故事

  

〝宋宮秘史〞1965年卲氏出品的黃梅調電影,演員都為一時之選,金峰的宋真宗+宋仁宗、高寶樹的劉后、歐陽莎菲的李妃、井淼的包拯…,還有掛頭牌領銜主演的凌波。凌波不是演什麼后妃,而是演宮女寇珠 一位杜撰的角色。編劇張轍與高立把原本的配角改成主角,轉移了原著的中心人物,但使得故事性更濃,張力更強,著實厲害。不過劇情內容實在太超過了,這當然不能怪編劇,因為〝宋宮秘史〞是改編自流傳的民間故事〝狸貓換太子〞,而該故事的出處又源於清末成書的章回小說《三俠五義》第一回〝設陰謀臨產換太子 奮俠義替死救皇娘〞及第18回的〝奏沉屙仁宗認國母 宣密詔良相審郭槐〞。

狸貓換太子〞故事大意是說北宋皇帝宋真宗無子,在其晚年時,他的兩位妃子劉妃與李妃同時懷孕了,因先誕下太子者可為皇后,於是劉妃夥同太監郭槐,將一剝了皮的狸貓換走李妃產下的男嬰,並污蔑李妃生下妖孽,真宗盛怒之下將李妃打入冷宮,立劉妃為后(其所生之子後來早夭)。李妃所生男嬰則由宮女寇珠悄悄交予太監陳琳託付八賢王撫養成人。後真宗亡,因無子嗣,故由八賢王之子(李妃所生男嬰)繼帝位,即為宋仁宗,劉皇后變劉太后。而當年乘劉后與郭槐設計火燒冷宮之際,被宮女寇珠所救(寇珠因此被劉后嚴刑拷問而慘死棍下),逃出宮外的李妃,幸遇出巡的開封府尹包拯為其申冤,偽裝陰曹地府,夜審郭槐使其認罪並斬之,李妃之冤得以昭雪,劉后則畏罪自縊亡,仁宗母子最終相認。

電影與民間流傳的故事,多少有些差異,不過大致如上所述。

想想,弄個假陰曹地府,呼嚨一下就能讓人認罪,如果真有其事,古人可真單純呢,不像現在,叫壞人認罪真是難啊,包大人地下有知,應該會好佳在,不是生在民國! 

歷史故事

說到歷史上的記載,首先要更正的第一點就是:民間故事中那位被貍貓換掉的太子宋仁宗趙禎,出生於西元1010年,而劉妃早在1008年即被冊立為皇后了,所以根本沒有與李妃爭后座之事。再說這李妃,杭州人士,最初只是一位侍候劉皇后的宮女,在整理房間時被真宗遇見,因貌美而被皇帝臨幸了,因此才被封為〝才人〞。據說有一次懷了龍種的李才人陪皇帝遊湖,不慎將玉釵掉入湖中,真宗心中暗卜:『玉釵若是完好無損,才人當生男兒』。結果取回一看,果然完好如初,李才人也如真宗心願誕下男嬰,才人得以晉升為〝婉儀〞。由於之前真宗的五個皇子皆夭折,故男嬰一出世即註定為未來的太子,這樣的身份加上劉皇后未能生子,按照當朝祖制(事實上很多朝代都有這樣的制度),歸於皇后收養,李婉儀礙於地位與皇制,只能默認,並且直至西元1032年,病重之際被封為〝辰妃〞也不敢與早已當上皇帝的兒子相認,且還病逝於冊封當日,享年四十六歲。至於李辰妃生前與劉皇后\太后的相處,史料並未記載有任何不睦之事,真宗尚在世時,劉后便將李氏家人封官晉爵,甚至在真宗駕崩後,劉后還封她為〝順容〞,成為真宗永定陵的先帝守陵眾妃之一。李辰妃是聰明的,生在北宋那個無法驗DNA的年代,她的安靜無聲才是保命的最佳方法。不過也該歸功於劉后的仁慈,或許該說是棋高一著的為自己留條後路,要是抱著趕盡殺絕、除後患的心態,一旦東窗事發,那她的下半生肯定是〝逆轉敗〞-- 必死無疑。

當李辰妃去世後,後續還發生了一件有名的事。仁宗因不知亡者為其生母,決定以一般宮人喪禮制度為其辦理後事,劉太后也同意了,但是當時的宰相呂夷簡向太后進言,建議應當提高規格,劉太后還為此不快,召來呂相質問,得到這樣的回答:『太后若不為劉氏考慮,臣就不說為什麼了。若為劉氏考慮,那麼李辰妃的喪禮必須隆重。』。〝劉氏〞指的就是本名劉娥的皇太后一族,太后是聰明人,當然瞭解這位深知皇帝身世的宰相所言何意,於是同意任由呂相斟酌辦理。呂夷簡隨即以一品禮節為李辰妃在皇儀殿舉行治喪,追封其父,晉升其兄,並且安排辰妃大殮時穿著皇后服飾,棺槨內置水銀,靈柩停於宮中,不下葬,且慎重囑附一干負責人等,千萬謹慎辦理,如日後發生什麼事,別怪他沒事先叮嚀。

西元1033年也就是李辰妃去世後的第二年,劉太后也因病逝世於寶慈殿,享年六十五歲。(劉太后比李辰妃年長約18歲呢!)

