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最新文章魚翅貴,吃魚翅不高貴【別讓鯊魚哭泣】

 

 

朋友生日約吃飯,見有海鮮便問:『有沒有魚翅?』,我說:『我不吃魚翅,別點。』;

她說:『魚翅很好吃耶!』,我說:『我知道,以前我也很愛吃,但已經幾年不吃了。』;

她說:『好魚翅價錢不便宜。』,我說:『不是錢的問題,是捕殺過程太不人道。』

她頓了一下,說:『還好吧,久久吃一次,又不是常吃。』,我說…我沒再說什麼。

其實我很想繼續說,但不想她生日引起爭辯而作罷。但我實在想告訴她:每個人都偶爾吃一次,集合起來的量就夠瞧了。

希望她能看到我這篇文章。

 我不是素食者,但自從多年前看過捕殺鯊魚的影片後,就拒食魚翅Shark Fin了。該影片給我的震驚,不亞於見到大陸為取膽汁而不人道地對待黑熊的影片時的心情,是一樣的難過。前者是被人類斬鰭,於汪洋中沉入海底,痛苦至死;後者則是因終生被關於無法動彈的窄籠中,無奈的吃與睡,終其一生,身上插著管子,只為提供膽汁給鐵石心腸的人。

人有人權,被判死刑的人也享有人權,那動物呢?也是生命啊!人類高高在上,主宰了許多事,主宰了許多生靈的生死大權,但卻常忽略了「人」以外的生命。就算是「食物鍊」吧,屬於高等動物的人類 --某部份的人類,在取食時,方式難道不能也屬於「高等」一點嗎?聽過被私宰場屠殺的豬隻,臨死前的哀嚎嗎?如果那聲音是出自於人的嗓門的話呢?不忍,不忍!

每一種生靈都是地球上的寶,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因素(蟑螂除外,我實在不知它的存在價值),延續或淘汰,大自然會決定的情況下,人類卻可以插手,「保育類動物」的界定,就是人類對於瀕臨絕種動物所做出的善舉。世界保育動物中,「鯨」是其中一種。

 

以下是截取自「美國國際人道協會HSI」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呼籲「故宮晶華」停止「故宮國寶宴」中之各種魚翅料理,說明如下:

一.   魚翅不僅無法為菜餚增加多少營養價值,反而會添加顧客不願看到的成份;汞。實驗發現,魚翅含汞量遠遠超過攝食安全量Sharon註:服用深海魚類要注意「重金屬含量」,這也要歸罪於人類自己,把工業用廢水大量排入海中,造成不可原諒的汙染,也使得某些海洋的生物體內殘留過多的重金屬,譬如汞(水銀),不慎服用則無一益卻恐中毒。》

二.   根據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保守估計,人類2003年捕殺的鯊魚及其近親物種,便達856千噸,是50年前的3倍之多。而英美科學家(2006)根據香港魚翅貿易數據,推算出全球每年平均宰殺3800萬條鯊魚,共重170萬噸,較FAO統計的數字多出數倍。再根據交易資料分析,每年至少有4千萬到7千萬頭鯊魚的魚鰭被使用在魚翅湯中

三.   海洋生物學家表示,為了一嚐魚翅付出的代價,使全球各大洋最古老的生物之一正在消失,讓已經過度撈捕的海洋生態系統更岌岌可危。過去十五年間,某些鯊魚如槌頭鯊、大白鯊,數目已經銳減七成,許多鯊種在加勒比海甚至消失無蹤。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WCU)有關鯊魚族群量的研究,共有111種鯊魚的生存出現危機。其中20種受到嚴重威脅,25種瀕臨滅絕,另外66種生機脆弱。

四.   卵胎生的鯊魚每次繁殖胎期甚久、胎數甚少,幼體需經過很長時間才能成年;而且它們在海洋食物鏈中位居最高層,一旦其族群崩解,同一海洋生態系其他魚類的多樣性就會受到嚴重威脅。Sharon註:基本上跟人類一樣,一胎一個。》

五.   所謂魚翅,係指鯊魚之背鰭、兩邊側鰭與尾鰭等4片「翅膀」,其重量佔不到全部魚身的1/10。由於價格昂貴,業者每次出海捕魚10多天,甚至更久,為了把船隻有限的空間提供裝載魚翅,每次捕獲的鯊魚,在取下魚翅後,就會將較無價值的魚身丟回海中,讓其在海裡慢慢流血、痛苦的死亡

六.   根據報導,為了保護鯊魚,馬來西亞自然資源環境部已經將魚翅羹從官方的宴會菜單中除名。部長艾茲米表示:『鯊魚若滅絕,將啟動骨牌效應,而此效應的每一階段都將造成其他魚類與海洋物種滅絕或過剩,進而造成海洋生態系統失衡。』

P.S. 200897電視新聞報導,「故宮晶華」單點類仍在販售魚翅。說一套做又是另一套,千萬別去吃啊!】

 

在下方第一段影片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如果吃魚翅是為了要攝取其中的「膠原蛋白」,那可就錯了,因為魚翅中的「膠原蛋白」屬於「不完全蛋白質」,所以人體對魚翅中所含的「膠原蛋白」的吸收率是非常低的。根據多方研究顯示,為求營養,不如吃豬肉及牛肉;為求豐富的「膠原蛋白」,還不如由豬皮及牛皮中攝取,兩者所含的成份更高,更易於為人體吸收,更有效。但也請勿選購私宰的肉類,不僅衛生安全堪虞,屠宰方式亦是非常的不人道啊。

第二段影片的片名是〝Shame On You - Stop Shark Finning〞(有專門創作的主題曲),片中台灣也是被點名之一,身為台灣人,我無言,畢竟「桌上有魚翅就是高檔的象徵」,不僅多數喜宴有,街頭也可見標榜魚翅專賣的店家,更有許多人以食用高達數千甚至上萬元的魚翅宴而沾沾自喜,到處喧嚷。這種現象,在保育觀念及避免不人道屠宰觀念高漲的現今,對「Shame On You」一詞,我無言以對。希望我的國家,在較勁政治議題之外,能放眼國際,深思地球的未來與地球生物們的現況與將來。誠如馬來西亞自然資源環境部.部長艾茲米,在馬國將魚翅羹從官方宴會菜單中除名時表示:『透過避免使用魚翅羹,希望本部能對當前保育鯊魚的努力,多少作出一些貢獻。』,馬來西亞能做到的,中華民國一定也能 冀望能有禁止魚翅上桌的一天。此影片是屬於「紅色殘忍級」還是「白色一般級」?我不說,希望大家都能親眼一睹真相。

 

相關文章:聯署支持IFAW禁止〝日本〞血洗南極的捕鯨行動

創立於1946年,總部設於倫敦,2008623的第60屆年會,共有82個國家代表參加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IWC)」為保護鯨類,制定的「國際捕鯨規範之公約」,自1986年起禁止商業捕鯨活動,雖於1987年起,允許「以研究為目的」的限量捕鯨活動,但商業捕鯨禁令至今仍然有效。】

 【更正】先前文中有將鯊誤寫成鯨,經來訪者指正,現已更正。如仍有錯處,請來訪網友們不吝「善意」指正,謝謝。 

  20121最新文章魚翅貴,吃魚翅不高貴【別讓鯊魚哭泣】

 

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