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G 一百年前的1114 G 中國歷史上的1114

光緒皇帝 -- 愛新覺羅.載湉  駕崩之日

 

 清朝第一位非皇子而入繼大統的皇帝 G 滿清入關後算起的第九位皇帝

大清帝國倒數第二位皇帝 G  命運最慘的清帝

 

G同治十年六月二十八日(1871814),慈禧太后的第一位親外甥,誕生於宣武門太平湖畔醇親王府裡的懷蔭齋1,名為愛新覺羅.載湉,父親是道光皇帝的第七子,也就是咸豐皇帝的弟弟醇親王奕譞,其母葉赫那拉氏是慈禧太后的親妹妹。

G光緒元年正月二十日(1875225),載湉四歲時,經由慈禧親點,於太和殿即帝位,年號光緒。

G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19081114)酉時二刻三分,光緒皇帝駕崩於今中南海之西苑瀛台涵元殿,享年38歲,在位34年。

1.jpg

 

光緒駕崩前數日/數月的清朝脈案及史料的關鍵記載

光緒在37歲時親自記載的《病原》遺精已經將近20年,前幾年每月遺精十幾次,近幾年每月二三次,經常是無夢不舉就自行遺泄,冬天較為嚴重,腰腿肩背經常感覺酸沉,稍遇風寒必定頭疼,耳鳴近十年。

根據清朝最後一任太醫院掌印御醫任錫庚的傳世手稿裡記載,光緒在被軟禁前,很少患病,但在軟禁後的10年中,卻傳喚御醫診治多達900多次。並且在此份手稿中也記載了一些開給光緒的藥方,多數是用於治療腎虧。

重病而亡 太醫院《脈案2》、《清史稿•德宗本紀二》、《光緒朝東華錄》、《萇楚齋三筆》、六名御醫之一杜鐘駿所著《崇德請脈記》等,有關光緒34年的綜合記載

23月間

《萇楚齋三筆》︰光緒帝久病未愈,早入膏肓,是時肝氣大發,以手扭太監頂戴,以足踢翻電燈,情勢日及。

3月初9

江蘇名醫曹元恆︰皇上肝腎陰虛、脾陽不足、氣血虧損,病勢嚴重。在治療上不論是寒涼藥還是溫燥藥,都不能用,處於無藥可用的嚴重局面。

5月初10

脈案:調理多時,全無寸效。

716

江蘇名醫杜鐘駿診視後,曰:『我此次進京,以為能治好皇上的病,博得微名,今天看來,徒勞無益,不求有功,只求無錯。』

九月

脈案:病狀更加複雜多變,臟腑功能已經失調。

1017

前述三名御醫會診脈案後記載:光緒的病情已經出現肺炎症,及心肺衰竭的臨床症狀。三人一致認為光緒皇帝已是極度虛弱,元氣大傷,病情危重。

1020

脈案:夜裏,光緒開始進入彌留狀態、肢體發冷、白眼上翻、牙關緊閉、陷入昏迷。

1021

脈案:光緒的脈搏似有似無,眼睛直視,張口倒氣。傍晚時,六脈斷絕,光緒死。

¨總結而論

虛癆之病日久,五臟俱病,六腑皆損,陰陽兩虛,氣血雙虧,終以陽散陰固,出現陰陽離決而死亡,以現代醫學而論很可能就是〝心肺功能慢性衰竭,合併急性感染〞所造成的死因。

突發暴斃《清德宗實錄》有關光緒3410月〞的記載

16

到儀鸞殿問皇太后安。幸頤年殿,侍皇太后晚膳。

1719

御醫屈貴庭在光緒死前三天給光緒帝看病後說:病情突然惡化,在御榻上亂滾,大叫肚子疼。

(他於第29期《逸經》雜誌上發表的文章表示,肯定認為光緒帝是被人下毒致死的。)

20

上不豫

21

上疾增劇,光緒帝病重。上疾大漸,病危。酉刻,光緒帝崩於西苑瀛台之涵元殿。

 

