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報載國人在取名時,常常會自行造字,未電腦化前,戶政人員用手寫,問題不大,但以後要統一化,全部由電腦打字,不可手寫,所以凡電腦打不出來的字,就無法用來取名了。初看這則新聞,覺得不應該讓人去遷就電腦,必竟時代在變,語言在變,我們現在書寫用的字,不就是由古時象形文字經不斷地演變而來的嗎?可是再一想,如果允許人們自行造字,那肯定會出現一大堆新字,字典都來不及更新了,這樣也不行,會一團混亂,搞不好多年後打開報紙,哇,不認得幾個字了(以前香港的報紙只有香港人最懂,不知現在有無改變);也不能從網上訂書,萬一訂到個全用新字書寫的書,看不懂還要辦退貨,麻煩囉。所以,還是該有所規範比較好。

人們愛造字也不是現在才有的事,撇開造字老祖倉頡不談(他是否是自願的,無法證實),中國歷史上最有名、至今也還有字流傳下來的、特喜愛造字/改字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一代女皇「武則天」。

 

武則天愛造字/改字,有的字是她自己發明的,有的卻是臣子獻上的,既是皇帝,一切她說了算。「則天文字」又稱「則天遺字」,亦有稱「武后新字」,根據《新唐書》及《資治通鑑》記載,武氏最初命其表姐之子宋秦客所造的字只有12個,等武則天退位,周朝結束時,一共到底創造了多少字?不可考。所幸從河南新安縣「千唐誌齋」所藏1193塊唐代誌石(墓碑)中,發現154塊屬於武則天周朝時期的誌石,由墓誌詺中找到了18個武氏造的字,另外還有一個字,雖不在其中(犯諱),卻是最有名的一個字,其讀音為趙。

說到這個讀音為趙的字,前些日子和好友聊天,她說是上明下空的「曌」,可我說是上雙目下一空的「瞾」,雖是閒聊,也該查證一下,於是查字典…

「辭彙」的解釋:「曌」同「照」,唐武后所造的19個新字之一,也是她的名字。

「瞾」同「曌」。

「辭海」的解釋:「曌」(照);與「照」字同,為武則天所造的19個新字之一,也是她的名字。

「瞾」同「曌」字。

由此可見,我們倆都沒錯。

雖然「曌」=「照」=「瞾」,但流傳的解釋卻有所不同。武氏當初取「曌」,意為日月當空、光明普照;而「瞾」又有另一種說法,意指目空一切、唯我獨尊之意,依當時武后稱帝,進而改國號為「周」的態勢來看,後者也很說得通呢。

不過,細觀這兩個字後,聯想到她的無字碑,我突然有一種強烈的想法,總覺得武則天當初所造的應該是「曌」,「瞾」有可能是後人筆誤或故意依其霸氣而改的。這純粹是個人想法,誰知道,武則天是怎麼想的呢?

除了造新字,還有另一個屬於改造的字,其改造的過程也常被人提及,那就是「國」這個字。

有臣子甲認為「國」是「囗()」內含一個「或」,「或」同「惑」,有疑慮及迷亂之意,上奏建議改為「武」字;但也有臣子乙認為,將皇帝姓氏「武」放進「囗」中,有圍困之意,不妥;最後經皇帝定奪為「圀」上八下方於「囗」中,意指「八方土地盡歸其有」之意。(臣子甲應該恨死了,要不是臣子乙,馬屁拍得妥,升官發財就樣樣有囉。)

則天文字中的「曌」、「瞾」、「圀」,雖說現今電腦也打得出來,不過,實際上自武則天稱帝後(690年~705年)始創的文字,隨著周朝結束,也寡為人使用了,前後不過短短15年。

15年後,許多則天字變成了死字,但「圀」不只流下記載,更傳到了日本。在日本岡山縣的國盛寺藏有一件名臣吉備真備祖母遺骨的骨甕,上面的46個字中就出現了兩個「圀」。

至於現在的「國」,為簡化筆劃常有人寫成「囯」--「囗」內一個「王」,據說是太平天國時期的產物,當中共成立了「漢字簡化方案審定委員會」後,對於「囗」內一個「王」的「囯」字,認為是代表舊社會的封建制度,該委員會副主任郭沫若就將王字加一點成為玉,於是就有了「囗」內含「玉」的簡體字的「國」。
●● 關於此點,2015105日,有格友「墨魂」留言更正,特別加註於此,如下¤
    關於『國』這個字口裡面用『玉』並非郭沫若所創,而是草書的寫法,如明朝宋克寫的『國』字~
    http://shufa.supfree.net/c/141951.gif

瞭解了「國」有幾種寫法後,不免想知道武皇帝流傳下來的造字,到底是啥模樣?上網搜尋許久,就是找不著「千唐誌齋」裡的誌石上的文字,不過卻找到了四種版本,第一種只有17個字;另兩種版本大多出自於「新唐書」記載。又據報導「廣東藥學院」退休教師黃羲平老先生收集了23個字,是目前收集最多則天字的人,他還用其中的20個字寫了一首詩「照國年天授,載初吹聖人。君臣證世正,地戴日月星」,並且,他還認為「卍」這個字也是武则天时期的造字(音萬;意吉詳萬德。納粹標記的卐是左轉,則天字是右轉,不一樣。)。上述四種版本,同樣的字會有不同的寫法,各有所憑,於是,相互對照後,彙整出如下圖:

 

 

 

 

 

 

【註】「囗」,嘴巴的「口」,「辭彙」與「辭海」的解釋均為:古「國」字。(唸成國);古「圍」字。(唸成圍)

 

則天文字參考資料:黃羲平先生/華夏文明/Wikipedia.org/ W.H. Sung-Zetian WenZi

 

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