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不是鴨子,隨然很多人直譯「Flying Duck Orchid為「飛鴨蘭」。
屬於蘭科Orchidaceae的一種,「Dancing Flower」是最貼切的影意俗稱。
我想暱稱它為「花舞蘭」
   「Caleana major」正式的植物學名,是為了紀念發現其蹤影的自然探險家與植物學家「Caley George」(誕生於1770610日英國約克夏craven,逝世於1829523)而命名。
   覺得很美想帶回家觀賞嗎?千萬不要啊,除了野地裡自然群集的生長,帶回家將是一種「摧殘與促亡」的方式。
   這是大自然的章法之一,不是所有的「美」都被付與私人收藏的權利。讓大自然擁有它 -- 「Caleana major,大自然即會賜予它12年的生命。
      大自然的章法之二,美的延續不在單一的長久,而是生生不息…
     大自然不是小氣的。隨風婆娑的單葉能長至12公分,高達40公分的窈窕莖桿上,常能綻放出雙數以上,如舞者般曼妙身軀的花朵。
   23月之間是「花舞蘭」展現芳蹤之際;晚春,更是群舞之時。
    令人驚豔的最與眾不同之處是「整朵花是上下顛倒的」,所以才造成看起來像是鴨子頭的花體。而這個頭部實際上是個內裝花粉的小囊袋,花瓣搖擺將飛近的蚊蠅擒入袋中,約20分鐘後,再釋放渾身裹滿花粉的獵物。一個小動作 -- 延續生命的大任務。
    
澳大利亞郵政發行了一系列的植物郵票中,1986918是它初現身影之日:
h h h h h h h h hh h h h h h h h h h h 



    多畫春風不值錢.一枝青玉半枝妍
           山中旭日林中鳥.銜出相思二月天

                                         清.鄭燮
                       



Photography ByErn MainkaChris RossFagg, MAustralian National Botanic Gard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