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號北京故宮博物院為慶祝建院83週年,推出與IBM合作歷時三年才完成的「超越時空的紫禁城」, 在高解析度及精細的3D建模技術支持下的,每一個建築物都是模擬實體建物的比例和結構高度,不論是宮殿佈局、內部陳設,或小至石獅和瓦缸都真實細膩地呈現,是一個超逼真的、讓人有身臨其境的網上虛擬體驗型博物館。

 

 

   就像是遊戲軟體一般,經過註冊【「國家/地區」欄中有「台灣」的選項喔,並且也提供繁體中文閱覽】,選擇一個身份 共有皇子、公主、禁軍、宮廷太監、皇室侍從、臣子、皇室女眷、皇妃、皇室藝術家等9種身份,有了虛擬的自己,再下載軟體後就可以依照地圖,憑著自己的喜好,在中國韻律的輕音樂中遊覽這明清遺留下來的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紫禁城了。

有了地圖就不怕在偌大的紫禁城中迷路了,它除了提供現在的位置,還可以查詢場景與活動,並且還有個貼心的設計「導遊」,選擇「加入遊覽」或者是「聊天」,導遊就會為你提供訊息且講解每個景點的歷史。

可別以為這只是一套單純的隨處走走看看的遊覽,除了見到有興趣的建築或者是文物,都可以單點滑鼠來瞭解它的知識資訊之外,在場景中見到任何人(如皇家侍衛、八旗軍、禦林軍…等),也可以過去打個招呼來個互動,甚至加入一起鬥蛐蛐,輕鬆一下。如果來到了養心殿,別忘了走到皇帝身旁看看他在做什麼。

 

 

除了上述的遊覽,還有「社區」與「照片陳列室」。「社區」裡有論壇、一般訊息及問題解決…等。「照片陳列室」讓遊客將在喜愛的場景中拍攝的照片保存並展示(照片的拍攝還可以調整視角喔)。

總之,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始建於1406年(明永樂四年),完工於1420(永樂十八年)的紫禁城,實在有太多好玩的地方了,不能親臨,或想再回味這「永遠讀不完的巨著」者,「超越時空的紫禁城」是不二的選擇!

 

繁瑣、浩大的製作過程(資料來源→中新浙江網)

ëIBM啟動了300萬美元資金,在美國芝加哥和北京成立了兩個技術團隊,共有100多人參與數位元化的故宮工程。

ë為了立體展現整個紫禁城,設計小組還拍攝了大量衛星圖像,使用了精確的三維鐳射測繪技術。IBM大中華區首席技術官《葉天正》介紹:『這些統一坐標系的高密度、高精度的三維模型資料,使整個太和殿的表面每大約5毫米就有一個空間座標點,客觀真實地記錄了古建築的現狀特徵,即使太和殿不復存在也可以根據這些資料將其復原。』。

ë美國芝加哥的技術小組把一張張圖片「鋪」在電腦中,作為「蓋房」用的「地基」。然後,技術人員用3D MAX軟體開始對資料、地圖、照片進行處理。一開始,資料變成了一個個三維立體的火柴盒,然後用Photoshop軟體把照片處理成牆面貼紙,將表單頂端火柴盒變成建築。經過無數次調整,樓房越來越接近真實的場景,這個過程,需要十來個人用兩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

ë為使一幅幅靜止的立體畫面,實現更多的功能,技術小組利用SOA架構,對系統、資料資源、內容管理進行了整合,用一種技術服務的形式來完成系統平臺的技術搭建。IBM三維小組領隊、首席虛擬建模師《裏希帕泰爾》把模型輸入編輯程式,然後根據需要,逐個實現功能。比如「視點選擇」,帕泰爾要先在模型上設置多個攝像機,然後讓電腦知道,當視點移動到某一個位置,呈現的畫面應該是什麼樣。完成包括這些方案的切換、編輯等在內的幾十種功能需要十來名技術人員工作兩個月左右。

ë在一片漆黑的環境中,小組成員《賈紅》穿上了清代的服裝,擺動手臂,盡力保持身體的筆直,這樣衣服上的紅外線跟蹤反射器能夠在電腦上捕捉並保存她所做出的每一個動作。這一動態捕捉過程,是設計小組以戲劇化的步驟,將虛擬的紫禁城從一系列建築物轉換成清朝人的世界。與此同時,創意指導小組的《傑克布朗夏爾》已經成功在電腦上製作出乾隆時期宮廷中帝王、士兵、官員以及女子們的精美服裝。

ë最後,技術人員們將這種歷史的複製品包裹到已製作好的電腦像框上。而芝加哥的技術小組也破解了紫禁城錯綜複雜的佈局背後的原理,創造了獨特的空間體驗。

 

●1/3

 

●2/3

 

 

●3/3

 

 

現在就去體驗 超越時空的紫禁城

 

 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