可解之秘死因

自然死?中毒亡?一直以來爭議不斷,幸拜科技之賜,謎團瓦解。

2003年開始,大陸中央電視台、清西陵文物管理處、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北京市公安局法醫檢驗鑒定中心等單位的領導和專家組成了〝清光緒帝死因專題研究課題組〞,將清西陵文物管理處提供的光緒帝遺髮、遺骨及衣服,採用〝X射線熒光分析〞、〝中子活化(核分析法),〞及〝原子熒光光度〞等專業科術,進行對比、模擬實驗及雙向圖例等研究。2006年後,更彙整了刑事技術、法醫學等多個領域的專家意見。5年後,總結反復檢測、研究與分析的結果顯示,光緒髮、骨、衣等遺物上的三氧化二砷是由砒霜生成的,連同對地宮中環境物所含砷化物的檢測比對,其含量之高,令人震驚光緒頭髮上最高的砷含量是慢性中毒者最高含量的66倍(髮上砷含量分佈曲線研究顯示與慢性中毒者截然不同,因此而確定光緒並非慢性中毒);是隆裕皇后的261倍(光緒與隆裕同葬於崇陵);是同年代成年人清代草料官頭髮砷含量的132倍;是其棺槨內陪葬物最高砷含量的83倍;是墓內、外環境樣品最高砷含量的97倍。

2008112舉辦的〝清光緒帝死因研究工作報告會〞中,發表了由中國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主任戴逸教授等十三位專家,聯合撰寫的一份長達1萬字的〝清光緒帝死因研究工作報告〞,正式宣佈清光緒帝死於〝急性胃腸性砒霜中毒〞。

光緒帝生前命運多舛,最終又非因病而薨,這樣的結果,令人唏噓。中毒,中劇毒砒霜,於是乎,案情轉向謀殺!

 

無解之秘兇手

誰誰誰?到底是誰下的毒?誰主使下的毒?至今仍屬眾說紛紜之揣測;猜猜猜,不論怎麼猜,眾說都脫離不了下面幾位

慈 禧 晚清侍讀學士、起居注官惲毓鼎《崇陵傳信錄》和徐珂編著的《清稗類鈔》等書認為慈禧太后病危期間,唯恐自己死後光緒重新執政,推翻前案,於是命人將光緒毒死。

《崇陵傳信錄》甚至還寫到有一次慈禧病了,太監們就說:『老佛爺您病了,皇帝就高興。』慈禧就說:『我不能死在他前頭。』

溥儀的《我的前半生》寫到:有一種傳說,是西太后自知病將不起,她不甘心死在光緒前面,所以下了毒手。

年僅38歲的光緒,雖然長期多病,死在74歲的慈禧之前,其實也不奇怪,怪的是,兩人死亡時間只僅僅相隔約22小時(22日未時-下午1至3點,慈禧崩於儀鸞殿,享年74歲),這就難免令人起疑竇,何況囚禁與長年視光緒為眼中釘的人正是慈禧(有人形容是達到痛恨的地步 -- 在戊戌變法之後慈禧就很想殺掉光緒),所以大眾普遍認為慈禧是罪魁禍首,光緒之死是慈禧處心積慮的謀害。當然慈禧是不可能親自動手的,所以定當是主使者的身份,那誰又是下鴆戮害的兇手呢?矛頭指向她的心腹太監。

李蓮英 中法混血的德齡郡主所著《瀛台泣血記》及泰晤士報駐華記者英國人濮蘭德.白克好司所著的《清室外紀》仗著主子慈禧的權勢作威作福的太監李蓮英,生怕靠山一倒,光緒會對其不利,就先下手毒殺。

德齡書中提到,光緒有一本日記,不知怎的給傳了出去,被李蓮英得知其中一段內容,大意是:『我現在病得很重,但是我心裡覺得老佛爺必定會在我以前死,若果如此,我必下令斬殺袁世凱與李蓮英。』

這樣的記述,將李蓮英推向了是主謀又是劊子手的嫌疑犯的名單。

但李蓮英是否有這膽量去毒殺好歹也是皇帝的光緒呢?〝太監〞是一朝認主,終生奴才,永遠跟著主子的心走,所以,他只是奉命行事?(老佛爺的下的令,誰敢抗旨?)

