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的「本世紀最重要的100位人士The Most Important People of the Centurty」共分有五大項,每項有遴選20位人士,在其中一項「藝術家與表演家Artists & Enter tainers」裡,路易士.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這位出生於美國紐奧良貧民區,自襁褓期即被雙親遺棄,由祖母Josephine輔養長大的爵士歌手,同時與披頭四、馬龍白蘭度、可可香奈爾、畢卡索、法蘭克辛那區…等人並列其中。
   曾經,許多人都以為阿姆斯壯是190074(美國國慶日)生的,但作家Gray Giddins由日後發現的出生証明中得知,阿姆斯壯實際上是出生於190184(歿於1971年)。幼年貧苦的歲月裡,一度以垃圾桶裡的食物為生。七歲時就在街頭唱歌掙錢;由於對音樂的熱愛與努力不懈,18歲成為當時紐奧良最知名的Kid Ory樂團的短號手;1922年是他的幸運年,受到爵士樂大師King Oliver賞識而加入其樂團,;1923年與King Oliver合作,錄製了個人生平第一張專輯;之後組了很受歡迎的Louis Armstrong and his Hot Fives樂團,世界巡迴表演自此開始;20代末期,改吹小喇叭,他的演奏曲方是Hot Jazz,就是現在所謂的Swing搖擺音樂50年代後,Armstrong就很少吹小喇叭,主要以演唱為重心。
Armstrong有個綽號叫做「Uncle Satchmo」。Satchmo是由兩個字Satchel(書包/背包)與Mouth(嘴巴)結合而成的;為何要叫他書包嘴叔叔呢?想想看,為了裝東西方便,書包與背包的開口處是不是都很大啊?再加上小時玩伴就稱他Gatemouth(像門一樣大的嘴巴)及Dippermouth(吸盤嘴),原因除了他常笑口常開外,不難想像他真是有一張大嘴喔!
下方的影片,第一個是Armstrong原汁原味經典眼唱,第二個是很別致地以手影Shadow Hand Puppets配合其至今不墜、膾炙人口名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所做的表演。請注意,在手影表演的影片開始10秒處與結束前的152秒處,出現的黑人歌唱影像,引起現場觀眾一陣掌聲與笑聲,為什麼呢?請與第一部影片對照一下就了解了,真是令人會心一笑!
Singer Louis Armstrong  

Shadow Hand Puppets PerformerRaymond CroweAustralia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trees of green, 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cred 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 saying how do you do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I hear babies cry, I watch them grow
They'll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never know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Yes,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我看到清綠的樹與紅色的玫瑰
我見到它們為了你我而盛開
於是我想這是個多麼美好的世界
 
我看到蔚藍的天空與白色的雲
明亮幸福的白晝,黑暗神聖的夜晚
於是我想這是個多麼美好的世界
 
天空中彩虹的顏色那麼的美
而且同樣出現在身旁經過的人們臉上
我看見朋友們握手互道問候
 
他們是真的在說著我愛你
 
我聽見嬰兒的哭聲,我看著他們成長
他們將學習許多我所不知道的事
於是我想這是個多麼美好的世界
是的,我想這是個多麼美好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