劉太后一走,即有大臣敢對仁宗說明其身世,更有燕王還說辰妃是劉太后害死的。對太后忿恨、悲慟不已的仁宗,來到辰妃靈柩前,親視遺容,發現生母不僅穿戴皇后服飾,更因有水銀的妥善保存,致使遺體未腐,面色如生。大受感動之際,對於劉太后被人誣蔑是尖酸刻薄,心狠手辣之人一事,嘆道:『人言豈可信哉!』。因此他為劉太后上的諡號有別於一般皇后的只用兩個字,增加為四個字〝莊獻明肅〞(日後改為〝章獻明肅〞皇后);為生母李宸妃諡為〝莊懿〞皇后(日後改為章懿皇后),並追贈為皇太后。深思熟慮的宰相呂夷簡真是幫了劉太后一個大忙,否則就算劉太后生前好過,死後也不好過。忠言逆不逆耳,端視聞者智或不智。

 

故事到此可謂圓滿結束,再回頭瞧瞧電影與民間故事內容,兩相比較,真是差蠻多的,所以我說:『太超過!』,可惜民間故事的編造者已不可考,否則該有人探討一下,為何會編出這樣一個〝只有其人,確無其事〞的離奇故事,還被不斷的改編成戲曲及話本,千年流傳。所以我說,需要擊鼓鳴冤大呼〝冤枉啊!〞的人真該是劉太后。!冤透了! 【在回覆格友的迴響留言時,突然想到,可能當初編故事者是故意編這個故事來諷刺宋真宗吧:一個大宋皇帝居然會簽定一個向遼國進貢白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的〝澶淵盟約〞來換取兩國之間的和平,他可是大宋向小遼外族進貢的始祖呢。所以,我猜很可能故事背後的意思是:宋真宗你這個白癡!】

歷史上的章獻明肅皇后劉娥

如果說〝貍貓換太子〞裡的惡妃,實則是功績赫赫,常與〝漢之呂后、唐之武后〞並稱,史書稱其為〝有呂武之才,無呂武之惡〞,相信嗎?這是真的。

如果說〝貍貓換太子〞裡的惡妃,是千年前的麻雀變鳳凰街頭藝人變皇后,相信嗎?這也是真的。

 

西元968年,據說有一位懷孕即將臨盆的龐氏,夜晚夢到明月入懷,醒來後便生下一女,取名劉娥(不知是否連想到嫦娥?不過可真是個好兆頭),這女娃就是祖籍太原的未來的劉皇后。其父劉通原為宋太祖的虎捷都指揮使、領嘉州刺史,在劉娥出生未久,奉命出征,不幸戰死殺場,家道因而中落,母親又早逝,劉娥只得寄居外婆家。

劉娥自小能歌善舞,尤其善長鼗鼓舞與善說鼓兒詞。15歲左右,當地銀匠龔美,見其貌美又舞藝不凡,遂慫恿她同意與他以兄妹相稱,一同前往京城開封謀生(劉娥膽子也真夠大了,是外公外婆對她不好嗎?),這個機會促使劉娥結識了當時的〝襄王〞,開啟了日後不凡一生的契機。

襄王與劉娥同年生,他就是後來的宋真宗趙恆。趙恆的第一任妻子潘氏早亡(西元989年亡),第二任妻子郭氏(西元993年娶),是一位非常節儉的女性,但其謙和的品格卻仍抵不住劉娥曼妙舞藝對趙恆的吸引。趙恆慕名前往觀賞在京城街頭跳鞀鼓舞賣藝的劉娥,深為其技藝精湛與貌美如花所傾倒(可惜我尚未找到她的畫像),將她接進府中納為妃,極其寵愛。

西元995年趙恆立為太子,入住東宮後,乳母秦國夫人因看不起劉娥出身,又趕不走的情況下,當宋太宗趙光義詢問太子近況時,遂將太子寵愛江湖賣藝女之事稟報,太宗大怒,下令太子趕走劉娥,趙恆不捨,將其藏於親信張耆府中,暗中來往,這樣偷偷摸摸的日子,兩人挨了兩年,到西元997年宋太宗駕崩為止。繼位後的皇帝不再有顧忌,劉娥得以進宮,一路從〝美人〞封到〝德妃〞。西元1008年郭皇后病薨,雖然中宮虛懸,但重臣皆以劉德妃出身低微,難以母儀天下為由,力薦冊立宰相沈倫14歲孫女為皇后,這時的真宗表現出對劉娥堅貞深情的氣魄,斷然下召,於是劉德妃成了劉皇后,那年她44歲。一個皇帝對於一個江湖賣藝女的感情可以持續約15年以上,最後還排除眾意,立其為后,真是歷代國家掌門人中的極少異數,難得。

