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在那裡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別讓對方猜你的心,有什麼想法,要直接告訴對方,藉由溝通,彼此才能快樂相處。
   沒錯,沒錯,但是…萬一情況是:我沒有要人家猜我的心,是對方自己要來猜,那怎麼辦呢?悲慘的是,還猜錯,那該怎麼辦咧?
–
甲 :『送妳一件衣服,是黑色的喔,妳一定喜歡,看妳都穿黑色的。』一臉洋洋得意,彷彿就是在說:『看,我多聰明,猜對了吧!』
正解:我根本不愛穿黑色的衣服,拜託,是正發福,為顯瘦才常穿黑的,一點都不了解
我。
乙 :『我姐請你跟我們一起去台東玩,我猜你一定不想去,所以幫你拒絕了。』
正解:誰說我不想去了,有問我嗎?冤枉啊!氣!
《以上兩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必屬做夢》
碰到諸如此類令人產生「N條線」的「劇情」,久了,無名火都會生煙了,突然發現「知己」變多了,肚子裡的蛔蟲都跑出來了,可怎麼都不會瘦呢?
–
   有人是為了「猜錯」而生氣,有人是為了猜錯的原由「為何不問一聲」而感到有氣無力。
「猜心」,為什麼要猜呢?
    一對戀人/朋友,不管男女,常發生〝讓對方猜心〞的理由是:都認識這麼久了,應該了解我的想法。
各位父老兄弟姐妹們,認識久不等於瞭解深;愛之入骨,不代表有算命仙的本事,深不可測最是人心啊。請認明,談戀愛與交朋已的對象是「人凡人」,不是「蟲蛔蟲」。
嘴巴是用來說的,手可以用來比劃,筆是寫字用的,任一方式都可以化複雜為簡單,化暴力為祥和。人生在世,煩心事兒一堆,別再找自己麻煩惹自己生氣,因為,猜錯心的比率是50++,結果氣個半死的通常不是那個猜錯的人,而是口口聲聲「你不了解我」的人,何苦呢?至於猜錯心的人,則是傷心的要命。電影及電視劇裡常有的台詞:『你這個沒良心的東西,我都是為你好,不領情也就算了,你還誤會/罵/打我,…嗚嗚嗚…』。唉,很難同情這種苦情人士,誰叫他沒弄清狀況,自覺為某人做了某件事,某人就定當會感恩,猜錯心啦,於是友情變憂情,情場變戰場,乾柴烈火變你死我活,怪誰呢!
多問一句,多溝通幾句有那麼難嗎?
    一對戀人/朋友,不管男女,常發生〝主動猜對方的心〞的理由是:我善解人意,我體貼嘛!
這樣「猜心」的背後,總是憑著「我想…我認為…我覺得…一定是…」。如果矇對了,小手拉小手,我們都是好朋友,開開心心。但是也別忘了,猜不準的結果反讓自個兒成為「自以為是的傢伙」,所做的行為叫「雞婆」,終換回「無聊」評語一句;更嚴重者,就是「誤會事件」的「創辦人」,禍害也。
 
   「女人心海底針」,男人心呢?悶葫蘆!偏世上就這兩種人,諜對諜,猜心難,猜對心更難。尤其,不想自己成為被拒絕往來戶的話,就別再亂猜了。
   任何人都不會喜歡任何人自以為是的評論/猜測自己,「詢問」反倒是尊重與禮貌的表現,有問有答就是溝通。
   所以囉,猜心 -- 幹嘛猜?用問的不是更好嗎?
   願世界和平!
   
問與聞都是門學問,問要問的清楚,聽也得聽的客觀。否則:
問 :『妳喜歡吃麻辣鍋?可是妳不是喜歡吃西餐不愛中餐嗎?』
正解:『你是問〝喜歡中餐還是西餐?〞。我是針對這二選一的「比較級」
問題,回答是西餐,但我沒說不愛中餐,更沒表示我不愛所有的中餐啊!』

勿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