說到有能力奉命行事且又忠心不二的,當不只李總管,還有另一個人選。

崔玉貴 會被懷疑是有其緣故 -- 論殺人,他可是有經驗的,要不然珍妃如何喪命於寧壽宮外的井中呢?崔玉貴不僅是慈禧的心腹首領太監,還是太后親弟弟承恩公桂祥的乾兒子。有一就容易再來個二,還可放心秘密不外洩,且崔太監與光緒沒有實質上的利害關係,不易招人聯想,命他當殺手,可合適了。

沒有利害關係的,便於行事;有利害關係的,事跡易敗露,但又不得不為之的,大有人在。

袁世凱 溥儀的《我的前半生》袁世凱在戊戌變法時,辜負了光緒帝的信任,在關鍵時刻出賣了皇上…;袁世凱擔心一旦慈禧太后死去,光緒決不會輕饒他,所以就借進藥的機會,暗中下了毒,將光緒毒死。

有一說:光緒臨死之時,不言不語,只用手在空中寫著〝斬袁〞兩字。

有著狼子野心又不笨的袁世凱,當然知道光緒有多恨他,所以為要絕後患而殺之?如果這是真的,他可真會選時間,一天不到,兩個會阻礙其登基的人物都死了,他應該很開心吧!

大利益牽涉到項上人頭,次之,可能就是金錢與仕途了。

奕 劻 胡思敬在《國聞備乘》記載:迨奕劻薦商部郎中力鈞入宮,進利劑,遂泄瀉不止。次日,鈞再入視,上(光緒帝)怒目視之,不敢言。鈞懼,遂托疾不往。謂恐他日加以大逆之名,賣己以謝天下也。

明目張膽帶郎中給皇帝看病,所開藥方還害皇帝腹瀉不止,事實如當真如此,那真是有夠笨的方法,彷彿在自個兒額頭貼上〝凶嫌〞二字。這個論調在不久就被推翻了,因為他有不在場證明,原來在光緒死前幾天,慈禧就派他去東陵視察自己的陵墓修得如何了。罪嫌洗脫?並沒有。可能是因為 -- 誰說幹壞事非要本人親自動手?有錢能使鬼推磨,找個小太監或小宮女,使狠地威脅利誘一下,如果那日東窗事發,一推二不知,三問死不認(找個替死鬼好似法寶,自古皆然!)。

推卸,推推,真要推得自己像是〝莫宰羊〞的路人甲,更要做到神不知鬼不覺的境界,「替身殺手」當屬「小人物」為最佳人選吧。

某 人 小人物,小小小,小到沒名沒姓,沒有蛛絲馬跡,小到事後能輕易處理消失掉的,就是〝某人〞囉某人就是〝任何人〞的代名詞,這樣一來問題就更難解囉。

死因雖已解惑成〝!〞,但殺人者仍是〝?〞,連帶地教唆者也是〝?〞;百年懸案仍有可能成為千年大疑案,永遠的〝?〞。

 

曾經我也認為慈禧是頭號嫌疑犯,但現在想法改了。世上巧合的事太多了,古有云〝無巧不成書〞,雖說慈禧與光緒不到一天即相繼死亡,可也不見得一定就是慈禧佈的局,害的命。再說,不見得中毒,中劇毒就一定是他殺,也有可能是 -- 自殺!

在御醫所書脈案中,多見內科疾病,鮮見有關精神方面的問題,《慈禧光緒醫方選議》一書中記載光緒的182個醫方中,有神經衰弱方64帖,骨骼關節方22帖,種子長壽方17帖…。古代不流行「憂鬱症」,更沒有「精神官能症」的名詞,不知道脈案中的〝神經衰弱方〞是不是針對憂鬱情緒所開的處方箋?

看看光緒生平所遭遇的事件

¨ 稚齡即與雙親分離四歲登基,日後口中的〝親爸爸〞,不僅不親,還懼怕得要命,真是〝兒臣惶恐〞;

¨ 皇后是自己不愛的女人對親戚關係是表姐的隆裕皇后(名葉赫那拉.靜芬,慈禧之弟都統桂祥的女兒),有的恐怕也只是手足之愛(但到後來,什麼愛也沒了,據說隆裕去探病,光緒一見,即撇頭,厭啊);

¨ 皇帝當成了傀儡空有皇帝之名,而無皇帝之實,有志難伸;