雖說劉后是搖鼗鼓搖進了皇宮,但她還是有才華的,且通曉書史,據記載,每當真宗批閱奏章時,劉皇后必定隨侍在側;離宮出巡時,也必帶著劉后,可謂形影不離。

在極其依賴與信任下,真宗病危時下詔:「此後由皇太子趙楨在資善堂聽政,皇后賢明,從旁輔助。」;真宗遺詔更是寫明:「太子趙楨即位,皇后劉氏為皇太后,楊淑妃為皇太妃,軍國重事權取皇太后處分。」。於是劉皇后成了宋朝第一位攝政皇太后。

在劉太后垂簾聽政11年之久的歲月裡,曾有臣子程琳獻《武后臨朝圖》,建議劉太后效法武則天自立為帝,但劉太后不為所動,將圖擲地,曰:『我絕不會做這樣的事!』。可見她並非是一位權力矇心的人,而她也確實善盡輔佐皇帝的任務。

1033年二月,朝廷要舉行祭祀太廟大典,劉娥自覺命不多時,提出要穿天子專用的袞冕去祭祀太廟。群臣不敢違抗,只得稍微修改袞服上的飾物,勉強呈上讓劉太后身著天子袞衣、頭戴儀天冠入太廟行祭典初獻之禮。同日並於太廟文德殿接受眾臣獻上尊號〝應天齊聖顯功崇德慈仁保壽皇太后〞。隨後,還政於兒子仁宗。同年三月,劉太后病逝於寶慈殿,享年65

仁宗曾在皇儀殿面問群臣:「太后臨終前數度拉扯身上衣服,可有什麼心願未了?」參知政事薛奎曰:「太后不願先帝見她身穿天子服入葬。」仁宗恍然大悟,下令給劉太后換上皇后冠服。

同年九月,仁宗下詔,劉娥和李辰妃同時遷葬永定陵。靈柩起駕這天,仁宗先為劉娥發引,不但執孝子禮,還不顧眾臣勸阻,親自執紼(牽引棺材的繩索)之禮,一直步行送出皇儀殿。隨後他才前往李宸妃下葬的洪福院為生母起靈,伏在棺木上痛哭道:「劬勞之恩,終身何所報乎!」

對於歷史我一直很有興趣,但也一直認為:歷史不可盡信。〝本朝修前朝史〞必然;礙於權勢或政治考量,〝本朝修本朝史〞也是可能的,再經過百年數千年,流傳下來的歷史可信度剩幾分?野史與正史到底何為真?何為假?天知道?我看連天也弄不清了。不過,就這個故事而言,我情願相信正史是真的(不是百分百,也該離其不遠):劉太后一生未有重大缺失,劉氏姻親們也沒有做出危害國家的禍事。仁宗雖非其親生,但對他照顧有加,生前死後,仁宗也對她極盡孝道。 

認識劉太后的皇帝丈夫與皇帝兒子

  

宋真宗趙恒,原名趙德昌,西元968生,是宋太宗的第三子。997以太子繼位,是北宋的第三位皇帝。1022年病逝于忭京宮中的延慶殿,死後葬於永定陵。執政期間,最有名的宰相是〝寇準〞,最有名的政治事件是與遼國簽定的〝澶淵盟約。〞

宋仁宗趙禎,原名趙受益,西元1010年生,是宋真宗的第六子。1018封升王,立為太子。1022繼位,由劉太后垂簾聽政,1033年太后死,始親政。1063年於開封病逝,葬於永昭陵。仁宗在位42年,是南北宋時期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貍貓〞到底是什麼動物?

之前,我一直弄不清什麼是〝貍貓〞,查了資料得出下面的解釋

翻譯➸GoogleCivet cats麝香貓\Yahooa leopard cat豹貓\MSNderived from civet cats

辭海貍:哺乳動物名,似狐狸而形稍小,性狡猾。俗稱野貓。

   貍貓:哺乳動物,體較貓大,多產於亞洲南部和馬來群島。

維基百科本指豹貓,現亦有指果子狸,或甚至被誤指為浣熊

百度百科又叫豹貓、山貓、野貓。在動物分類中屬於哺乳綱、食肉目、貓科。

所以,不論是豹貓、山貓或野貓,反正絕非是果子貍及浣熊就是了。嗯!解秘、解惑、解釋完了。

 

 
 

【註】

三俠五義原名是《忠烈俠義傳》,全書120回,講述北宋包拯斷案的故事,作者是清朝〝無名氏〞根據說書藝人石玉昆說唱的《龍圖公案》及其筆錄本《龍圖耳錄》編寫而成。之後由俞樾(18211907)加以增刪修訂,改寫成後人熟知的《七俠五義》。

鼗鼓:古代鼓的一種,又稱兆鼓、鞀鼓,撥浪鼓貨郎鼓。

   漢、唐以來也用於宮廷燕樂;

   亦為古祭禮用的一種樂器藏傳佛教法器之一。

 

 

請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