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泡茶蒸強酸澆出假古董」是刊載於中國時報 2008.01.06的文章,此文是記者徐尚禮在大陸採訪古董商後所做的報導,自然吸引我的注意,文中提到:
³ 文物鑑定專家揭露造假之秘,包括用人尿泡出舊瓷器、茶水蒸出古書畫、強酸澆出青銅器…
³ 上海文物商店」資深藝品鑑定師常福全說:單單用科學儀器鑑定有時會以假當真,辨別真偽只有靠眼力和專業知識。有造假者把明瓷片磨成粉,再摻雜些瓷土,仿造真品成形後,用儀器鑑定反而上當受騙。
³ 古瓷專家趙德均說,造假者先買回一些新的瓷器,在人尿加消毒液裡泡半年,洗掉本身的顏色,然後在瓷器上畫出古色古香的圖案,噴出仿古的釉色,這就是「後加彩」
³ 瓷器瓷片磨成粉或用老瓷片造假叫「補貨」,往往可以騙過碳十四或X光等科學儀器。造假者到古窯場或墳墓遺址搜羅大量殘片,拼湊成一件完整作品。
³ 許多造假者用茶水燻蒸畫作,使宣紙和畫料變舊,甚至專門找來蛇蟲鼠蟻撕咬書畫新作。
³ 造假者為讓青銅器鏽跡斑斑,會先用鹽酸水浸泡,埋入地下,再在土上澆強酸等藥物,三、四年後就成古青銅器。
³ 青銅器的「補貨」:造假者收購零碎的銅皮,一層層粘在器皿上,效果逼真。
² ² ² ² ² ² ² ² ² ² ²² ² ² ² ² ² ² ²
鑑定古青銅器除了銘文(金文)、造型及紋飾外,鏽色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我所知道的是在清末民初時,最常用人尿來作偽青銅,除了符合「經濟效益」之外,將銅器先用鹽水浸泡,待日曬後產生紫鏽,再埋入土中,每日以尿「灌溉」,基本需要一年的時間(看所在地的土壤、氣候與濕度),表面就自然生成青綠色的鏽,這樣得來的綠鏽,最像古代青銅的鏽色。
   至於用人尿泡出舊瓷,應該是為了仿古的黃色吧!
真是方便極了,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真的想試試?我不想,雖然我愛青銅,但可不想鏽沒生成,人就先熏暈了!咦,這樣作偽的結果,器物上會不會有異味啊?
   以後到大陸去,買古物可,但不論真偽(太難分辨了,行家都會打眼呢),擺著觀賞即可,可別拿來 -- 泡茶喝!


請勿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