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友Juneblog千思萬緒June's Second Home)留言告訴我,溥儀最愛的譚玉齡原姓「他他拉氏」,與珍妃、謹妃同姓氏,這真讓我吃了一大驚,從來就沒把這三位聯想在一起,書中也不曾見過這樣的說法,不過因為June是參觀了長春的偽滿皇宮後才知道的,所以一定錯不了。

一直以來,我知道譚玉齡肯定是滿人,因為那時候的溥儀選老婆是不會選漢人的,但卻從未想過〝滿人怎會姓譚呢?〞及〝她的滿族姓氏到底姓啥〞的問題。June說是在民國時期,「他他拉氏」才改為漢姓「譚」或「唐」,這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改名不奇怪,改姓就不尋常了,不過,在「大清帝國」已成歷史,「民國」已然成立的當兒,滿人改漢姓,可以理解,但是都改成了些什麼姓氏呢?一查資料,哇,滿族姓氏還真多咧,據《皇朝通志‧氏族略》中記載就有647姓(又有說是646姓),又記譜外33姓。至於改姓的資料,整理後有458筆,所以只做了個對照表在文後,至於各滿族姓氏的來源就不再詳述了(實在太多啦!)。

滿族姓氏有滿文寫法,現在所見的漢文寫法,是從音譯而來,如「愛新覺羅」音aishinjeilo,所以在寫法上會有所不同,如「他他拉氏」,也可能寫成「他塔喇氏」。而他他拉氏的「氏」,音hala,就是「姓」的意思。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

大年初一才睡醒沒多久,接收到一則令我驚訝到無語的訊息,一個老友,居然做出一件糟糕至極的事,害我一度以為是在做夢,還沒睡醒。回憶過往,完全無法與我曾認識的那個人聯想在一起,雖然我們曾是數年交情不錯的同事,雖然已多年未聯絡,雖然人都會變,雖然我知道要了解一個人的真正人性很難,但是這也實在是離譜得讓人難以置信,居然會是我原本認識的那個人做出來的事,雖然我知道要真正認識與了解一個人很難…但仍止不住震驚、震撼,感觸良多…人不可貌相啊!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絕育代替撲殺

 

【照片來源: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討論區桃園新屋收容所9712C棟檔案照】

本人並非不贊同於任何私立流浪動物收容所領養狗兒或貓兒,只要能〝以認養代替購買〞,都是值得讚許與鼓勵,所呼籲的:認養流浪動物請從〝公立收容所〞開始〞,純就動物滯留處理:逾七日(現改為12日)無人領養即處以安樂死收容所的安樂死方法並非都以人道處理收容所的環境並非處處合於有生命的流浪動物居住之故。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新人組摩登舞冠軍業餘新星組摩登舞亞軍
   
上方影片為〝探戈〞                   老師的部落格:林崇元的舞蹈世界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纏足穿的〝弓鞋〞與跳舞穿的〝舞鞋〞有什麼關聯?有啊 突發奇想、胡思亂想中得來的聯想是也。

kt67.jpg 

首先得先從〝纏足〞說起。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smkrtkm 622.jpg 

源 起

西元1939年,奧地利被納粹德國納入其版圖中,從世界地圖中消失,在這屬於奧地利歷史上的黑暗時期,一場定名為〝Special Concert特別的音樂會〞,在1231Clemens Krauss指揮下登場,演奏的曲目全都是足以代表奧地利的史特勞斯Strauss家族的作品,隱約中無疑是想昭告世人奧地利Austria的存在,同時也是為了提醒該國人民別忘了曾有過的美好時光,並且應對未來充滿希望,這就是〝維也納新年音樂會Das Neujahrskonzert der Wiener Philharmoniker〞的前身 -- 在新年前夕而不在元旦當日舉行的音樂會。直到1941年,才改到11舉行;〝Neujahrskonzert -- New Year's Concert〞的名稱在1946年才正式開始使用。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Everytime You Hear Auld Lang SyneBarbra Streisand

   Auld Lang Syne1788年由蘇格蘭詩人Robert Burns所做的一首詩,照字面可直譯成英文old long sincelong long agodays gone by。配上民謠樂曲,更成為幾乎人人都聽過的歌曲,而這首曲子通常都是在新年前夕,也就是12點以前做為跨年的歌曲。

   這裡放上巴巴拉‧史翠珊的現場演唱  祝福所有熟識與陌生的朋友 -- 新年快樂!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hachacha.jpg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