¨ 摯愛的人又被人扔下了井崔玉貴受慈禧之命,將珍妃扔下了現今稱的〝珍妃井〞,一命嗚呼;

¨ 身為一國之君,國多難、國多受辱,還需離京西逃:中法戰爭、甲午戰爭、馬關條約、戊戌政變、庚子事變、辛丑和約,再再是刻印不滅的恥辱;

¨ 臣子分兩派:逆者背叛,忠者被殺;

¨ 近十年帝王生涯如同坐監遭軟禁於四面環湖的瀛台。據說,太監每天只在送飯時架起橋板,走到瀛台,待用膳完畢,即收起橋板離去,光緒鎮日孤單;再據說,其死後多時,才被人發現,可謂極盡悽涼。

¨ 體弱多病雪上加霜,慘上加慘;

¨ …………

光緒有抱負,卻又畏太后強權,處處受桎梏,終日擔心受怕,放眼前途渺茫,不免悲觀失望,據載,他曾仰天長嘆︰『我還不如漢獻帝!』;並寫下〝欲飛無羽翼,欲渡無舟楫〞等悲情詩句。

綜觀上述,如果是我,被送進瀛台後,不出一年,大概就會得重度憂鬱症了,更何況還是獅子座的光緒皇帝,在瀛台可是悶了十年,身心俱疲下,精神沒失常可稱萬幸,罹患重度憂鬱症可稱不足為奇,萬念俱灰之下,難保不生尋死之意,以求解脫。

像光緒這樣有足夠條件令人同情的皇帝,不無可能,會有一兩個親信,傾憐憫之心,難拒主子苦苦哀求,盡愚忠,趁月黑風高之際,或划小船或游泳,冒死前去,只為遞上砒霜一份。

當一個人想尋死,又抱著一定要死成、非死成不可、更要一次就死定的決心時,服劇毒是辦法。若真如此,光緒又更可憐了。怎麼說呢?光緒得的是〝急性胃腸性砒霜中毒〞,又說是超高的砷含量,照理應該是當下即斃命,符合「要一次就死定」的條件,不過,世事難料,各人體質不同,這〝急〞卻成了〝不急〞,〝不急於一時〞反拖延了近三日,可不是很可憐嗎?唉!自殺不可取,親者痛,仇者快,千萬不要啊!

如果光緒真是自殺的,如果他知道在自己死後22小時內,慈禧就因痢疾拉肚子給拉死了,那他一定後悔至極,仰天長嘯:『早知道就多等等…;早知道就不死了…』。早知道…唉…

 

假使慈禧早早往生,光緒可否成為聖君?歷史不知會改成何樣?來不及,一切都來不及了。如光緒地下有知,擺一台時光機器在他面前,他會如何?也許情願回到未出生前…。來不及,一切都來不及了。

紫微斗數中,如遇紫微星坐命宮,就一定好嗎?那也得看同宮、對照、三方四正的六吉星與六煞星為何,否則孤星入座成孤君,無良相輔,易敗。當皇帝就一定好嗎?那也得看是什麼樣的皇帝,縱有良相伴,如君耳不進忠言,逆者亡也,一意孤行不慎為,則良相為無用之臣,君亦淪為無德、有過之帝罷了。〝皇帝〞與〝總統〞都是名詞,前頭頭可以加形容詞,形容詞是好是壞,還得靠一國之君自己創造!

完稿於光緒皇帝百年忌日前夕

 

1有一說為〝醇郡王府的柳蔭齋〞,此處是根據北京政府網站裡北京日報的報載資料。

2〝脈案/醫案〞就是皇宮太醫院的病歷資料,是御醫為帝后及皇室重要成員治病時辨脈、用藥的記錄,包含原始診病記錄、內務府抄件、帝後用藥底簿、配方秘本、御藥房、御膳房和御茶房的各項記錄,還有帝后的起居注、皇帝有關醫藥的朱批、宮中敬事房的檔案…等等。脈案有折單和簿冊之分,折單為每次看病、用藥的記錄,大小不等;簿冊一般為幾個月的治病記錄匯總,總數約四萬件。

 

 

參考資料:CCTV(清宮秘檔.光緒之死)/SZNEWS/京華時報/nent.com.cn

 

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